NFT酒吧Pass?「PaperPlane NFT」在玩些什麼?

台灣推出的酒吧NFT,每個月可以兌換調酒?究竟這個項目在玩什麼?

NFT是最近相當火紅的一個話題,最近也有不少和酒相關的應用,像是BlockBar就主打是可以兌換珍稀酒款的NFT交易平台。

而這幾天,也有另一個台灣的酒吧NFT項目「PaperPlane」上線,這個project又是在玩什麼呢?

PaperPlane NFT

PaperPlane NFT

基本上這很像是一個「酒吧、跑吧Pass」的感覺,其實類似的model以前也有一些人做過。比較詳細的官方資訊,大家可以到PaperPlane的官網看看,這邊小編幫大家節錄一下重點:

  1. 持有PaperPlane NFT的人,每個月可以得到4 枚可到指定店家兌換指定飲料的代幣(可累積)
  2. 不定期可能會有一些限定酒款開放給PaperPlane購買(詳細規則未定)
  3. NFT發 行量10,000架,每架0.18ETH+gas fee(以小編撰文當下,一架約13,000台幣左右)
    *gas fee 相當於手續費的意思
  4. 未來願景- 完售後開設會員專屬酒吧、一些會員活動……等等
TCRC
合作店家有TCRC,但也要先訂的到位才行…

目前合作酒吧名單:

  • 台北:MOD PublicMOD SequelPUNROOM by Le KiefGOAT by Guru HouseNo . MOREThe Public HouseTei by O’bondFourplay CuisineFourplay 2.0INDULGE Bistro餐酒館、純愛小吃部。
  • 台中:栖habitatVender、舟舟、安慰劑台中店、Tipsy Room
  • 台南:T.C.R.CBar Home、食上主義、酣呷。
  • 海外:香港-The wise king、上海-E.P.I.C.、北京-Scandal、韓國-The Mixology、日本-Bar High-Five

*使用PaperPlane代幣兌換指定酒款是不抵低消的,需遵守店家兌換和訂位的相關規定,從2/15 開始可以兌換。

小編其實潛伏在項目方的Discord裡面好一段時間了,PaperPlane是希望可以打造出一個酒吧飲酒文化的社群,也拉了不少合作夥伴如:三得利(看來如果有酒款開放認購,會從這邊開始喔)、時報出版、旺旺中時、凱渥…等。

看起來似乎頗有趣的?那麼,身為不專業酒鬼的小編怎麼看?有沒有入手了呢?

小編點評

接下來小編也講講觀察了這一段時間的一些想法,給有興趣的朋友看看~

PaperPlane NFT 後面會不會增值?有機會賺一波嗎?

純粹就目前的狀況看起來,要增值應該還有些難度or要等看看未來的發展。

首先,這個項目其實蠻容易對價的,類似的bar surfing系活動過去就有,很容易被做比較。儘管現在有跟NFT、幣圈做了一些連結,但這個服務本體其實就算不用NFT 也完完全全跑得起來。加上雖然有辦過記者會和一次實體活動,但常規的兌換應用還沒上線,抱持保守態度觀望的人應該不少。

第二,發行一萬架的數量可以說是相當多,小編撰文時(1/28)才鑄造了700出頭而已,一級市場可以輕鬆取得的話,短時間是不太會有二級市場高價轉售的機會。

另外,因為其實是賣服務的,如果有人入手後發現不合自己使用習慣或胃口,甚至有可能會用低於公售價轉售求現。

除非後期有抽一些賦能強大的稀有NFT,但這邊目前看起來還是一片混沌。

有什麼其他的疑慮或考量嗎?

會員制酒吧的幻想設計藍圖

以小編自己的想像,對PaperPlane還有一些其他考量:

  • 可以兌換到的酒是怎樣的酒:之前有過一個媒體的類似活動,買pass換到的是shot,也不能抵低消……小編在記者會上有詢問「會換到的是什麼東西」,但項目方沒有太明確的回覆,基本上還是看店家決定,這個可能只能等後面實際有人兌換後才知道了。
    *畢竟在項目方Discord曾有類似「一年可以換400元*48杯的價值,很快回本」在討論,如果換到的東西沒有這個價值,會讓人蠻失望的。
  • 項目方會不會倒閉:如果直接掛掉當然所有NFT 就變壁紙,目前乍看之下PaperPlane還蠻認真活躍,也有不少合作夥伴,這個機率應該比較低。但這當然也要看他們有沒有辦法吸引足夠多人、且有夠多收入持續運營。
  • 後面的發展性:這類服務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涵蓋的店家數量是否夠多」,以目前台灣僅21家來說還不多,看後續能否持續有更多店家加入這個生態系。

那我應該mint一架嗎?誰適合加入?

酒精需求量大的人。(誤)

如果是喜歡跑吧的人還算合算,兌換代幣不會過期這一點還蠻不錯的,帶朋友去合作酒吧的時候也可以較大量的消耗代幣。

另外,小編自己是覺得不要以「增值轉售」作考量,原因同前面分析。至於像是抽酒款購買權、會員限定酒吧或國外酒吧兌換,這個現階段就當作是個錦上添花的東西吧…


目前小編也還在觀察這個服務,畢竟很多面向來看都還不太明朗,而且公發的數量非常多,不用擔心會被搶完,小編建議可以等到兌換上線看看反應與實際使用。

如果大家有些閒錢又喜歡跑吧,或許之後可以趁以太幣比較低的時候入手看看。

畢竟這不像很多NFT是割波韭菜, 實體活動跟社群完完全全就是看項目方後續營運的能力,期待PaperPlane可以構建一個長期有趣的社群,拭目以待囉~

PaperPlane官網>>

官方Discord可以看大家的討論>>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BlockBar」珍稀格蘭菲迪NFT秒售完!酒+區塊鏈是下一個趨勢?

「低消一杯飲料」之亂?酒吧、餐酒館的低消是什麼概念?

[調酒知識] 無酒單酒吧點酒攻略!台北5間無酒單酒吧推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