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煤怪獸叛逆的平衡!奧特摩11系列挑戰上市

最新的奧特摩系列11上市啦!這次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奧特摩拒絕墨守成規,推崇特立獨行。
儘管每一次挑戰都需要巨大的勇氣與信念,
然而對於真理的追尋者而言,希望就在前方。

Octomore 11

「奧特摩…在它誕生的那一刻起, 規則即已打破。你只需跟隨直覺勇往直前。

毋庸置疑地是,從獨特的蘇格蘭大麥、發酵過程,到精湛的蒸餾工藝亦或是熟成的橡木桶,我們都堅守著布萊迪的至高標準。自此時起,你只需忘記教條陳規,心嚮往之,讓點滴佳釀引領你的感官體驗。

如同一個信念的飛躍…閉上眼睛,縱身一躍…然後,迎接全新的世界。」HEAD DISTILLER, ADAM HANNETT 首席蒸餾師 亞當·漢內特

來自於生產號稱全球最重泥煤「奧特摩」的布萊迪酒廠回憶起當初創造出這款獨特威士忌的過程,此想法是一個來自於深夜裡的「假設」,在某個夜晚酒廠員工突然靈機一動:如果我們推翻傳統威士忌的釀造法則?如果我們釀造出世界上最重泥煤的威士忌?如果蒸餾後的酒液陳年的時間僅止有傳統習慣一半的時間,然後直接裝瓶?如果更專注於威士忌品質,而不是產量?當這些事情都發生的時候,會創造出什麼樣的一款威士忌。

品嚐過奧特摩的人會知道,它的酒液顛覆了人們對於傳統威士忌的認知。簡單地說,沒有太久的陳年卻有著濃烈的口感,蘊含超重泥煤。淺啜一口,則能感受其一層一層不斷延展的複雜感和層次感。

自 2008 年推出奧特摩 1.1,到如今奧特摩 11 系列的亮相,奧特摩以獨特個性、複雜豐富的感官體驗驚豔每一位威士忌愛好者。奧特摩 11 系列已正式,與所有威士忌愛好者們見面。

奧特摩 11.1

奧特摩 11.1 單一麥芽威士忌:它將奧特摩超重泥煤味的特性展示得淋漓盡致,強勁、低調,同時又充滿了活力。這款單一麥芽威士忌以美國威士忌橡木桶中的煙燻味和甜香草味的微妙平衡為基礎,並僅在初次裝填橡木桶中陳年 5 年。儘管狂野的泥煤味不斷衝擊著味蕾,但巧妙融入乾淨的花果香氣產生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平衡。

  • 泥煤含量 139.6 ppm
  • 2014 年,使用 2013 年收穫的 100% 產自蘇格蘭的 “Concerto” 和 “Propino” 大麥蒸餾。
  • 熟成於初次裝填美國威士忌橡木桶 Jim Beam, Heaven Hill, Buffalo Trace and Jack Daniels
  • 全程於艾雷島陳年 5 年。
  • 在布萊迪酒廠以 59.4% 的酒精度裝瓶,未經過冷凝過濾且無焦糖色素添加。

奧特摩 11.2

奧特摩 11.2 單一麥芽威士忌:2014 年的冬季,於 2013 年收穫的 100% 蘇格蘭大麥蒸餾的芬芳迷人的酒液,分成兩批各別陳年,並最終共同成就了這款全新的奧特摩 11.2。

第一批酒液佔了最終成品的 25%。此批酒液全程熟成於來自法國「波雅克」地區的歐洲橡木桶中。陳年於由卡本內蘇維翁、梅洛、卡本內弗朗和小維鐸等多個品種釀造的葡萄酒橡木桶中,也使得這樣的換桶對奧特摩 11.2 的最後一輪熟成以及馥郁的口感產生了強烈的影響。

第二批酒液占最終成品的 75%。它首先被裝填入美國威士忌橡木桶,從 2018 年 5 月到 2020 年 1 月這段期間它們又被轉移至以其豐富的香氣而聞名的法國「聖朱利安」地區的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桶中再次熟成。接著與第一批酒液進行勾兌融合幾個月後穩定酒質,最終成為了全新的 Octomore 11.2 版單一麥芽威士忌。

  • 泥煤含量 139.6 PPM。
  • 2014 年,使用 2013 年收穫的 100% 產自蘇格蘭的 “Concerto” 和 “Propino” 大麥蒸餾。
  • 25% 的酒液在波雅克葡萄酒橡木桶中熟陳;75% 的酒液首先在美國威士忌橡木桶中陳年,隨後換桶至聖朱利安葡萄酒橡木桶中熟成 18 個月。
  • 全程於艾雷島陳年 5 年。
  • 在布萊迪酒廠以 58.6% 的酒精度裝瓶,未經過冷凝過濾且無焦糖色素添加。

奧特摩 11.3

奧特摩 11.3 單一麥芽威士忌:如果將 Octomore11.1 與 Octomore11.3 相比較,就會發現大麥產區對威士忌最終風味有著重要影響。儘管它們都有著 100+PPM 的泥煤含量,但是卻使用了在不同區域種植的大麥進行釀造,進而成就了其不同的風味。

這款艾雷島大麥種植於奧特摩農場,由布萊迪酒廠的契作夥伴同時也是農民的詹姆斯·布朗負責種植培育大麥。奧特摩農場收成的大麥與其他農場的大麥、乃至於蒸餾的過程皆採分開進行,甚至與其它艾雷島農場收穫的大麥也都分開保存及釀造,這樣使它成為了款獨一無二,有著單一農場、單一年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2013 年,布萊迪酒廠的夥伴在距離酒廠 2 公里命名為艾琳的農田裡種植並收穫了它們,這批珍貴的大麥僅有 28 英畝。與其它種植在蘇格蘭的大麥不同的是,它們在大西洋的海風中搖曳成長,經歷著海浪與暴風雨的洗禮,與布萊迪優質的美國威士忌橡木桶結合進行陳年時,這種獨特風味和稀有性是非常特別的。

  • 泥煤含量 194 PPM。
  • 2014 年,使用 2013 年從奧特摩農場收穫的 Concerto大麥蒸餾而成。
  • 熟成於初次裝填美國威士忌橡木桶 Jim Beam, Heaven Hill, Buffalo Trace and Jack Daniels
  • 全程於艾雷島陳年 5 年
  • 在布萊迪酒廠以 61.7% 的酒精度裝瓶,未經過冷凝過濾且無焦糖色素添加。

奧特摩十年(R2020版)

奧特摩十年(R2020版)單一麥芽威士忌-與 11 系列相比,奧特摩十年有著更加微妙,細膩的口感,同時陳年年份也更長。布萊迪首席蒸餾師亞當·漢內特 Adam Hannett 獨具巧思地在 11.1 和 11.3 版本中展現了大麥對於酒液的影響,而 11.2 和十年版本則突顯了橡木桶的不同對酒液的影響。儘管奧特摩十年的泥煤含量 PPM 更高,但在後半陳年的 5 年中,橡木桶對於酒液的影響更加柔和,同時又更具韻味。

77 桶珍貴的酒液交織融合,最終成就了這款超重泥煤味艾雷島單一麥芽威士忌。這些酒液主要在美國波本桶中熟成,包括初次桶以及二次桶。在調配過程中,首席調酒師還使用了全新橡木桶陳年,這使得奧特摩十年版的口感顯得更多層次與馥郁。

  • 泥煤含量208 PPM。
  • 200 9年,使用 2008 年收穫的 100% 蘇格蘭 “Optic” 大麥蒸餾而成
  • 陳年在全新橡木桶以及來自於 Jim Beam, Heaven Hill, Buffalo Trace and Jack Daniels 初次桶及二次桶中進行。
  • 全程於艾雷島陳年十年。
  • 在布萊迪酒廠以 54.3% 的酒精度裝瓶,未經過冷凝過濾且無焦糖色素添加。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威士忌知識] 最重艾雷泥煤神獸- 布萊迪酒廠(Bruichladdich)「奧特摩 Octomore」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