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酒類線上課程推薦- 讓你在家也可以充實知識!(威士忌、葡萄酒、調酒…)

疫情期間不能外出,就趁這個時候精進自己吧!

疫情期間只能待在家,品酒會、實體課程通通都無法參加了… 有什麼方式可以增加一下自己的酒類知識呢?

事實上現在線上課程非常發達!不出門也能系統學習到不少東西,甚至還能取得證書喔~~不管你有興趣的是什麼,都一定有適合你的課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好選擇吧!

調酒

Fourplay 調酒線上課程

這是由台北知名酒吧 Fourplay 的創辦人兼首席調酒師 Allen 所開設的線上調酒課程,最大的特色的將 Fourplay 營業用的酒譜完全不藏私公開,經典+特調部分總共有 50 杯的酒譜,內容非常之豐富。

之前小編有更詳細的介紹這個 Fourplay 的線上課程,也可以直接看這篇介紹 >> Fourplay調酒線上課程體驗心得- 大師從零開始教你學調酒!

Fourplay 調酒線上課程>>

Stupid Bar 調酒線上課程

Stupid Bar 大概是台灣最知名的酒類 Youtube 頻道了,這個課程由 Stupid Bar 當家主持人兼調酒師 Brandon 授課,針對初心者從頭介紹調酒的基酒、器材、作法、口味等。

此外 Stupid Bar 近期更會開設進階調酒課程,找來了三間亞洲 50 大酒吧 Bar Mood 的 Nick、ROOM by Le Kief 的 Seven 和 Indulge Bistro 的 Stanly,不過目前課程還在規劃中,可以再經等消息釋出。

Stupid Bar 調酒線上課程>>

威士忌

愛丁堡威士忌學院 Edinburgh Whisky Academy

EWA-愛丁堡威士忌學院課程

這是由蘇格蘭官方資源管理局批准的機構開課,可以說是國家認證課程,跟一般的坊間課程相當不同。課程目前涵蓋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琴酒等(分開授課,需各別購買),另外還有一些小型的課程像是威士忌風味…等等。

威士忌的課程價格99鎊,如果想要考試拿到資源廣理局認證,需要額外再付80鎊的SQA考試費用,考過會得到官方認證跟一個徽章。台灣預計由酒心智庫代理,之後會有繁體中文的教材,敬請期待。

愛丁堡威士忌學院官網>>

CWM威士忌大師協會考試(英文)

這比較不是像是一個課程而是「認證考試」,目前有蘇威專業(L1)、波本專業(L1)、和進階的威士忌專家(L2)可以考。報名之後會得到教材,需要自己唸書之後考試,之後排定時間線上考試,考試的題目對非母語人士來說是有一點硬的。

Level 1需要395美金(約12,000台幣),參加L2要495美金(約15,000台幣),以純考試來說價格頗高。

更多關於CWM的介紹可以參考:全新威士忌認證考試- 威士忌大師協會 CWM(Council of Whiskey Masters)

CWM官網>>

葡萄酒

WSET線上課程 L1 & L2(英文,也有烈酒、清酒)

說到WSET,大部分人想到的應該是坊間開的一些實體課,通常這些課程也多著墨一些在實際品飲的部分,但其實WSET也是可以線上上課的喔!

所有WSET的Level 1和Level 2課程都可以線上上課+考試,不過線上課程就只有英文可以上,如果是其他語言、或是L3以上就必須參加實體部分才行。

雖然會訂定一個課程的起始和結束時間,但並不是定時上課的方式,時間內可以自行排定行程。基本上L1會是四週、而L2會是五週,台灣目前似乎只有台中德寶有代辦葡萄酒和烈酒的課程,其他國家就有不少機構有提供。(資訊來自WSET官網)

WSET官網 線上課程資訊>>

Wine Scholarship Guild 葡萄酒學者協會(英文)

WSG高階葡萄酒線上課程

WSG提供一系列不同產區相當hardcore的高階專業課程,價格也是頗高。線上課程的部分都請到許多專業的MW、大師來作Webinar,上課的同學也都是專業人士,課程非常硬,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唸書才能考過。

如果你已經考過WSET L3,想要挑戰一下特別有興趣的產區知識,可以試看看。台灣由酒研代理,提供實體課程(大家等疫情這波過了可以考慮一下)。

WSG官網>>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WSET葡萄酒證照心得(Level 1~3)- 如何準備?難度? 從哪開始上?

全新威士忌認證考試- 威士忌大師協會 CWM(Council of Whiskey Masters)

[葡萄酒知識] 什麼是CMS侍酒師認證考試? by 侍酒大師 呂楊 MS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