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獨特的咖啡+酒喝法「泡盛咖啡(泡盛コーヒー)」

泡盛+咖啡?這兩個的組合會好喝嗎?推薦你試一試喔!

「泡盛咖啡」,顧名思義是將泡盛和咖啡混合的一種喝法,這個喝法在沖繩當地是相當流行的,在日本其他各地也頗為知名。

沖繩的全家便利商店甚至有推出RTD罐裝即飲的泡盛咖啡,可以想見它在沖繩是有多麼的受歡迎~

什麼是「泡盛咖啡(泡盛コーヒー)」?

說起沖繩知名的酒,大家一定會想到的就是「泡盛」,這是一種琉球群島的特產,屬於燒酎類的蒸餾酒。典型的泡盛酒精濃度在30%左右,不過25%也很常見(多為出口用)。

跟其他燒酎相比, 泡盛除了酒精濃度通常比較高, 在製程上還有獨特的「全麴釀造」以及「仕次」。泡盛的香氣有著獨特, 帶有微微酸味的「白梅香」。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微酸的風味,跟帶有類似香氣的咖啡十分合拍,讓泡盛咖啡,其實就是泡盛的「咖啡割(コーヒー割)」喝法,幾年前在日本各地突然風行起來,也在社群媒體上掀起過一股旋風。

泡盛咖啡
圖片來源:IG @okinawa_likes

在沖繩有些店還會提供「泡盛+冰+咖啡」的組合包給客人飲用。

咖啡的苦味+泡盛濃醇的味道,拉長的尾韻帶著些許酒感,可以喝冰的也可以喝熱的,看天氣來決定(?)

泡盛咖啡的作法

泡盛咖啡封面

依據選用咖啡的種類不同,味道也會因此有些差異,不過一般來說是使用「黑咖啡」為主。

比例上則沒有太多硬性規定,基本上可以視自己的喜好做調整。泡盛水割的比例一般多是泡盛4:水6 ~ 泡盛3:水7,可以用類似水割的比例先試試看。

另外,有一些人會選擇加入一些牛奶,做成類似「泡盛咖啡歐蕾」的感覺,也很推薦。(日本酒講師Kenny有試過用伯朗咖啡+泡盛,聽說也是相當美味喔!)

泡盛咖啡的起源

至於這個喝法是怎麼開始的呢?

久米仙酒造 泡盛咖啡

據說是來自於久米仙酒造,當初在2008年的時候推出了泡盛咖啡利口酒,意圖打開年輕人、女性喝泡盛的市場,結果大受歡迎,兩個月大賣14,000瓶,開始掀起了這個風潮。

後來也有許多酒造開始推出類似的利口酒款,咖啡割喝法也流行起來。

*所以這其實是一個當代才開始的喝法呢!

罐裝版泡盛咖啡

泡盛コーヒーBLACK
沖繩縣限定的全家泡盛咖啡(圖片來源

這個喝法受歡迎的程度,已經到了連全家便利商店都特地為沖繩出RTD罐裝版的地步了!

這款沖繩縣限定的「泡盛コーヒー Black」,在2014年開始販售,售價為262日幣(含稅,約75台幣),作為去沖繩玩的伴手禮也相當受到喜愛。更有許多人在社群網路上曬圖,可見一斑。


如果你也喜歡泡盛跟咖啡的話,不要錯過這兩個一起的絕妙組合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燒酎入門-「本格燒酎」和「泡盛」是什麼

「咖啡調酒大賽」沒你想的那麼簡單!咖啡店與酒吧的全新形態?

[調酒知識]酒精+咖啡因!四款你該嘗試的經典咖啡調酒

[日本酒知識] 清酒、燒酎、泡盛,到底哪裡不一樣?

[威士忌知識] 燒酎和威士忌差在哪?麥燒酎不是也用麥嗎?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