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井澤最終章1970「絕響」50年原桶強度,傳奇蒸餾所經典封存

超…超夢幻逸品啊~

 

屢次在國際拍賣會中創下驚人拍賣價格的日本酒廠輕井澤,於2000年宣佈停產的一刻就注定了它的傳奇。輕井澤蒸餾廠在正式宣佈關廠的2011年時,擁有者麒麟麥酒公司(Kirin)將剩下的400多桶原酒(含已調和的桶裝酒)出售給台灣日本(華緯、一番)、法國(LMDW)、英國(TWE),至此,輕井澤蒸餾廠出品的威士忌全都為限量酒款,每年都以緩慢與穩定的速度裝瓶並在市場出售。

由於量少質精,一推出都會受到極大的矚目,而今年(2021年)華緯公司宣佈,最後一桶50年的輕井澤原酒將以原桶強度(Cask Strength)的型式推出,由於將是傳奇蒸餾所的最終章,而名命為「絕響」,取其「絕無僅有、最終經典」的寓意,並請到日本知名書法家武田双雲題字,以融合了傳統及創新的獨特「流字體」為這傳奇的日本威士忌品牌寫下輝煌的終筆。

輕井澤蒸餾所於 1955 年創立在日本長野縣著名活火山淺間山下並於次年稼動,多年來以精緻且傳統的蒸餾技藝默默耕耘,使用蘇格蘭進口的黃金大麥釀造威士忌,採取直火加熱,最後放入西班牙進口的雪莉酒桶中熟成。

雖然擁有精良的製酒技術仍不敵90年代急遽崩壞的日本經濟,受到泡沬經濟的衝擊 2000 年時不得不宣吿停產,2007年轉手賣給麒麟麥酒公司並沒有得以復廠,迎來的反而是2011年正式宣布關廠;輕井澤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絕妙滋味,就此封存在最終庫存的400多桶原酒中。

2011年時,由台灣、日本(華緯、一番)、法國(LMDW)、英國(TWE)三家公司聯手買下所有庫存,並在數年後移至琦玉縣秩父市持續熟成,每一年都以穩定的速度以不同的版本裝瓶上市,由於歐洲酒迷對輕井澤蒸餾所產品的口味認同度極高,在幾次威士忌評鑑中屢獲肯定,加上裝一瓶少一瓶的倒數情節下,輕井澤蒸餾所製的產品在拍賣會中持續創下驚人的高價,而就此成為傳奇。

如今世間僅存的輕井澤威士忌酒桶已邁入倒數尾聲,擁有者之一華緯公司於宣佈將在2021年將手中所有輕井澤酒桶於全部裝瓶釋出,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全世界最後一桶的超高年份—輕井澤1970絕響50年將以原桶強度(Cask Strength)推出。

根據蒸餾所遺留的紀錄,這款 1970 年蒸餾的輕井澤單一麥芽威士忌,將會是全世界最後一桶50年熟成的輕井澤,全球限量 211 瓶,冠以「絕響」之名,特別邀請到日本知名書法家武田双雲提字,瓶標設計有黑、白二色,分別封裝於雞翅木製的盒中,盒蓋上刻鉻著双雲大師強勁有力的「絕響」二字,盒子正面有著寓意「絕響」雷鳴閃電刻紋,同時,每一瓶「絕響」50年均附有由蘇格蘭著名精工玻璃公司Glencairn所量身特製的水晶品飲杯一只,所有的精心打造,都只為了絕響的一刻。

華緯公司負責人黃培峻 Eric表示:「對我們公司極富意義的『輕井澤 1970 絕響50年』原本計劃在2020年隨東京奧運推出,但因為疫情延燒到今年,我們的產品推出計劃也跟著延宕。今年東京奧運在疫情肆虐下仍然舉行,許多的比賽與選手們的精彩表現帶給全世界鼓舞與振奮,尤其是在疫情中帶來了無比的力量,我們認為在今年推出這個繞富意義的最終章,正是輕井澤蒸餾所正式告別的絕佳時機。」

而除了「輕井澤 1970 絕響50年」原桶強度之外,華緯公司今年年底前將陸續推出「原酒系列 絕響八色」(8款)、「昭和黃金年代」(5款)與「特別版 淺間四季」(4款),就此,輕井澤蒸餾所將正式步入歷史,終為絕響。購買資訊請洽詢:酒如坊 02-23779199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4 家值得關注的「日本威士忌新廠」- 津貫、長濱、靜岡、厚岸

[威士忌知識] 你的日威不是你的日威- 這真的是「日本威士忌」?

日威新廠大量出沒中? 從「日本威士忌製造免許申請」解析日威新廠們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