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番外篇] WA-SHU+1特別企劃- 茶酒&甜點限定餐酒會

兩位大師聯手推出「茶酒X甜點」,除此之外竟然還有一個祕密主軸…?

 

說到搭配甜點的飲品,想到的不外乎就咖啡、茶,但如果是搭配調酒呢?

相信大家對於位在東區的酒吧「Wa-Shu 和酒」不陌生;此外之前也有介紹過 Wa-Shu 的新店,以一組三杯套餐形式販售的「 Washu+1」。而最近主理人 Tomo 桑的新計劃就是「調酒 X 甜點」啦!(甜點控特派員表示:阿…啊嘶~

這次的計畫是由 Tomo 桑,聯手知名甜點主廚 Andrea Bonaffini 共同發想。如果你不認識 Andrea Bonaffini,他就是前知名甜點店「 Yellow Lemon」主廚,也曾負責過晶華酒店的點心房,而目前在新銳餐廳 ANIMA 客座。

這麼有趣的企劃特派員怎麼能錯過呢?就一起來看看兩位大師聯手會擦出什麼有火花吧!

這場調酒與甜點的餐酒會地點在「 Washu+1」,因此也是採用套餐方式,一款甜點搭一款調酒,共三款一套。甜點 Andrea 主廚主要以家鄉「義大利」為靈感;調酒的話 Tomo 桑則以「」為主軸來搭配甜點,就像是下午茶的概念一樣。

不過當然不只是下午茶這麼簡單,他們兩位還結合了「溫度」這個元素,來產生不同的碰撞。Tomo 桑說,溫度是比較少被注意的一點,但其實溫度也會影響食物的口感,因此特別把這點拉出來,又相對的溫度去組合甜點與調酒。

榛果瑪德蓮/巧克力泡沫 X 茉莉花茶 Cider

這個組合是由溫熱的瑪德蓮,搭配冰涼的 cider。主廚說在義大利有一個專有名詞,是指「拿著麵包把盤子上的醬料抹乾淨」的這個動作,這也是第一到甜點的出發點;此外榛果巧克力也是他的家鄉皮埃蒙特的特產。

這道甜點就是拿著溫熱的榛果瑪德蓮,沾著泡沫巧克力醬一起食用,與之搭配的調酒茉莉花蘋果 Cider 溫度則是冰涼的 5 度,形成有趣的溫度差。

調酒本身茉莉花茶的風味很明顯,並且有著非常清爽細緻的氣泡,在吃完濃郁的榛果巧克力後起到清淨味蕾的作用。此外 Tomo 桑也說蘋果和巧原本就是很合的食材,因此在搭配上也不會有違和感。

草莓/奶油乳酪 X 伯爵茶咖啡

第二組則是非常經典的下午茶組合—草莓起司蛋糕 & 咖啡/茶。Andrea 主廚將草莓起司蛋糕分解,在奶油乳酪上放上新鮮草莓與自製莓果醬;另外撒上一些脆餅粒來表現起司蛋糕的底層,並做成一口吃的大小,放在味噌湯的漆器上(很奇妙的容器選擇)。

搭配冰蛋糕 Tomo 桑則是端出了室溫的伯爵茶咖啡(鴛鴦的概念?),使用手沖的方式萃取咖啡。這杯調酒精濃度有 12%,原以為常溫會帶有一點酒精感,實際上入口卻沒什麼酒感。一開始以咖啡為主,入口後茶味與伯爵茶獨有的佛手柑香氣慢慢浮現,與咖啡的酸度相得益彰。

檸檬橄欖油/莫札瑞拉冰淇淋/威士忌漬番茄 X 東方美人茶

 

最後的組合非常有趣,是層次最多的甜點;調酒也是酒感最重的一杯。這款甜點的靈感來源讓人非常驚喜,Andrea 主廚表示竟然是「瑪格麗特比薩」!的確,兩者有著同樣的元素。

首先底層是主廚自製的威士忌漬番茄,接著在放上莫札瑞拉起司製成的冰淇淋,最後滴上些許浸泡了檸檬皮的橄欖油。一起吃的時候層次非常多變,香氣上會先感受到檸檬皮;酸酸甜甜的番茄和橄欖油還賦與些許的旨味,使用乳酪製成的冰淇淋則更加 Creamy,並有著淡淡的鹹味。

Tomo 桑則是用溫熱的調酒來搭配冰淇淋,調酒是東方美人茶的風味為主,以燒酎和白蘭地為基底;並加入了蜂蜜和蘋果汁,有一點像 Hot Toddy 的感覺。這款調酒的濃度到 15%,通常熱的酒感會比較重,但卻意外的比想像中清爽(當然還是三杯中最重的)。

此外滿有意思的是,這杯調酒溫度其實只有 40 度左右,但 Tomo 桑藉由與冰淇淋的溫差來讓調酒喝起來比實際上更熱。

結論

整套吃下來後,會發現主廚和調酒師在裡面放入了許多小巧思,讓人驚喜不斷。主軸「溫度」原以為是搭配,實際上更像互相碰撞,熱甜點就給你冰調酒、冰淇淋反而搭熱調酒,不過卻仍相當和諧。

此外這場餐酒會是場次限定,只在一月的每周六(1/9、16、23、30)舉辦,每周有三場的名額,一次體驗時間是兩小時,套餐的費用則是 1600。跟Wa-Shu +1 一樣,如果想體驗的話需要預先訂位,可以直接私訊他們的粉絲團

WA-SHU +1 茶酒 X 甜點縣訂餐酒會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 4 段 101 巷 39 號(需預約,預約網址>>
時間:1/9、1/16、1/23、1/30 的 19:30、21:30、22:30
一套三款甜點+三杯特調 NT$1600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誠實酒記] 酒吧裡的武士道–Wa-Shu和酒(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條通裡的小清新– Bar 小谷(台北市中山區)

[誠實酒記] 體驗進化的味覺旅程–WA-SHU+1(台北市大安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