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生活的伯樂 – 斜槓威士忌達人 黑老闆,用Aberlour A’bunadh帶你入門雪莉桶

是哪一款酒讓年輕的黑老闆一喝就震撼?甚至成為他後來開課必選的雪莉桶威士忌教材?

 

是哪一款酒讓年輕的黑老闆一喝就震撼?甚至成為他後來開課必選的雪莉桶威士忌教材?
今天就讓威士忌達人黑老闆來告訴你,他與亞伯樂A’bunadh的故事:

本文作者:黑老闆,FB粉絲團:黑老闆的調.忌人生。
身兼台灣專業威士忌社團「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現任理事長、台積電爆肝工程師的斜槓青年

如你曾參加過黑老闆所舉辦的任何一場威士忌入門分享會,那你一定喝過這款Aberlour A’bunadh,因為這是我在任何一場入門分享會都指定必用的一款酒。

為何我對這款酒如此情有獨鍾?這一切要從十年前那場品酒會開始講起了… (回憶當年專用BGM響起)。

我與Aberlour A’bunadh 的初遇

2009年是我開始認真學習威士忌的第一年,當時還是個剛起步、連OB/IB是什麼都搞不懂的菜菜大學生。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有位前輩熱情地邀我參加他們社團的年終聚會,在聚會裡的諸多名酒之中,正有在2007年拿到Malt Maniacs Awards日常飲用組冠軍的Aberlour A’bunadh Batch#20。那深沉濃郁卻又十分溫潤的雪莉風味,在當晚可是給了我十足的震撼!
*小編註:除了當年的MMA, A’bunadh可說是國際烈酒競賽常勝軍1999年起22年間居然有21年都得獎

黑老闆第一次喝到Aberlour A’bunadh就被震撼了 (歷史照片由黑老闆提供)

於是在那品酒會後,我便積極的在新竹各大酒專尋覓這款大學生也能負擔的起的好酒。但可能是得獎的關係,市面上的batch#20早已被識貨的前輩們買光,所以我便改為購買當時還有貨的Batch#22作為我人生第一支Aberlour A’bunadh。這支酒即使早早便被喝完,但瓶子我卻依然捨不得丟棄,直到現在都還留著 (對~經過了無數次的搬家,卻都還沒丟了它,我自己也很意外。)

黑老闆第一支Aberlour A’bunadh(左),對比一下現在的酒標(照片由黑老闆提供)

為何Aberlour A’bunadh 總是我新手教學的「雪莉桶代表」

Aberlour A’bunadh目前已出到Batch#66,每一批次都是小批量生產,

自那時至目前為止的十年威士忌生涯裡,我陸續的又喝過十幾個不同的批次,即使時間拉到這麼長 (現在都出到Batch#66了),但巧克力、葡萄乾、龍眼乾、堅果、咖啡…等經典的雪莉風味,是這款酒每次開瓶倒出後都必然會展現給我的味道,好幾個批次還會有柑橘與陳年巴薩米可醋的香氣呢。不得不說這款酒的品質穩定性真的是高得驚人!

但你如果認真要拿來PK,其實批次與批次之間還是會有細節上的不同。很多時候這細節的差異在品飲的時候會被放大,而使得批次之間還是會有相對的喜好,例如當初的batch#20我覺得還是比#22再更細緻些,所以如果真的碰上喜歡的批次,不妨可以多留一些在身邊。

在雪莉桶威士忌夯到爆炸的近幾年,許多雪莉桶威士忌不是價格隨著需求水漲船高,就是風味逐漸變得不再那麼均衡討喜。對我來說,好的雪莉桶不只要平衡,更不能有過多的硫味、醬味、與過重的木質味。而在我喝過的那些批次裡,不曾聞到過這些不討喜的味道,即使是最新的batch#66,依然是那樣的均衡與沒有雜味。

Aberlour A’bunadh除了是教學良伴,高CP值對新手品飲者也很適合

而且就教學面來講,這款酒同時可以讓我講解「Cask Strength」、「Non-Chill Filtered」 等觀念,同時也能讓大家親自體驗「是否酒精度越高一定越辣」的這個迷思。最後再加上多年以來都十分穩定的售價,這些都是讓這款酒成為我入門品酒會必放的原因。

什麼是品味?懂得生活,能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也許有人會好奇,難道其他那麼多廣告打很大、諸多達人推薦、或是得獎無數的雪莉桶酒款就不好嗎?不,其實那些也都很好,但那些的「好」不是由別人來幫你定義。

何謂「品味」?在我的觀點裡,不是通通都用超級名牌,或是用了某某名人推薦的叫作「品味」;對我來說那充其量只是「跟風」,因為你只是盲目的跟隨,而沒有任何的自我。 我心中認為的「品味」是你能真心喜歡一個東西,且你能很明確的說出你為何而愛、他的優缺點何在、他的獨到之處又在哪裡。這樣這個才能成為屬於你個人的「品味」。

在品酒的世界裡,你要開闊心胸、多方嘗試,懂得每匹在你眼前的馬長處為何,是短跑爆發?還是長遠耐力?又或者是識途老馬?當最後得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心得後,你才真正成為懂品酒生活的伯樂。


亞伯樂星空品影品酩會

看完黑老闆的故事,讓你也想喝一杯嗎?
不如在101的夜色中,一面微醺品飲、一面觀賞經典電影吧~

獻給懂酒的伯樂   星空品影品酩會  席次有限 預約從速
活動網址與介紹:http://s.accupass.com/PM0Tcf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酒展全攻略(上)- 黑老闆告訴你怎麼逛最專業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