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亞吉歐「2021 Special Releases 限量原酒臻選系列」公開!8款酒款有哪些看點?

這次的酒標風格大改,好像有點帥啊~

帝亞吉歐每年都會發表特殊的 Special Release 原桶臻選系列,這系列都是原桶強度、非冷凝過濾,強調保留酒廠特色。而最新 2021 的酒標資訊已經公布啦!這次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今年一樣是推出 8 款威士忌,不過酒廠和去年有點不同,變更了許多酒款,也少了已關廠的酒廠。另外一大看點就是這次大幅度更改了酒標風格,變成漫畫風格的神話生物和動物,相當吸睛。

Talisker 泰斯卡 8yo

這次 Talisker 一樣是 8 年,但是不玩桶,而是精挑出最具煙燻感的酒款(難怪酒標是龍)。酒精濃度是 59.7%。

這款威士忌狂野且強烈,以重泥煤二次充填橡木桶熟成,帶著盤繞不絕的穀物香氣;很快的就被鹹鹹的海藻與山間瀰漫的煙霧氣息所包圍。柔軟油潤的酒體流暢的滲透,帶著一絲絲的鹹味、淡淡的甜味與明顯的煙燻味,散發出大膽濃郁的味道。

建議售價:NT$3,000

Lagavulin 樂加維林 12yo

Lagavulin 和去年有點類似,都是再次充填橡木桶的 12 年,酒標是燃燒的獅子也滿符合它強烈煙燻泥媒的形象。酒精濃度是 56.5%。

初嚐入口時,輕柔的檸檬、鹹甜和茶葉烘烤的氣味,好似珍稀的野獸溫柔的咆哮, 在悠長、溫暖且逐漸乾澀的收尾之前,燒的漆黑的木頭味縈繞於口中,伴隨著辣椒與波濤洶湧的煙燻味刺激著味蕾。

建議售價:NT$3,800

Oban 歐本 12yo

Oban 是去年沒有的酒廠,是波本桶和再次充填桶的 12年。酒精濃度是 56.2%。

甜辣椒的氣息,滑順的酒體,可嚐到淡淡的柑橘味。海洋香氣形成對比的架構,先是結晶鹽與油脂,然後是絲絲的鹽味和全新炙燒的木桶氣味。新鮮、鬆脆的橡木辛香、柑橘的甜味和悠長的胡椒味完美結合。

建議售價:NT$3,800

Mortlach 慕赫 13yo

許多人喜愛的 Mortlach 這次使用再次充填桶和新桶熟成,酒標看起像是狼之類的野獸,應該是呼應「達夫鎮的野獸」。酒精濃度是 55.9%。

肉脂與木質的香氣達到完美程度,超乎預期中的感官層次。在鹹味與辛香味展開之前,極其滑順的口感包覆著味蕾,緊接著絕妙濃郁的香草甜味,完美諧和的在舌尖上快速蔓延開來,帶給你無比愉悅享受。

建議售價:NT$4,500

Cardhu 卡杜 14yo

 

Cardhu 今年是葡萄酒桶過桶的酒款,另外也是唯一只有植物主題的酒標。酒精濃度是 55.5%。

這款有著金黃色光芒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使用紅酒桶過桶,在白葡萄和荔枝的香氣中,伴隨著水果和草地花朵的芬芳,如同優美的旋律綻放。木頭被葡萄酒浸潤後的香氣,帶有石楠花蜂蜜的甜味。酒體如奶油般柔滑、口感芬芳迷人,蘊含豐富紅色漿果香氣,芳香四溢。加一滴水更加滑順,尾韻帶著一絲白胡椒的溫暖。

建議售價:NT$4,200

Royal Lochnagar 皇家藍勳 16yo

Royal Lochnagar 也是去年沒有的酒廠,使用特選再次充填桶,酒標的白馬也挺有皇家感的。酒精濃度是 57.5%。

如陽光般的金黃色澤,這款洋溢活潑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在苔癬的基調上散發出若隱若現的橙皮和青蘋果香氣。在口感上,濃郁而綿密滑順質地,濃烈的大麥糖味,伴隨著甜美的水果酸味。加一滴水可以引出微微的白葡萄味,口感變得更加柔順。悠長綿延的尾韻令人感到溫暖,就像冬天盡頭閃耀的溫暖陽光。

建議售價:NT$7,200

Singleton of Glendullan 蘇格登 19yo

Singleton 今年是 Glendullan 酒廠登場,剛好這三年將品牌下三個酒廠輪了一遍。往年的蘇格登酒標上都會出現的魚,今年則變為魚人,相當有趣。今年 Singleton 是使用干邑潤桶後的桶子進行過桶,酒精濃度是 57.5%。

這款單一麥芽威士忌,使用干邑桶進行過桶 ,猶如在濃郁的杏仁糖和香草蛋糕上散發著無花果乾、杏桃和橙皮的甜美香氣。酒體柔滑芬芳,香甜四溢,尾韻悠長而溫暖,可嘗到淡淡的鹹味,帶有一絲肉荳蔻和生薑的味道。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綻放層層的甜蜜。

建議售價:NT$4,800

Lagavulin 樂加維林 26yo

又是 Lagavulin!這款 Lagavulin 是今年最高年份款,使用首次的 PX 桶和 Oloroso 雪莉桶,酒標一樣是獅子,但看起來就沉穩許多,另外也是唯一有標瓶數的酒款。酒精濃度是 44.2%。

這款與眾不同的威士忌是酒廠首次發行的第一款26年陳釀,以其獨特的複雜體現艾雷島歷史最悠久的酒廠所邁向的勝利之路。

這是一款色澤深沉、珍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蘊含葡萄酒與木頭交織而成的複雜香氣、帶著泥煤煙燻味的辛香,圍繞著烘烤無花果的香氣。初入口,滑順中帶有油脂,甜味一閃而過;接著鹽味與胡椒味帶出鹹味與強勁的煙燻風味。這些以 Pedro Ximenez 與 Oloroso 雪莉酒潤桶之初填桶香氣馥郁,回顧悠長、甜美而溫暖的尾韻。

建議售價:NT$60,000


這些酒標資料是來自美國酒類與菸草稅務貿易局的登記資料,雖然通常具有很高的可信度,但在產品實際出來前都還會有變動可能。若有新消息我們在更新給大家囉~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帝亞吉歐2020年度限量原酒!8款看點一次告訴你

[威士忌知識] 帶你認識波本桶!波本桶威士忌介紹入門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