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祈求「疫病退散」爆紅日本妖怪Amabie化身祈福清酒

這隻日本妖怪Amabie,是怎麼成為疫情下的代表吉祥物?又能在網路上爆紅?

過去這一段時間肺炎疫情肆虐,日本也是重災區之一。

而在這波疫情之中,有一隻「日本妖怪」突然爆紅,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上成為熱門話題,就是這隻長髮人魚妖「阿瑪比埃 Amabie」!

什麼是「阿瑪比埃 Amabie」?

阿瑪比埃,日本木刻版畫,作於江戶時代末期。
阿瑪比埃,日本木刻版畫,作於江戶時代末期。

Amabie(アマビエ)是一種日本傳說的人魚型怪物,又被意譯為「海異光」。一般的形象就如同上圖那樣,有著長髮、鳥嘴、三條腿(鰭?)、人魚般的身體、在海上發著光。

據說在1846年五月,肥後國(現在的熊本縣)晚上海面出現了發綠光的物體,當地的官員去調查的時候看到了這支自稱「Amabie」的怪物,這隻怪物預言說:「從今起往後的六年裡,各地都會有好收成。但會有一場大疫病,只要把我的畫像給生病的人看,他們的病就會被治癒。」之後「唰~」的一聲Amabie就回到了海裡。後來事情果然如他的預言所說,這個故事之後被刻在了瓦版上,流傳在日本各地。

而Amabie就成為了可以「保佑豐收、祛除瘟疫」的代表妖怪。在時隔174年之後的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中,Amabie的畫像又重現於世,並且在網路上大為風行。

在漫畫、插畫、社群媒體爆紅的Amabie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4/9也發了Amabie的圖

從疫情開始流行的2020年三月左右,日本許多網友開始在twittet上創作以Amabie為主題的作品,每天有破萬條的貼文。許多知名漫畫家、藝術家也創作相關插圖,像是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岡崎真里……等等,用標籤#Amabie 和 #アマビエ就可以找到大量相關插畫。

妖怪大師,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生前也有畫過Amabie:

在創作家手上變得更加可愛的Amabie引起了一股風潮,有神社加入Amabie在御朱印、護符,和果子店家推出Amabie點心,相關的Amabie商品也相當多,也有不少貨運公司在卡車上畫上Amabie:

一直到現在,都常常可以看到Amabie現身在各個地方。

Amabie化身「疫病退散」清酒

日本的勝山酒造也推出了祈禱「疫病退散」的期間限定特別酒標清酒,用的就是前面提到的Amabie妖怪作為主題。

這也是勝山近期推出的第二款疫病退散作品,酒標上相當可愛戴著口罩的Amabie和代表勝山的伊達武士。酒本身是使用宮城縣ササニシキ酒米的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50%,有著爽口俐落的辛口口感。

在這疫情期間,不妨就用這隻可愛的Amabie祈福,希望能趕快「疫病退散」吧!

更多日本酒、清酒>>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魚鰭酒」?讓清酒變美味的特色喝法

[日本酒知識] 4本清酒入門書推薦- 新手也能輕鬆學習

[日本酒知識] 甘酒 (Amasake)- 營養健康又美容的神奇飲料!?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