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什麼是長飲long drink?什麼是短飲short drink?

常常聽到的長飲和短飲,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什麼是長飲/短飲型調酒?

在許多網站、文章、書籍介紹調酒時,常常看到「這是一杯長飲/短飲型的調酒」這種描述,但到底什麼長飲、短飲?兩者又有什麼差別呢?

先說結論,「通常」長飲會是裝在 Highball 杯、Tom Collins 杯這種比較高、容量較大的杯型,可以飲用較長的時間;短飲則是裝在馬丁尼杯、高腳杯這種杯型,建議快速喝完的調酒。但是,會特別強調「通常」,是因為長/短飲的分法並沒有明確的規定。

長飲型 long drink

經典的長飲就像 Highball、Gin Tonic 這種裝在長杯型的調酒,也被稱為 tall drink,通常容量較大、加入許多副材料(汽水、蘇打、果汁等);也會加入較多的冰塊。

長飲型調酒通常放到 30 分鐘內飲用完畢都沒問題,冰塊融水對於風味的影響沒有那麼顯著(當然放太久還是會過度融水啦)。

短飲型 short drink

短飲型最經典則是像馬丁尼,或是琴蕾、瑪格麗特等這種裝在高腳杯的調酒。短飲型在調製中已經經過充分冷卻,通常杯中也不會再加入冰塊(雖然最近很流行碟型杯中放大冰)。

短飲調酒很快就會開始回溫,層次也會散掉,因此通常會建議短飲型調酒要在 10 分鐘左右喝完。

這算短飲還是長飲?

應該有些人會想到,有些調酒是裝在古典杯/威杯中加入大冰,像是 Old Fashioned、老廣場 Vieux Carré、Negroni 內格羅尼……等這種類型的調酒,那要算是短飲還長飲 ?

就像前面說的,長/短飲並沒有一種明確的分法,小編個人認為這種算是「可以喝比較慢的短飲」。這種類型的調酒加入了冰塊,可以保持低溫長一些,此外多一些融水時也會產生不一樣的口感。但是又不像長飲型可以放到那麼久。

長/短飲型的分法,與飲用時間真的沒有絕對,也是有聽說過很厲害的馬丁尼喝了半小時還是很好喝,而且反而隨著溫度變化產生了不同樣貌,香氣變得更奔放。


不管是什麼調酒,溫度對於口感的影響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注意不要過度回溫與融水!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初學者的酒吧指南 – 去酒吧喝杯雞尾酒吧!

[調酒知識] 新手挑戰不失敗!6款成就感爆棚的居家調酒

[調酒知識] 家中必備的調酒基酒 – 在家調酒全攻略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