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Gibson 吉普森-《后翼棄兵》女主角喝的那一杯

這杯調酒隨著影集一起爆紅,但你真的認識它嗎?

Gibson 吉普森調酒介紹與做法教學

若要說現在最火紅的調酒,應該非 「Gibson 吉普森」莫屬了吧。這杯原本不算知名的調酒,因為搭上了最火紅的影集《后翼棄兵》而變得一砲而紅,這杯看似馬丁尼的調酒究竟是什麼呢?其實看了他的酒譜就會一目瞭然。

Gibson 吉普森酒譜

  • 琴酒 60 ml
  • 不甜苦艾酒 10 ml

將兩者加入冰塊攪拌冷卻均勻後,倒入馬丁尼杯中…等等,這就是最經典的 Dry Martini 啊,所以我說那個吉普森呢?別急,目前這個步驟算是「薛丁格的調酒」,關鍵在於最後的裝飾。最後調酒師放上醃珍珠洋蔥的話,那這杯酒就成為了 Gibson。

沒錯,Gibson 和 Martini 的差異只在裝飾

通常馬丁尼會以橄欖作為裝飾,若換成珍珠洋蔥就是 Gibson。所以 Gibson 其實也有被稱為 Gibson Martini。所以在《后翼棄兵》中這杯調酒第一次出現時,是女主角貝絲的養母點了這杯調酒,那時貝絲問了她:「這是馬丁尼嗎?」其實廣義來說也算是啦!

珍珠洋蔥是吉普森必要的裝飾

Gibson 吉普森歷史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以洋蔥代替橄欖的馬丁尼,其實眾說紛紜,比較常見的說法是因為美國畫家 Charles Dana Gibson 而發明的。Charles Gibson 1908 年時在紐約的一間酒吧 The Players Club,挑戰調酒師 Charley Connelly 能不能把馬丁尼變得更好喝。

最後調酒師端出的就是這杯將橄欖換為洋蔥的馬丁尼,並命名為 Gibson。當時讓 Charles Gibson 走紅的是他一系列的女性肖像插畫,稱為 Gibson Girls,這也是 Gibson 通常都是裝飾兩顆圓圓的洋蔥(關聯就自己猜測)。

Charles Gibson 的插畫 Gibson Girls

不過除了 Charles Gibson 的故事外,也有一些說法是有名外交官或銀行家,自己本身不喝酒但時常要出席酒會,他就會交代調酒師用冰水到入丁尼杯假裝是酒就好。為了要和酒作出區隔,其他人的裝飾一樣是橄欖;只有他的是洋蔥。(有點聰明啊~

跟馬丁尼的差別是?

其實呢…喝起來大概有97%像!但他比較沒有加了橄欖的馬丁尼那種稍微有一點點鹹的感覺,更多一點辛香料感。

但如果吃了洋蔥再喝,感覺就很不一樣了。珍珠洋蔥輕微的洋蔥辣感、辛香料風味、醃漬過的酸鹹,其實跟琴酒的風味確實很搭,跟橄欖是不一樣的感受~~ 果然Gibson的本體其實是那顆洋蔥啊!


小編雖然之前就聽過這杯調酒,但在看這部影集之前也從來沒喝過,畢竟珍珠洋蔥似乎也不是酒吧常見的必備品啊~如果你要點這杯酒最好先和調酒師確認一下,不過或許在這波熱潮下許多店家都有準備了也說不定哦。

資料來源:Difford’s guide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薇絲朋 Vesper- 平易近人版的馬丁尼

[調酒知識] 一口氣搞懂三種馬丁尼- Dry、Dirty、Vesper Martini差在哪?

[調酒知識] 千變萬化的雞尾酒之王 – 馬丁尼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