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熟成烈酒?日本廠商推出4款家用橡木桶、木條,讓你自己陳年

想要在家玩「自家熟成」?這家廠商還給你四種不同木材選擇,讓你陳出自己最喜歡的酒!

 

大家都知道,橡木桶是許多蒸餾酒味道的主要來源之一,各式各樣的「過桶」手法也可以讓酒液增添各種不同的風味。那麼,我們有沒有辦法自己玩過桶,讓酒加上我們自己喜歡的風味呢?

日本一家廠商KONOKI就推出了四款選用不同木材的家用木桶/木條,讓大家在家也可以過過當酒廠製酒師的癮!

KONOKI 的居家熟成組合
KONOKI 的居家熟成組合

四種木材可選擇

KONOKI 水楢木
KONOKI 水楢木

木材都是選用日本國產木材,並由日本製桶職人製作,一共有四種可選:

  1. 水楢木 Mizunara:日本獨有的木材,主打伽羅・白檀的香氣。
  2. 櫻花木 Sakura:柔和、和風感的風味。
  3. 栗木 Kuri:有著較多的多酚和單寧,比較濃厚感的木材。
  4. 杉木 Sugi:常用來做味噌、醬油的發酵儲藏,木頭香氣強烈。

其中水楢應該是最有特色的木桶; 而櫻花木因為其柔和的個性更適合初學者; 栗木和杉木因為味道較強,比較適合上級者使用。

迷你木桶

KONOK迷你木桶
KONOK迷你木桶

木桶為4公升的迷你桶,熟成天數約7~30天,耐久年數可達30年。(但是使用10年左右後就不再會有木桶風味溶出,這時候可以送回去做再處理。)

價格為59,000日幣起跳,會視木材的不同價格有所變動,最貴的應該就是水楢木了。

木條

KONOK木條
KONOK木條

除了木桶之外,也有出對應的四款「木條」。

「ㄟ~木條是幹嘛用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很多酒款的木質風味是來自木條或是木屑,除了價格比較便宜之外,接觸面積更大也可以更快速的溶出風味。

木條的價格為1,480日幣起跳,熟成期間1~7日,大概能使用三次(後面效果會越來越弱)。如果只是想要低成本的玩玩看,或許木條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在木桶中熟成的酒液變化
在木桶中熟成的酒液變化

拿來熟成的酒,基本上各種棕色烈酒(威士忌、蘭姆酒、白蘭地)、琴酒,或是燒酎、日本酒等等都可以,或著是想要嘗試之前很流行的「桶陳調酒」也沒問題喔!

KONIKI的這個產品預計將在08/05於Makuake上開始募資,一般來說Makuake也可以提供海外寄送的選擇,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唷:KONOKI募資官網>>

其實這類自己在家幫酒「加味」的產品之前也有不少,像是威士忌木棒、威士忌木瓶…等等。

國外的威士忌棒產品,據說丟到酒裡24小時就有陳年三年的效果
最早的國外威士忌棒產品,據說丟到酒裡24小時就有陳年三年的效果

美國最近也有一家廠商有出類似這樣的木條,作成了子彈的造型,有三種不同的木頭(橡木、楓木、櫻桃木)可以用,一樣可以使用三次。(產品連結>>

台灣也有一些廠商有做類似這種的橡木酒桶,但大多不是為了讓你增添風味用的,很多比較像是單純的容器,大家在選購的時候最好先問清楚唷~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帶你認識波本桶!波本桶威士忌介紹入門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單桶(Single Cask)威士忌?你也有的單桶迷思 by黑老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