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Bar」珍稀格蘭菲迪NFT秒售完!酒+區塊鏈是下一個趨勢?

酒也可以變成NFT?新的烈酒NFT平台BlockBar究竟如何運作?

近期最火紅的題目大概就是NFT (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藝術品、畫作、影片、遊戲…等等都開始有不少相關應用,但NFT要怎麼跟酒扯上關係?這不是主要用在數位作品上嗎?

吸引到小編注意的是一個叫「BlockBar」的交易平台,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上面已經有15個(嗯?用「個」而不是用「瓶」當單位總讓人覺得怪怪的)格蘭菲迪46年NFT上架; 另外知名的蘭姆酒品牌DICTADOR也在今天(11/10)上架了10個45年高年份蘭姆酒,開賣七瓶已經一下就全數售出,還有三瓶尚未開賣。

所以這些NFT烈酒…是虛擬的酒嗎?

可能很多人第一個想要問的就是這個,不用擔心,這個平台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這些烈酒都是可以redeem的!也就是說,當你擁有這個NFT的時候,你隨時可以選擇把他換成一瓶真實世界的酒款。

BlockBar目前的模式,是直接跟蒸餾所原廠合作,確保每一個NFT代表的酒款都是真實存在的正品,然後讓大家可以在平台上交易。

所有酒在被redeem兌換之前,會存放在BlockBar位在新加坡的倉庫裡面。當你兌換後,這個NFT就會被從交易平台抹除,酒會寄到你指定的地方。

其實就小編看起來,BlockBar簡單說就是一個利用區塊鏈來進行BlockBar自家酒的烈酒交易平台,一個給幣圈的人交易烈酒token/債權的地方。(當然啦,你想真實擁有大可買下後兌換。)

用這個平台有什麼好處?壞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lockBar(@_blockbar)分享的貼文

很多人可能會想「我就是想要買賣一下酒啊?為什麼要搞成什麼NFT?直接拍賣場交易不行嗎?」

這邊我們就來分析一下用BlockBar NFT交易平台來買賣烈酒的優缺點。

好處:

  • 便利,不用把真實的酒移來移去,會造成可能的保存和運送風險。
  • 方便頂級收藏家交易珍稀酒款
  • 交易歷程好追蹤,可以一路追到蒸餾所。

壞處:

  • 交易手續費頗高,每次交易10%,由平台和品牌拆分
  • 目前無法上架私人酒款
  • 選擇有限,其實這就是BlockBar的選品電商(只是客人們可以彼此交易這樣)

還有其他酒的NFT/交易平台嗎?

有些酒的NFT真的只是一張圖…不可不慎

其實BlockBar並不是第一個烈酒NFT交易平台,其他還有BarrelFinance、OpenSea等等。

BarrelFinace主打是每一個NFT就是一瓶稀有威士忌,實際的交易掛在OpenSea或是Square上,不過BarrelFinace目前只有出一個美波酒廠Striped Pig的酒款。

而OpenSea更像是一個大型公開的交易平台,上面有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NFT(之前很紅的CryptoPunks也在這)。不過雖然有烈酒NFT掛在上面,其實很多沒有辦法redeem,就是個點陣圖作品這樣……

目前平台上標價最高的一顆NFT

目前在BlockBar上的幾個NFT都已經全數賣出了(據說上架當天4秒售完),甚至有些價格已經翻了幾翻,有一支編號15的格蘭菲迪46年最初上架價格是18,000美金,數度轉手後已經用29,990美金成功交易,現在更被標價為288,000美金(60.69 ETH,約台幣8百萬),相當驚人。

而DICTADOR 46年則是標價25,000美金,開賣被買下後馬上就有人用36,000美金掛出。

珍稀烈酒二手市場在最近幾年相當火熱,而NFT和虛擬貨幣也是最熱門的話題,想必接下來會有更多的應用出現吧~

也想要買在BlockBar個烈酒NFT的朋友可來這邊:https://blockbar.com/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科技釀酒?微軟即將推出全球第一款AI威士忌

不用發酵、蒸餾、陳年?美國公司推出分子合成威士忌

[威士忌知識] 你的日威不是你的日威- 這真的是「日本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