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 Lab – 澄清系科技分子調酒(台北市大安區)

相當冷色調的風格與調酒,但風味卻相當繽紛!?

路經仁愛路的時候,突然發現在酒專之中夾著一家頗低調的小店~

店名「Lab」看起來簡約中又有著前衛感,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家店呢?跟特派員們一起推開門進去看一看吧!

獨特的酒單與「IG調酒說明濾鏡」

LAB_調酒師Taka
調酒師一生懸命調酒中

調酒師牧田貴文(以下簡稱Taka),之前其實在Washu和Room服務過,大家可能對他帥氣的日系臉龐也不陌生。而Lab就是他四處遊歷之後開設的店,有著十足的個人特色。

掃描QR code之後就可以得到酒單,Lab的酒單也是數一數二簡潔的,只有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Home Cocktail:就像是Signature特調的概念,有幾款已經設計好的調酒。雖然說看到了幾個熟悉的名字像是Cuba Libre、Old Fashioned等等,但其實它們也不僅僅是簡單的經典,而是別有幾分巧思在裡面,我們後續詳述XD

另外酒單這邊有個特殊設計,有超連結的酒名點下去之後,會打開IG濾鏡,Q版Taka san會用動畫告訴你這杯酒是怎麼做的,很可愛。

第二部分Flavor Pairing:可以從左手邊的「草本植物」跟右手邊的「水果」各選一種素材,Taka會幫你融合出特別的酒款。

第三部分是客製化調酒:跟調酒師討論你想要的獨特風味後,需要等上三天,才可以來店裡把專屬的味道帶走,是個相當有意思的服務。

好透明的……特調Home Cocktail?

上酒啦!

「咦……這個,真的是調酒不是水嗎?」拿到手上這一杯Mojito的時候,小編跟旁邊的水杯比了比,除了有冰塊跟吸管,看上去實在沒啥分別。

事實上Lab的調酒非常喜歡用澄清技術,因此大部分的酒質地都是透明透明的,頂多帶一點點顏色,在視覺上也是相當有意思。

Mojito

第一杯先選了Mojito這杯清涼調酒來開場,如前所述,超透明就像是水一樣。

香氣上有一個類似檸檬皮、精油的涼涼感,口感喝起來也跟Mojito相距不遠,不過薄荷感比較不是那麼新鮮薄荷葉的感覺。再拿掉了習慣看到、聞到的薄荷葉後,視覺上有點違和感,再品嚐這杯Mojito別有特別的感覺。

Cuba Libre

一樣是透明透明,但帶著點微咖啡色。這杯雖然掛上了自由古巴之名,但其實沒有加入任何的可樂…….!!!! 咦?

是的,這杯自由古巴其實是用了肉桂、黑豆蔻之類的材料來「模擬」出可樂的風味,相當有趣。香氣方面肉桂感還蠻明顯的,口感則是跟一般的自由古巴有70%像,不過因為小編是可樂控,沒有用真的可樂,小編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有點惆悵啊~~


上面兩杯比較像是經典twist的感覺,我們也點了另外兩杯相當有台灣當地風格+Lab特色的調酒,這兩杯真的很有意思。

珍珠奶茶 Tabioka Milk Tea

LAB_珍珠奶茶

透明的酒液+透明的珍珠,乍看跟一般的珍珠奶茶扯不上邊,但聞起來的味道是有著茶味跟隱隱的奶味(奶味沒有很明顯)。

喝起來的奶茶感是有的,但澄清之後沒有了那個奶的口感,反而變得很清爽。基酒是用whisky,但沒有太多威士忌調性在,珍珠很Q彈。身為台灣人,喝這杯調酒應該會別有一番特別的感受,也更能理解Lab是怎麼把酒拆解轉化。

綠茶多多 Yakult Green Tea

LAB_多多綠

這杯就是轉化自大家也很熟悉的多多綠囉,想小編小時候也是很愛清心的多多綠微糖微冰呢~

養樂多的香氣非常明顯,澄清之後的口感相當清爽,而且層次感很豐富。綠茶帶來了一點鹹感和旨味Umami的感覺,酸度相當銳利,在初入口的養樂多風味退去之後,綠茶和酸的尾韻逐步浮現。

小編覺得這是四杯中最好喝且有特色的一杯,推薦大家試試看。

Flavor Pairing調酒

第二部分的東西特派員們當然也不能錯過,不過只是選常見的組合搭配就太無聊了吧?當然要來搞搞事啊!於是…

左手香X百香果

LAB_Flavor-Pairing

小編其實沒有很知道左手香的原始風味是怎樣…失職了…

純粹喝起來是一種青青的草本感,搭配百香果的熱帶風味算是相得益彰,整體主要還是以百香果風味為主這樣。

迷迭香X香蕉

LAB_迷迭香香蕉

香蕉本身應該就是跟很難搭配的東西,跟迷迭香的組合會變怎樣呢~?這杯在香氣跟口感算是分別呈現一個素材的感覺,香氣以迷迭香為主,口感則是大香蕉,另外小編總覺有一點點清酒的感覺。(有一些清酒會帶香蕉感)

在溫度稍微提升之後,整杯酒的香蕉調性變得更明顯,可以說完全是香蕉酒了。

另外Taka san有提到,因為香蕉這個素材直接搭配起來會很不協調,所以他有另外加了一點點一點點的薰衣草跟橘子進去。柑橘感小編是可以感受到一點點啦,但薰衣草真的無感…

Flavor Pairing相當有趣,推薦大家可以挑一些有趣的組合來玩,很有驚喜感。

總結

總的來說,Lab的調酒個人風格相當強烈,基本上所有調酒事先premix,並且用了不少現代的調酒技術,可以說是話題性十足。

一端出來全部都是透明的澄清調酒,不管在口中質地或是視覺上都相當有意思,頗值得體驗。調酒的價格落在350一杯,價位中等,以台北市鬧區的平均價格來說算是相當實惠。

酒單的IG說明濾鏡也很有趣,是一家第一次來體驗感相當不錯的酒吧,推薦給大家。

Lab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 409 號
營業時間:18:00–01:00(周二公休,五、六營業至 02:00)
特色:特調、經典 twist
價位中等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誠實酒記] 酒吧裡的武士道- WA-SHU和酒(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高科技太空調酒吧– To Infinity and Beyond(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tei] by O’BOND- 茶和禪意的現代調酒(台北市信義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