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專家胡毓偉 帶你遍嘗「皇家禮炮」完整風味陣容

讓威士忌達人帶你一同解密「皇家禮炮」四款核心酒款風味版圖

皇家禮炮,最低年份為21年的高年份酒液、獨特的瓶身、頂尖調和工藝帶來的風味展現,不但是許多人品飲、聚餐及送禮的首選,同時也是威士忌大賽中的常勝軍,在26屆英國國際烈酒大賽ISC囊括3面雙金最高榮譽,為頂級威士忌的最佳典範。

但你或許不知道,皇家禮炮除了廣受歡迎之外,不同酒款更組建出了一幅完整的風味版圖,可以帶領品飲者探索廣闊的威士忌世界。四款核心酒款風味各異,帶來多樣的不同體驗。

這次我們找來威士忌專家「老胡胡毓偉」,不但有著超過15年威士忌品飲經驗、曾職掌數間餐酒館、更是台灣知名威士忌酒展Whisky Taste策展人,就讓他來告訴你皇家禮炮酒瓶中的秘密:

皇家禮炮X胡毓偉-四款禮炮核心酒款

還記得幾年前在餐酒館,一到夜幕低垂就要在老媽身邊當二廚忙進忙出,還得在外場吆喝著跟酒友賓客介紹各式搭餐的威士忌酒款。時不時總會遇到一些嘴刁的傢伙,或是對我介紹的酒款滿臉狐疑。但往往只要我拿出他「皇家禮炮」似乎一切的擔心就煙消雲散,搞定酒今晚就是個和樂融融的美好團聚。

極致調和工藝 建構出遼闊威士忌風味版圖

大家都愛英國皇室,與皇室有關的錦衣玉帛更是大受歡迎,那酒呢?皇家禮炮在我飲酒作樂的生涯裡總是佔據不少時刻,因為早了些接觸威士忌,通常也成為周遭好友們的飲酒顧問,常常訴說起雍容溫潤的21響禮讚,源於1953年為「英國女莎白二世」加冕典禮致敬所誕生的威士忌。

深遠意涵的數字21,追溯遠至1730 年代。日不落國的海上雄軍歷史,當時有著對空鳴放火,向彼方致上敬意之禮。講到這段大概所有人便開始點頭如搗蒜。實際上與英國皇室交織深厚的淵源,皇家禮炮也展現出如貴族般的騎士精神,酒款中承襲著文化、寬容,與無限的自由創意,這正是任何人都會喜愛上皇家禮炮的緣由。

皇家禮炮-四款禮炮情境圖

在一片單一麥芽的浪潮下,何以皇家禮炮會這樣受到市場的喜愛?口感裡的風味是決定一切的關鍵,飲用者直接的回饋是最真實的,甜美易飲說起來好似簡單,但在調和勾兌的過程中相當複雜如何臻至完美讓威士忌品味饕客們愛不釋手就需要極高的工藝能力。以調和為出發點,維持經典卻又時刻表現出多元的創新方式,無論創造出調和、調和麥芽、調和穀物,甚是採用消失的酒廠,皇家禮炮建構擴張出幅員遼闊的風味版圖。

經典風味之最- 皇家禮炮21年調和威士忌

皇家禮炮21年調和威士忌

蘇格蘭斯貝賽區的Strathisla 酒廠,做為皇家禮炮的勾兌核心基酒,口感醇厚濃郁,熱帶水果香氣繚繞,堅果與辛香料的活潑調性佐以淡雅的煙燻味。最後融合超過21年不同酒廠的單ㄧ麥芽或穀物原酒,創作出皇家禮炮21年這絕妙經典,更別說其水源部分來自古老湧泉有著水之精靈守護的久遠傳說更抹上了朦朧的詩意。

個性麥芽堆疊出和諧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

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23年

像是玩樂高一樣,要成就一片版圖就不能只有一座城堡。要成為威士忌之王當然不能只有一座炮塔。在原有的21年調和經典,又推出了皇家禮炮調和麥芽威士忌,勾兌超過21種珍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原酒調製而成;祖母綠的陶瓷瓶身,打開瓶蓋後滿溢的香氣如同管弦樂章般襲來,像首味覺感官的協奏曲讓人心醉神迷。甜美的麥芽香氣,夾帶紫羅蘭與甜桃的蜜人氣味,餘韻回繞口腔,帶點些許的辛香口感,整體風味如奶油滑潤細緻綿長。

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保有著皇室風雅的醇馥珍釀。像是一塊塊堆疊的金字塔拼圖在經典調和的堅實基礎上,再加上了不同個性的調和麥芽,像我喜歡玩樂高一樣,越疊越豐富。

台灣獨獻專屬風味-皇家禮炮23年調和威士忌

當你熱愛著這美麗的島嶼,呼吸著台灣這片土地的風味樣貌,你就會被熟悉的氣味所吸引。23年調和威士忌這款酒100%注入台灣DNA,以台灣元素為靈感創作而成。其所散發出的東方美人茶滋味很迷人,我喜歡吃著老媽做的醉雞佐些醃製小黃瓜一口一飲,很舒服的合搭,酒款裡啟發自東方美人茶高雅的清甜蜜香十足讓人驚艷,煙燻龍眼乾、甜美菠蘿,完熟香蕉、不同熱帶水果所帶來的奔放香氣,滿滿熟悉的台灣滋味頓時征服了我,這綿長柔順有層次的東方台灣韻味封存在這紫色的瓷瓶裡。

罕見高年份穀物威士忌-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

罕見高年份穀物威士忌-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

我實在很難想像透明的皇家禮炮是什麼模樣,「王者之鑽」這首見的皇家禮炮21 年調和穀物威士忌,著實讓市場再感一陣驚嘆!淨透無暇的瓶身讓我充滿驚奇,風味上的傳遞更是大膽的選擇以市場極少見高年份全穀物的設定常態性推出,讓向來挑的台灣市場又一次鼓掌叫好。

使用來自消逝的鄧巴頓酒廠所蒸餾出最乾淨和輕盈的酒質。將21年以上的高年份珍稀酒液放入美國橡木桶中熟成,啜飲一口滿滿的瓜果香甜,杏桃的芬芳混合著裹粉糖果的綿密滋味,層層疊加的風味各自精彩卻又和諧交融。這是完美穀物調和的味蕾新典範。還記得剛發行時搶先買了一瓶,打開倒了一杯還來不及喝便接了通30分鐘的公事電話,再回到客廳杯子空了,酒液也下降到瓶頸,回頭只見老婆大人溫溫的側躺在沙發上。透明瓶的好處是誰偷喝了多少你都知道。

皇家禮炮 舉杯

一起坐下來好好喝一杯吧!這是年節團圓時簡單的念想,與家人與愛人與多年知交的好友。總是會為自己那心裡呵護著和敬重的人準備一樣心意,讓我們為他倒上一杯皇家禮炮威士忌,在人生每個重要的時時刻刻交杯上一口美好,在每段光陰浮沫中記憶著歲月的點點滴滴。

即刻鑑賞 皇家禮炮全系列:https://reurl.cc/NpaAqn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顛覆達人印象-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高年份調和穀物威士忌

「皇家禮炮 新奢時尚系列」絕美外表下的極致工藝 with 威士忌達人 邱德夫

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Top10(2021年版)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