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用調酒訴說時光與職人堅持

Aki和百齡罈的故事,其實遠從24年前就開始...

說起台灣的知名調酒師,「Aki Wang 王偉勳」絕對榜上有名。有著近24年的業界資歷,Aki帶著他的 INDULGE Bistro,用酒述說著文化與他的故事。

很多人可能只知道Aki拿過三次世界調酒競賽冠軍、創立Indulge Bistro長年入選世界前五十大酒吧、在台灣調酒餐飲圈地位崇高,卻不知道Aki這一路走來並不是那麼順遂。

Aki師承自日本的「職人精神」堅持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很多人說我『連續三次國際調酒大賽冠軍』、『雞尾酒教父』,似乎我是個天才、冠軍信手捻來。但大家沒有看到的是,我中間累積了40次、50次的比賽失利,才有這幾次的成功。」

說起外界給予的評價,Aki微微搖頭、有點苦笑地說道。

其實早期的Aki也可以說是苦過來的,當時只有國中畢業的Aki家境不好,從16歲就開始打四份工,晚上還在Pub、酒店工作。17歲開始在Wonder酒吧,為了早點賺到更高的薪水轉為正職調酒師,每天拿著酒譜開始背,19歲的時就被提升成了正職。

「當兵的時候就在想之後要做什麼,出來之後覺得自己還是想要做餐飲。剛好當時認識了日本女朋友,跟她討論了之後就決定去日本打黑工。(笑)」

說起在日本歌舞伎町的經歷,Aki從當時酒吧的大將(如果酒吧的老闆本身就是技術者,就被稱為大將)身上學習到了很多,也抵定了繼續調酒師這條路的想法。

一個人,一間店,一輩子

「堅持執著、對細節在意,把客人當成需要經營一輩子的對象,這是日本調酒師最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非常棒。」

用酒訴說故事「Story Teller」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百齡罈17

「真的從事這個行業之後發現,做調酒師其實不是只做調酒。做調酒師是把你的人生歷程、每年的改變,生活中的細節、互動,融合而成後,放在前面的那杯酒裡。

它來自真實的故事,而真實的故事來自於你的生活,所以人一定要認真過生活,並且要注意生活中的細節、情感的觸動。你所有的失敗與經歷,最後都會變成你的養分。把你的真實的故事,透過酒分享給別人。」

威士忌同樣也是Story Teller,Aki 覺得百齡罈想要傳達的故事是「和諧」

「其實比起來,我喜歡調和式威士忌更勝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其中的原因是,調和威士忌背後有『技術』在。你要把許多有鮮明個性的素材調和,讓它變成一個有風貌、有自己特色的東西,這是更有難度的。」

百齡罈logo徽章

Aki 指著百齡罈的logo說道「百齡罈的logo其實也隱含著五行調和的概念,木桶、河流、蒸餾廠、麥芽正好對應『木水火土』,而威士忌本身就是金 Liquid Gold。這正是我很喜歡的五行學,當我發現之後,我就更喜歡百齡罈了。」

好酒猶如一個投緣的朋友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其實Aki在很早其實就在喝百齡罈了「年輕時很多大哥、做生意的人、在台日本人都喝它。百齡罈17年可以說是酒吧的基本配備,一方面它的年份夠高、另一方面在喝的過程中,它會持續帶來顯著、有意思的變化。

17年帶著典型洋梨、像是那種poire(法文的梨子)水果白蘭地的香氣,有著那種一絲一絲silky的煙燻味,然後有成熟漿果的風味。」

從16歲打工到現在,百齡罈一直都是Aki很喜歡的威士忌,就像是一個很投緣的朋友。「Time well spent,你會想要跟誰一起度過時間?當然是你喜歡的人,我就會把酒當成是我的朋友,在我開心難過的時候,我可以跟他對談、陪伴。」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百齡罈21

其中,Aki最喜愛的就是21年。

「21年現在是一款圓融、細緻的酒,但他的後韻還是相當有個性。柔和、恰到好處的煙燻,最後留在口腔裡的麥子甘甜,吞下去後尾韻到鼻腔,飽滿的果香和William Pear威廉斯西洋梨的味道。從一開始的圓融到喉頭,最後吐氣出來,是一個和諧的體驗。」

時光淬煉後的Aki與百齡罈30年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情境圖

Aki回顧這24年的旅程,很幸運自己接受到很多長輩的幫助。

大前輩王靈安老師曾經講過一句話,讓Aki受益良多:「我們做調酒師這個工作,不是當明星藝人,是為人服務、與人為善。」不要想說比完比賽,就會變成一個明星、一個名人,最終調酒師還是要回到吧台後面工作。

以前的自己很大膽、標新立異,想要走在大家的前端; 現在的Aki已不像以往尖銳,不再追求流行、最新的國外技術,單純的用酒寫著日記,認真、用心而堅持。就像威士忌經過了多年的時光淬煉和陳年,有了更多的底蘊內涵。

「喝百齡罈30年需要『共鳴』,需要自己人生也有了一些累積,才能夠連結到這款酒想要說的東西。獨飲或著是跟一個『喝得懂』的朋友的時候,我才會選擇30年。」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百齡罈30年

「為什麼?『歷練跟時光淬煉』很重要,當有足夠歷練的時候,你會看到30年的光陰累積下來的風味、會懂的抽絲剝繭細細的品嚐它。

30年有那種老的純蜂蜜味道、濃郁的白色花香,像是香水一般有厚度的香氣。口感有著類堅果油脂的風味,橡木桶的風味相當的和諧,而且使用了很多已消逝酒廠的原酒。

我非常喜歡30年的油脂感,裹糖的蜜餞帶著一點酸度,濃郁花香氣的感覺,是一款非常成熟的威士忌。」


每位調酒師都用調酒說出自己的故事,把悠長時間的人生經歷化為桌上的那杯酒,正如同威士忌經過時光淬煉才化為完美一滴,值得我們用心品嚐、感受。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百齡罈17年 X「調酒教父」王靈安老師專訪- 時光淬煉出美好

[調酒知識] 日本調酒師的職人精神!金子道人&渡邉匠講座分享

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Top10(2021年版)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