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如何完美呈現琴通寧?掌握4大要素教你調出大師級Gin Tonic

琴通寧就是琴酒和通寧水喇一喇?NO~讓大師告訴你所有細節!

正如餐點可以吸引人的胃口,琴通寧也應該一樣誘人,令人飢渴。西班牙是當代美食的發源地(在國際餐廳指南中位居主導地位並非偶然),因此西班牙人也將琴通寧提升為一種藝術形式。

此外,「 gin tonic」是西班牙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無所不在,是一種無法忽視的琴酒狂熱。大約五年前,西班牙廚師,尤其是調酒師的興趣大力推動了這種酒飲的發展,並使其融入西班牙文化,現在當地人和遊客都可以享受完美呈現調酒的所有儀式

做一杯大師琴通寧需要什麼?

酒杯

琴通寧會盛裝在copa de balon或稱氣球杯中,基本上這是一種氣球形狀的大酒杯。顧名思義,copa de balon源自西班牙,在這塊美食先驅者的土地上,沒人會用其他形式酒杯呈現琴通寧。在低地國家,也會用平底杯 — 一種矮而寬口的圓柱狀酒杯 — 盛裝琴通寧,但是最好使用氣球杯,因為我們最喜愛的長飲方式在平底杯中會 更快升溫。我們從氣球杯的杯底或頸部(就像葡萄酒杯一樣)握住氣球杯,以免手直接接觸表面致使杯子變熱。

如果你不巧沒有氣球杯,請使用紅酒杯,圓錐形構造對琴通寧很有幫助。但是如果你不介意我們提供一些金玉良言 — 請購買幾只氣球杯。如今氣球杯很容易買到,這種酒杯會將你喜愛的琴通寧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忘了長飲杯吧,因為這種酒杯會把琴酒留在杯底。氣球杯、紅酒杯甚至平底杯都能確保琴酒能與通寧水混合,有益於酒飲融合。此外,寬口酒杯會散發香氣,並且由於酒杯朝向酒杯頂部的形狀略窄,有助於將香氣留在酒杯中。每個細節都很重要。

冰塊

由「飲用水」製成的大塊冰塊,並未與其他東西接觸,冰塊會迅速吸收保存同一冰箱中其他東西的氣味和風味。冰塊愈大,融化的速度就愈慢,並且如前所述,你不希望你的琴通寧被水稀釋。在這種情況下,冰塊愈多愈好,一定要將冰塊裝滿你的酒杯,琴通寧應該是冰涼的!

琴酒

這世界上沒有所謂最好的琴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品味,5公勺(50毫升)琴酒是 標準份量,使用量酒器即可輕鬆判斷,因為量 酒器大多可容納5公勺(50毫升)。如果你個人選擇的琴酒酒精濃度較高(+ 45%),我們建議你使用較少量的琴酒。

通寧水

起點是1份琴酒配上4份通寧水,這表示50毫升的琴酒與200毫升的通寧水是理想的搭配。並非所有通寧水瓶的容量都是200毫升,以梵提曼通寧水為例,內容量只有125毫升,而 Q通寧水則是237毫升。你應該要求將琴酒和通寧水分開端上,以便能夠自己倒通寧水,然後朋友們還能享用任何喝剩的通寧水。

通寧水太少了嗎?好吧,那你就喝比較烈的琴通寧吧。你主要是在家中喝琴通寧嗎?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問題,因為你就是酒保,而在閱讀本書之後,你將能確切知道如何呈現你完美的琴通寧。沿著杯側倒通寧水: 這樣可以使氣泡保持在最佳狀態,或者使用調酒匙,使通寧水輕輕順著湯匙手柄流入酒杯。

有意義或無意義的裝飾琴通寧

正如我們討論過的,用你喜愛的琴通寧做沙拉並不算個好主意。此時我們不再討論是否使用 裝飾物,你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決定最後要在琴通寧加入什麼素材。首先最重要的是,裝飾物是為了使酒杯的呈現吸引人,但也可以突顯特定口味或提供其他缺失的風味。

萊姆、檸檬、大黃或橄欖與干型琴酒搭配都很不錯,原則上,你可以在干型琴酒或有大量杜松子成分的琴酒中添加任何類型的裝飾物,因為琴酒並沒有特別不同的味道,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使用藥草植物添加特定的口味,葡萄柚、檸檬皮、小黃瓜或玫瑰花瓣與花香調琴酒能夠完美搭配。

如果是草本調琴酒,可以使用例如迷迭香、百里香、薄 荷、羅勒或芫荽。果香調琴酒可以使用例如覆盆子,主 要用於使酒杯的呈現更加活潑。確保你沒有壓碎水果,而是將整顆加到琴通寧中。

如果你決定裝飾你的琴通寧,請不要忘記一個簡單但必不可少的原則:水果、香草和其他裝飾物要清洗。裝飾柑橘類水果(檸檬、萊姆或柳橙)時的另一項重要原則是使用皮屑或果皮,因為皮屑或果皮中含有水果的油份,而不帶中果皮的苦味。

傳統上會使用刨絲刀從柑橘類水果中切出非常細的薄片,使用經典的削皮刀很容易切出較大的薄片。當然一把好刀也是必不可少的,如何裁切以及如何創作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但是,我們確實希望深究切柑橘類水果最常見的其中一種方法:扭轉(twist)。用削皮刀切開柑橘類水果的果皮,用兩隻手握住末端,並在酒杯上以相反方向扭轉 果皮以榨出油。然後將扭轉的物體放入酒杯中。

如果你決定在琴通寧中加入藥草植物,請不要太浮誇。磨一小撮胡椒、一顆八角、三顆杜松子、磨一兩下肉豆蔻就足夠了。通常,一到三種不同的裝飾物就足夠了。一種是足夠、兩種是活潑的二重唱、三種是歡樂的三重唱,超過三種根本就太多了!

為了幫助你找到自己的方式,以下我們列出最常見的藥草植物,並向你展示哪種藥草植物與哪種琴酒搭配會最合適。如今很容易就能在超市或蒸餾酒商店中買到大量的藥草植物 — 商店中有多種常見的藥草植物,可助你製作出完美的琴通寧。


本文摘錄至《Gin & Tonic琴通寧雞尾酒完美調配全書》。積木文化

作者:Frédéric Du Bois、Isabel Boons
譯者: 李雅玲

Gin & Tonic琴通寧雞尾酒完美調配全書

亞馬遜讀者公認「史上最佳Gin Tonic雞尾酒調配書」
全球熱銷超過50,000本全面升級版
超過400頁掌握全球琴酒與通寧水品牌與風味必備知識
想要調出屬於你的完美琴通寧,一定要有這本書!

購書連結:點我購買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琴湯尼(琴通寧 Gin Tonic)- 怕中暑? 夏日清涼解熱方案!

[調酒知識] 滿滿台灣味!10款必試的台灣琴酒

[調酒知識] 琴酒新趨勢-不加通寧改搭蘇打水?Gin Sonic又是啥?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