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內單寧酸可抑止肺炎病毒!哪些葡萄酒有最多單寧?

沒想到葡萄酒內的單寧可以預防肺炎!那要如何挑選呢?

最新研究指出單寧酸可以抑止肺炎病毒!

之前有介紹過許多葡萄酒的好處,像是抗氧化、抗發炎,甚至還可以防止老化。但現在有新研究指出,葡萄酒竟還可以抑止武漢肺炎病毒!

但明確來說,是「單寧酸」可以抑止病毒。

這是由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與研究團隊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單寧酸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 2」。簡單來說,單寧酸可以抑制病毒的蛋白酶、降低病毒活性,讓病毒無法複製與進入人體細胞,或許未來利用單寧也會是一個療法喔!

洪明奇與研究團隊

單寧酸這種物質常見於許多蔬菜水果中,像是葡萄、香蕉、茶葉等等都有,最重要當然還有葡萄製成的「紅酒」。相信對於葡萄酒愛好者,已經非常熟悉單寧。單寧是紅酒中重要的結構成分,主要是從葡萄皮中萃取,會在口腔帶來粗糙感與苦味。

在挑選酒上也是有幾點要注意,哪些酒的丹寧比較多的呢?

首先要挑的是「紅酒」。有些人非常熱愛白酒,會想說同樣都是葡萄做的,白酒多少還是有一點單寧吧。可能真的多少會有一點,但那基本上可以忽視。所以如果是為了單寧酸,那絕對還是要紅酒才行。

但紅酒中單寧也有分輕的跟重的,像是大家最愛的勃根地、或是每年 11 月都會看到的薄酒萊等,使用的品種都算是單寧比較輕的(Pinot Noir 黑皮諾、Gamay 加美)。

哪些些葡萄酒單寧比較多呢?

  • Cabernet Sauvignon 卡本內蘇維濃
  • Tannat 塔那
  • Malbec 馬爾貝克
  • Nebbiolo 內比歐露
  • Sangiovese 山吉歐維榭
  • Syrah/ Shiraz 希哈

Cabernet Sauvignon 卡本內蘇維濃

波爾多位置

波爾多也是台灣很知名的產區,這邊的紅酒都會使用「卡本內蘇維濃 Cabernet Sauvignon」這個葡萄品種,而這種葡萄就是單寧重的代表。雖然波爾多紅酒大多還會混釀其他比較輕盈的品種,但仍然會有明顯的單寧感。

Tannat 塔那

要說單寧厚的葡萄品種,Tannat 絕對榜上有名。這個品種在台灣可能比較沒那麼有名,但 Tannat 就是以皮厚出名(光看名字就感覺和單寧 Tannic 有關),也被稱為黑酒。Tannat 傳統上種植於法國西南部的 Madiran,另外在烏拉圭也很常見。

Malbec 馬爾貝克

這是阿根廷的代表性葡萄,如果要找 Malbec 的話阿根廷的Mendoza 是比較容易看到的產區,另外有些法國酒也有,但通常不是主要。

Nebbiolo 內比歐露

被稱做雙 B 產區,義大利的酒王「Barolo」和酒后「Barbaresco」使用的都是 Nebbiolo 內比歐露這個葡萄。不過如果只是要預防新冠肺炎的話,這邊的酒都會比較高價一點。(或者以預防知名酒偷買貴的酒,計畫通!)

Sangiovese 山吉歐維榭

觀光必去的佛羅倫斯就在托斯卡尼

同樣也是來自義大利,Sangiovese 可以在 Chianti 奇揚地和俗稱 BDM 的 Brunello di Montalcino 找到。這個產區就在知名景區托斯卡尼附近,感覺酒都變浪漫了。

Syrah/ Shiraz 希哈

希哈也是比較常見的品種,最知名的產區就在法國的隆河和澳洲,話說小編自己滿喜歡隆河的酒呢。


雖然說這份研究指出單寧酸能抑制新冠病毒,但並沒有特別看到有效劑量為才有效果。因此也不要以為喝了紅酒就不會染疫(如果狂喝酒就沒事,歐洲應該早就沒事了),還是要注意好防疫。另外畢竟還是酒精飲品,千萬不要拿紅酒當保健食品一直喝,記得要理性飲酒啊~

資料來源:單寧酸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 2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防疫新招!佛羅倫斯復興中世紀「酒窗」以減少接觸

[葡萄酒知識] 人生至少要喝一次看看的「波爾多五大酒莊」!

[葡萄酒知識] 酒喝不完?6種葡萄酒開瓶後保存小工具大解析!

[葡萄酒產區入門] 一定要認識的義大利名酒和產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