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鹹又辣的特殊口味調酒

這杯喝起來鹹鹹辣辣的調酒,究竟怎麼風靡眾人的呢?

在各式各樣的經典調酒,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也算小有名氣的一杯,但血腥瑪麗和大部分調酒不太一樣,這杯調酒喝起來是「鹹鹹辣辣」的!

血腥瑪麗這杯調酒主要原料是「伏特加+番茄汁」,但不僅如此,它還需要加入各種調味料。基本上說是果汁調酒,不如說更像碗番茄冷湯。究竟是加了些什麼材料,可以讓調酒變得像湯?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酒譜

  • 伏特加 45 ml
  • 番茄汁 90 ml
  • 檸檬汁 15 ml
  • 伍斯特醋 2~3 dash
  • Tabasco 辣醬 5 dash
  • 芹菜鹽 少許
  • 黑胡椒 少許

光是材料看起來就跟食譜一樣,又是各種醬又是胡椒、鹽巴,可以想像為什麼說它很像湯了吧。

調製手法不一定,國際調酒協會是建議使用攪拌法,但比較常見到的調製方法反而是 Rolling 滾動法較多。因為光是攪拌較難均勻混和多種材料,此外 Bloody Mary 希望有較厚實的口感,使用 Rolling 會比 Shaking 更能維持番茄汁的質地。


血腥瑪麗簡易的 Rolling 做法 (2:11 處開始)

混和均勻後倒入 high ball 杯中後,最重要的就是裝飾了,血腥瑪麗的裝飾就像這杯調酒的靈魂,在杯中插上一根芹菜株就大功告成了,但如果真的沒有芹菜也可以使用檸檬角做裝飾。此外有些會有胡椒粉和鹽巴做半圈鹽口杯,如果喜歡辛香感重一點的話也是一個好選擇。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的發明者

關於血腥瑪麗的起源,最常見的故事是在 1920 年代由調酒師 Fernand Petiot 所發明,當時他在法國的知名酒吧 Harry’s New York Bar 工作時發明了這杯調酒。但這杯調酒真正聲名大噪,是 Fernand Petiot 在禁酒令結束後到曼哈頓奢華飯店 St. Regis 中工作後。

Fernand Petiot 在 St. Regis 時主理飯店酒吧 King Cole,同時也在酒吧中提供血腥瑪麗而讓這杯調酒廣為人知。

血腥瑪麗發明人fernand petiot
Fernand Petiot

題外話,1935 年左右時飯店老闆認為「Bloody Mary」這個名稱不甚雅觀,跟高級氛圍格格不入,因此將它改名為「Red Snapper 紅鯛魚」。此外當時伏特加在美國相當稀有,所以是使用琴酒做為基底,也因此現在 Red Snapper 變成指稱琴酒做的血腥瑪麗。

King Cole Bar
Fernand Petiot曾工作過的King Cole Bar

但是 Fernand Petiot 真的就是血腥瑪麗的發明者嗎?

另一個也被認為是血腥瑪麗發明人的是美國明星 George Jessel,他在自傳中聲稱自己於 1927 年時發明了這杯調酒。

血腥瑪麗發明人George Jessel
George Jessel

Jessel 故事具有一定的可信度,在 1939 年一篇新聞專欄中就有提到  Jessel 一直相當喜愛伏特加+番茄汁。此外在 1946 年出版的調酒書籍中,也將血腥瑪麗的發明給了Jessel。但最關鍵的證據是,Petiot 在 1964 年接受紐約客採訪時,自己承認了他的確有「參考 Jessel」。

不過 Jessel 的血腥瑪麗和現在看到的可能相當不一樣,他的版本就是伏特加+番茄汁加上一些藥草苦酒而已。把血腥瑪麗定形成現今常見的作法並推而廣之的還是 Petiot,也難怪他認為自己才是發明者。

英國女王瑪麗一世肖像畫
英國女王瑪麗一世肖像畫

另外,說起血腥瑪麗這個名字,大部分人想到的會是英國女王瑪麗一世的綽號「血腥瑪麗」。

但其實最開始這跟英國女王一點關係都沒有,據說是Fernand Petiot的孩子取的,因為這杯酒讓他想起芝加哥一家「血桶俱樂部」的女孩瑪麗…….(誰啊?)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變體

就和許多經典調酒一樣,血腥瑪麗也有許多不同的變體版本,像是前面提到的以琴酒為基底的「Red Snapper 紅鯛魚」。另外一杯也相當有名則是「血腥凱薩」,這杯調酒則是把番茄汁替換成 Clamato,也就是蛤蜊番茄蛤汁。

Clamato
神秘飲料Clamato,有人喝過可以分享一下口感嗎?

沒錯,蛤蜊。這是在加拿大相當受歡迎的一種飲料。小編是沒喝過啦,但感覺應該是鹹鹹甜甜的,用來調酒大概會比血腥瑪麗再多個鮮味。此外也很流行喝無酒精的血腥瑪莉,也就是把伏特加拿掉,這杯無酒精調酒被稱為「處女瑪麗」。


血腥瑪麗如今已是調酒經典中的經典,鹹鹹甜甜辣辣的特殊口味也吸引許多人愛戴,如果沒有試過的話就太可惜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血腥瑪麗Bloody Mary其實是「鹹調酒」?4款鹹味調酒介紹

[日本酒知識] 「出汁割り」日式高湯+清酒- 飽含旨味的味覺衝擊

[調酒知識] 5款在家就能嘗試的伏特加調酒入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