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勃固俱樂部 Pegu Club- 源自緬甸的琴酒調酒

這杯調酒誕生於緬甸,也代表了殖民時代的背景

許多國家都有自己代表性的調酒,例如鳳梨可樂達之於波多黎各、Caipirinha之於巴西…等,那說到緬甸,你知道他們最具代表的調酒是什麼嗎?

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勃固俱樂部 Pegu Club」,或稱為 Pegu。這杯調酒誕生於緬甸仰光,雖然不是非常有知名度,但也是充滿歷史背景的一杯經典調酒!

Pegu Club 酒譜

  • 琴酒 60 ml
  • 橘色橙酒 22 ml
  • 萊姆汁 15ml
  • 安格式原味苦精 1 dash
  • 柑橘苦精 1 dash

以搖盪法調製,搖盪完成到入高腳杯中,並以萊姆皮裝飾即可。比較常看見的酒譜是琴酒和橙酒 2:3/4 的比例,但有時也會看到橙酒比例較高的酒譜。調製上建議要自行試驗一下喜歡的橙酒量。

Pegu Club 主要也是酸甜基酒三合一的調酒,其實就像是加了苦精版本的 White Lady。也因為多了苦精,讓 Pegu Club 在柑橘與酸度外更多了些不同層次,但除此外之使用的橙酒也帶來些許不同。

橙酒差異

White Lady 通常使用的是 「Triple Sec」這種類型,最常見的就是君度橙酒 Cointreau。Sec 就是「Dry 不甜」的意思,但 Triple 來源有說是加倍不甜;也有說是製作橙酒的基酒經過三次蒸餾的意思,總之 Triple Sec 比起其他橙酒使用了較少的糖。

至於 Pegu Club 使用的則是橘色的橙酒,英文叫做「Orange Curaçao」,常見的品牌有像 Pierre Ferrand。Curaçao 的柑橘風味主要來自於橙皮,Triple Sec 則可以算是 Curaçao 的一種類型。兩者相比之下,Triple Sec 的皮油感會更重一點,味道也比較單純;Curaçao 風味則比較多元,有些甚至會加入其他香料如:芫荽、香草等。顏色上兩者也不太相同,Triple Sec 是完全透明清澈,Curaçao 有些則略帶點混濁,且有白色、橘色和藍色等不同顏色。

Pegu Club 歷史

前面有提過 Pegu Club 誕生於緬甸,其實它就是緬甸仰光一間叫 Pegu 的俱樂部所發明的。英國在 1880 年代殖民了緬甸,Pegu 俱樂部已當地的河流命名,是當時外籍仕紳們交流的場所,他們在聚會時喝著琴酒、和也是殖民產物的橙酒混合而成的調酒,因此便以俱樂部之名來命名這杯調酒。

Pegu Club 確切的發明時間已不可考,但最早的文獻紀載是出現在 1920年代初期的調酒書中,所以可以推測在這之前 Pegu Club 就有一定知名度了。

位在緬甸的 Pegu 俱樂部想當然爾已不復存在,但在 2005 年紐約 SoHo 區卻也出現了一間「Pegu 俱樂部」,這間酒吧就是以緬甸的俱樂部為靈感,之後也成為現代經典雞尾酒的發源地之一。紐約 Pegu 俱樂部的主理人是Aaudrey Saunders,這位調酒師同時也是許多現代經典如 Gin-Gin Mule、Old Cuban 等的發明者。

但很可惜的,Pegu 俱樂部在經營 15 年後不敵全球疫情,在 2020 租約到期後決定關閉,可惡沒有機會去 Pegu 俱樂部喝一杯 Pegu Club 了…


雖然說這杯調酒的知名度並不是很高,但最近因為成為Bobby’s Gin荷蘭巴比琴酒調酒大賽的指定經典調酒,或許近期你會在一些酒吧看到這一杯,如果有機會的話不妨喝喝看吧~

*btw 11/1是巴比琴酒調酒大賽台灣站決賽,可以在一飲YT頻道看直播,還可以看到10位決賽調酒師做Pegu Club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優雅簡約的琴酒經典—白色佳人 White Lady

[調酒知識] 皇家海軍的必備良藥 – 琴蕾(Gimlet)

[調酒知識] 調酒師的夢靨—Ramos Gin Fizz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