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滿滿度假感的清涼調酒

這杯酒還是加勒比海國家波多黎各的「國酒」,而且曾出現在「星際異攻隊」裡面?

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 調酒介紹與做法教學

說到度假大家是否在腦中就會出現一個畫面:在沙灘上戴著墨鏡,躺在遮陽傘下的躺椅上,這時手上拿著一杯「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絕對不會錯。

鳳梨可樂達這杯調酒加入了鳳梨、椰子,充滿著熱帶風情,此外這杯酒還是加勒比海國家波多黎各的「國酒」,而且還曾出現在「星際異攻隊」裡面?就一起來認識一下這杯調酒吧!

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 調酒和材料

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 酒譜

  • 白蘭姆酒 30 ml
  • 椰漿 30 ml
  • 新鮮鳳梨汁 90 ml

鳳梨可樂達的精隨就在於這三種材料,把所有材料和冰塊一起加入果汁機中打成冰沙狀就完成了。但除了這三種材料外,大部分也會加上一點萊姆汁平衡酸度,有些配方還會加入一些鮮奶油,讓整杯調酒喝起來更綿密。

如果覺得使用果汁機很麻煩,其實單純使用搖盪法調製也可以。這款調酒就會建議使用波士頓這種比較大容量的雪克杯,另外如果有加入鮮奶油,就像做 Ramos Gin Fizz 一樣要注意有沒有打發,也可以先使用 Dry Shake。

看酒譜就知道鳳梨可樂達喝起來就是冰冰涼涼,很有果汁感的一杯調酒。杯型大多會使用颶風杯,但沒有一定,其他容量較大的杯中也可以,或者也可以直接裝在挖空的鳳梨裡,更有熱帶感!在西班牙文中 Pina 就是鳳梨(Colada則是過濾的意思),因此裝在鳳梨裡也是非常合理。

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 故事

鳳梨可樂達之所以是波多黎各的國酒,當然是因為這杯調酒是在當地發明的,但究竟是誰發明了它,就有各式不同說法了。

最早是 Ramón ‘Monchito’ Marrero Pérez 這位調酒師,宣稱自己在 1952 年 Caribe Hilton 飯店的酒吧裡發明的這杯調酒,不過 Caribe Hilton 飯店有另外一位調酒師 Ricardo Garcia,則說自己才是發明這杯調酒的人。

另外宣稱發明的鳳梨可樂達的人,還有 Ramón Portas Mingot,他是 1963 年時在 Barrachina 這間餐廳中發明的。一般比較相信是由 Monchito 所發明,孰是孰非倒也沒有定論,不過觀光客們到 Caribe Hilton 或 Barrachina 肯定會點上一杯鳳梨可樂達來喝,才是最重要的。

Barrachina 餐廳 Pina Colada的誕生地
Barrachina 餐廳特別立了一個牌子告訴大家這是Pina Colada的誕生地

此外很有可能他們三位都不是真正發明鳳梨可樂達的人,因為早在 1922 年,就有旅遊雜誌記載了一杯名叫 Pina Colada 的調酒,而且還是在古巴!

書上寫的是哈瓦那有一杯調酒,使用了鳳梨汁、百加得白蘭姆酒、萊姆和糖所調製。這個酒譜基本就是鳳梨版的 Daiquiri,但至少他比加了椰子的 Pina Colada 更像「過濾過的鳳梨」,而這杯調酒載現在也被叫做古巴式鳳梨可樂達。

所以波多黎各很可能只是改編加入了椰漿而已,但這也不損於大家心中鳳梨可樂達=波多黎各的印象就是了。

不過說到鳳梨可樂達這杯調酒真正爆紅,成為大家有印象的調酒,實際上和波多黎各的推廣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讓大家記住這杯調酒。

這首歌就是 Rupert Holmes 在 1979 年所推出的《Escape (The Pina Colada Song)》,推出後立刻成為熱門排行榜第一名,傳唱度超高,高到小編原本看歌名還不知道是什麼歌,一播就知道:啊原來是這首啊~

Rupert Holmes 在歌詞中寫了一段 “If you like pina coladas”,讓這杯調酒跟著暴紅,紅到後來歌名還再加上了 The Pina Colada Song(鳳梨可樂達之歌)。

而這首歌到現在也還是很常見,因為許多電影中都曾使用過它當作配樂。最紅的就是在《星際異攻隊》中,它也是《勁爆舞曲大帝國》中的一首;另外像《史瑞克》、《死侍》、《驚奇隊長》中都有出現過。

不過說來好笑,Rupert Holmes 根本不是特別寫下 Pina Colada,原本只是為了押韻想了幾個詞,最終剛好使用了 Pina Colada,沒想到反而爆紅。(順帶一提歌詞寫的其實滿有趣的,是關於一個出軌的故事。)


下次想感受一下度假氣氛,不妨點杯鳳梨可樂達,然後配著《Escape (The Pina Colada Song)》邊聽邊喝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Tiki系調酒不可或缺的「法勒南香甜酒 Falernum」

[調酒介紹] Tiki 家族的網美代表 – 邁泰(Mai-Tai)

[調酒知識] 新加坡司令 Singapore Sling-南洋島嶼風的經典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