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文豪海明威Hemingway與他最愛的調酒們

大名鼎鼎的酒鬼文豪海明威,每天都要喝很多才開始寫作...他究竟都喝了些什麼呢?

閱讀海明威,有時感覺像奔赴佛羅里達的西礁島潛水,有時則宛若置身歐洲大城,靠在桃花心木的吧檯上耐心等待愛人到來。幾乎每篇故事,雞尾酒都在飽含情感的場景出現,使角色發展更具體清晰,並推動情節的進展。海明威的文字簡潔精鍊,捨棄任何華麗的雕飾。相反地,他運用具體的物質世界(包含酒)來傳達故事的情感力道。

「寫你所知道的」這句話,在所有作家之中,用來形容海明威最為貼切。他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成為幾家酒吧的常客,甚至創造了自己的代表調酒。海明威經常縱酒豪飲,但由於性格爽朗,顧客忠誠度又高,「老爹」(他的暱稱)始終深受酒吧侍者和老闆的喜愛。

無論是巴黎左岸的苦艾酒,馬德里的啤酒,或熱帶地區的蘭姆酒,海明威愛喝當地的酒。他造訪老城或沙灘上散布的酒吧、酒館、咖啡館和啤酒屋,就像待在自家一樣安適,而他經常光顧的店家,也反過來標榜他的名號。

雙倍老爹黛綺莉(Papa Doble Daiquiri)(佛羅蒂妲酒吧)

雙倍老爹黛綺莉(Papa Doble Daiquiri)

傳說中,海明威偶然間踏入古巴哈瓦那的佛羅蒂妲酒吧(El Floridita),恰好看見調酒師為客人端上霜凍調酒,他親自嘗試過後,如此評價 :「挺好的,但我會更希望不加糖 …… 還有蘭姆酒要雙份。」海明威討厭甜味,據說他的黛綺莉只加少少六滴黑櫻桃香甜酒(maraschino liqueur)來搭配蘭姆酒,不過大多數的現代調酒師都會增加黑櫻桃酒的份量,以創造更討人喜歡的口感。

  • 白蘭姆酒 60 毫升
  • 鮮榨萊姆汁 22 毫升
  • 鮮榨葡萄柚汁 15 毫升
  • 黑櫻桃香甜酒 7.5 毫升
  • 輪狀萊姆片 1 片作裝飾

雪克杯裝滿冰,加入蘭姆酒、萊姆汁、葡萄柚汁和黑櫻桃香甜酒,充分搖勻至酒液冰鎮。濾掉冰塊,倒入冰鎮過的碟形香檳杯。最後以輪狀萊姆片裝飾即可。

關於Daiquiri的更多介紹:黛綺莉 Daiquiri- 海明威也難以抗拒的清爽滋味

莫希托(Mojito)(五分錢酒館?)

莫希托(Mojito)插畫(五分錢酒館?)

古巴哈瓦那的五分錢酒館(La Bodeguita del Medio)牆上,有一句海明威筆跡的題字 :「我的莫希托在五分錢酒館,我的黛綺莉在佛羅蒂妲酒吧。」然而雞尾酒歷史專家葛林(Philip Greene)認為,該題字可能是偽造的。雖

然有記錄明確顯示老爹在佛羅蒂妲酒吧豪飲了數不盡的黛綺莉,卻沒有確切資料證實海明威曾在五分錢喝過莫希托。儘管如此,葛林寫道,海明威確實喜愛一種與經典莫希托類似的調酒,那是他的愛船畢拉號(Pilar)的船長葛瑞加里歐(Gregario)為他調製的。

  • 蘭姆酒 45 毫升
  • 蜂蜜糖漿(1 份蜂蜜溶於 1 份水)30 毫升
  • 鮮榨萊姆汁 30 毫升
  • 薄荷葉 4 片
  • 蘇打水 少許
  • 萊姆角 作裝飾

雪克杯裝滿冰,加入蘭姆酒、蜂蜜糖漿、萊姆汁和薄荷葉,充分搖盪均勻至酒液冰鎮。倒入可林杯,加冰塊,然後補滿蘇打水。最後以萊姆角裝飾即可。

關於Mojito的更多介紹:[調酒教學] Mojito 莫希托 -清涼系飲品的不敗經典

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

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

  • 苦艾酒 45毫升
  • 香檳

苦艾酒倒入笛型香檳杯,補滿香檳,直到酒液「呈現適當的乳白色混濁感。」

海明威建議喝三到五杯,慢慢喝。

*小編附註:這邊說的苦艾酒,指的是艾碧斯Absinthe喔~


本文摘錄至《作家們都喝什麼酒:100位文學名家的靈感特調&酒譜》。聯合文學

作者: 阿波羅出版社
譯者: 李珮華

《作家們都喝什麼酒》精選100位著名作家、詩人、劇作家,搭配各自代表性的偏愛飲品,將橫跨維多利亞時代到當代的風味,調冶成一冊品味微醺/文學時光的完美指南。

無論是瘋狂調酒師、讀書會酒保,或雞尾酒愛好者,都將愛不釋手。

購書連結:點我購買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Mojito 莫希托 -清涼系飲品的不敗經典

[調酒教學] 黛綺莉 Daiquiri- 海明威也難以抗拒的清爽滋味

[調酒知識] 艾碧斯你該知道的喝法與四款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