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消一杯飲料」之亂?酒吧、餐酒館的低消是什麼概念?

低消一杯飲品到底合不合理?酒吧常見的低消又有什麼?

之前曾發生過有人到宜蘭礁溪用餐,卻因為「低消」而槓上餐廳。他至餐廳用餐時被告知「低消一杯飲品」,她認為低消就是指最低消費「金額」,自己點了餐點早就超過飲品的價錢,大呼餐廳規範不合理。

「低消一杯飲品/調酒」在許多酒吧、餐酒館也都時常能看到,究竟「低消」代表什麼意思?又有哪些不同的低消規定呢?

「低消」之亂?低消到底啥意思?

有論點是:「『消』就是指『消費』,單位就是金額。」但真的是如此嗎?

「最低消費」其實在法律上並沒有明確定義,若以消保法中來看,消費是「一種為達成生活目的之行為」,或「直接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務之行為」,也沒有提到金錢。不過享受任何服務或商品的確都需要使用金錢,也有許多人認為低消就是指金額,只能說兩邊的共識並不相同。

如今較常看見的低消規定,大多分為「金額」或「品項」,如果交易前店家已經明確告知規範,可以不認同就不要消費,硬要和對方爭論低消定義或因此口出惡言,那粗暴言論,大可不必。

每間店或多或少都會有自己的規定

各種「低消規範」

許多酒友在酒吧或餐酒館中,應該也很常看到低消飲品一杯之類的規範。有些人認為開店就是要賺錢,為什麼還要管別人要買什麼?一方面每個產品的利潤不同,不能一概都是以花錢來看。另一方面比錢更重要的是,有時這是店家對於自己的「堅持」。

例如有些酒吧提供餐點超級好吃,好吃到開始有人去只是想去吃食物,但以酒吧角度來看還是會希望大家以酒為主,自然會有低消是酒的規定出現,倒也不是說酒比較好賺。

低消如果是金額似乎就比較沒有爭議?但金額的話有時候也會遇到如果是一桌客人,究竟是每人最低;或是平均有超過就好?這也是需要注意的。

另外還有一種是規定時間內消費,例如兩小時需消費一杯飲品或一份餐點。

常見的時間內低消飲品規定

這邊列舉一些比較常見酒吧、餐酒館低消規範:

  • 低消飲品、酒款(或著你要說「必點」也可以)
  • 每人低消金額
  • 每人平均低消金額
  • 時間內低消品項(或必點品項…)

每間店有不同的考量,如果不確定的話,其實只要在消費前多確認一下,就可以避免掉很多紛爭。

除此之外的低消

此外有些店也會有些「另類」的低消,例如許多日本酒吧會有一個「席料費」,有點像是座位費,只要入座就會收的一筆費用,但通常店家會再提供小菜或零食給客人。居酒屋的話也有類似規定,入座後都會先上一盤小菜,但這也是要付費的。

日式酒吧比較特殊的席料費

低消就是店家對自己的一種保障,消費者與店家對低消的解釋說穿了就是「尊重」,如果店家已經告知了店內規範,不認同的話大可就不要消費就好。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日本酒吧攻略- 去日本喝酒需要注意的5件事

超狂46萬小費引發網路爭議?歐美的酒吧小費文化攻略

乾杯小知識- 尻shot要拿酒杯敲吧檯?國外敬酒習俗大解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