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黑色俄羅斯&白色俄羅斯- 超簡易好上手咖啡調酒

只需要兩種材料的零技巧超簡易調酒!

如果是想學調酒的人,前幾杯練習的調酒中一定有「黑色俄羅斯 Black Russian」,因為這杯調酒在製作上非常簡單,只需兩種材料加上冰塊就完成了!

黑色俄羅斯 Black Russian 酒譜

  • 伏特加 50 ml
  • 咖啡利口酒 20 ml

使用直調法調製,把兩種酒與冰塊倒入古典杯中攪拌均勻即可,是不是相當簡單呢?

因為伏特加本身沒什麼個性,因此在調製這款酒時咖啡利口酒的角色就很重要,可以根據使用不同的咖啡利口酒來更動比例,比較常見的是 1:2 到 1:3 之間。

此外除了伏特加和咖啡利口酒,也可以加入新鮮的咖啡,會為這杯調酒帶來不一樣的香氣與層次。

 

黑色俄羅斯 Black Russian 歷史

黑色俄羅斯這款調酒是 1949 年由比利時調酒師 Gustave Tops ,在布魯塞爾的飯店 Hotel Metropole 中所發明,當時美國駐盧森堡大使 Perle Mesta 到訪 Hotel Metropole,而 Gustave 創造了這款調酒獻給她。

說到 Perle Mesta,這位大使也是相當傳奇的人物。她是美國著名的社交名媛與政治人物,以舉辦奢華派對聞名,聚集了當時知名的藝術家、明星和政治人物。她也曾登上《時代雜誌》封面,還有一齣百老匯音樂劇《Call Me Madam》是以她的故事為原型所創造的。

各種版本的黑色俄羅斯變體

黑色俄羅斯也衍伸出許多其他杯經典調酒,像是加入鮮奶油的白色俄羅斯 White Russian:

  • 伏特加 50 ml
  • 咖啡利口酒 20 ml
  • 鮮奶油 30 ml

鮮奶油是浮在酒上面的,所以在調製時是先把酒和冰塊一起攪拌(和黑色俄羅斯一樣),最後再倒上鮮奶油。如果手邊有點辛香料,灑點肉桂粉、肉豆蔻等在上面也是相當適合。

白色俄羅斯是經典電影《謀殺綠腳趾》中主角的愛酒,在電影裡不斷出現,也因此讓這杯調酒聲名大噪。

此外一樣是伏特加、咖啡利酒、鮮奶油的組合,再加上可樂的話就會變成 Colorado Bulldog。沒錯,就是加可樂!但這杯調酒作法比較不同,由直調法改為搖盪:

  • 伏特加 20 ml
  • 咖啡利口酒 20 ml
  • 鮮奶油 20 ml
  • 可樂

把 1:1:1 的伏特加、咖啡利口酒、鮮奶油加入雪克杯中搖盪,倒入裝有冰塊的威杯後再補上一些可樂就完成了。不過這個配方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過於甜膩,可以嘗試把伏特加的比例拉高。

此外也有將伏特加改為其他基酒,例如蘭姆酒基底的 White Cuban;或是將鮮奶油換成巧克力牛奶的 Dirty Russian 等,有許多不同的變化玩法。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酒精+咖啡因!四款你該嘗試的經典咖啡調酒

「咖啡調酒大賽」沒你想的那麼簡單!咖啡店與酒吧的全新形態?

[調酒教學] 烈酒咖啡 Caffè Corretto- 像義大利人一樣的喝!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