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遇到鬧事客人該怎麼辦?美國一男子喝醉打架,控告酒吧竟勝訴判賠1.5億!

你去酒吧時,是否也看過喝醉的奧客鬧事呢?若闖了禍你覺得誰該付最大責任?

酒能助興,但過量的時候,酒也能亂性,許多人對飲酒的場合如酒吧、酒店等場所抱有較負面的觀感,就在於有些人喝了酒後酒品不太好,大聲喧嘩都還算是輕微的,有些會嘔吐,會跟人起衝突,甚至大打出手弄得頭破血流都有可能。

在2019年5月時,美國德州一名男子在酒吧飲酒過後在停車場與其他顧客發生肢體衝突,事後他竟選擇控告酒吧,理由是「員工教育訓練不足,無法判斷他飲酒過量」,以及在停車場鬥毆後受傷,「酒吧未能排除停車場中『會害喝醉的客人絆倒或跌倒的障礙物』」,導致他在被打後「摔倒在一個不平坦的地面」造成「頭部嚴重虛弱」,而事後酒吧也未主動呼叫救護車,認為酒吧有疏失。

圖為當事酒吧。

這起官司一直到2021年7月27日才做出判決,由於酒吧老闆在被控告期間不曾做出書面回應也不曾出席聽證會,判決酒吧老闆敗訴,要賠償550萬美金(約合新台幣1億5387萬)給這名男子,由於該判決結果太奇特,頓時引發國外鄉民在網路上熱議。

酒吧營運方的自保之道

為此,我們也特地訪問了台北市幾間知名酒吧的主理人對這起事件的看法。首先,他們一致認為這起事件有許多細節並未交代清楚,可能尚有許多疑點,因此不多作評論,但同為酒吧主理人或從業人員,他們對此確實有些看法。

作為酒吧的工作人員,其實時時面臨著「衝高單日銷售杯數」、「與客同樂」以及「覺得客人快醉了拒絕他進場或拒絕再提供酒品恐引起客人的不悅從而提早爆發衝突」,夾在這三個行動準則之間而倍感矛盾。

對於酒吧來說,如何在有限的營業時間內最大化單日銷售杯數,才能將營收最大化,從而保證店鋪的生存;若是熟客來了,更是難免拿出一、兩盤的shot或是拉個酒嘴招待一下,既炒熱氣氛也顧到了熟客的面子,讓他更願意帶朋友來。

這都是建立在「正常」的情形下,但有些人喝了酒,就很難再這麼和平了,無論是Bar Surfing已經跑了七、八間,明顯看起來已瀕臨喝醉邊緣,或是在店中因喝了太多shot或點太多調酒,導致狀態開始不太好的客人,調酒師們都將面臨一個抉擇:該拒絕他們嗎?

目前旗下擁有兩間酒吧的調酒師D表示:「能進酒吧的人都是成年人了,喝醉闖了禍當然是客人自己負責。但我們調酒師也有一些社會責任,適時的制止客人不讓他們喝過量,也是我們專業度的一種展現。」

另一家位於信義區的酒吧其調酒師K也認為:「店家需要制定一套面對鬧事客人的SOP,當一位調酒師在與鬧事客人交涉時,其他同事可以幫忙錄影存證。再來就是幫忙叫uber或是救護車,確認客人喝醉後回家路上有人照顧,宣導酒後不開車等都是必要的工作。」

消費者該有的自知之明

至於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是否也有些事能從自身做起?當然是有的。

俗話說小酌能夠助興,但喝醉失態可就掃興得很了。「理性飲酒」(Responsible Drinking)其實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建立起良好飲酒文化的基本態度。

那麼該如何理性飲酒呢?可以先趁著處在絕對安全的場合(例如在家喝,或是有三五好友陪同)時實驗自己的酒量極限,之後一旦喝到接近極限就該學會勇敢停杯,不要一被慫恿就胡喝海喝。

不然的話,輕則吐得到處都是要付清潔費,重則幹下許多隔天睡醒後羞愧無已的荒唐行徑,甚至吃上官司,豈非得不償失?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喝酒宿醉好可怕?預防宿醉+解酒的8個好方法

[烈酒知識] 宿醉好嚴重?或許你喝太多「深色酒」了!

超狂46萬小費引發網路爭議?歐美的酒吧小費文化攻略

疫情對酒吧業的衝擊與因應- 日本調酒師們的經驗之談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