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A麥芽狂人2020出爐,獎項分類大變動惹議?

大家對於這個獎項更改覺得如何呢?

 

大延期的 MMA 麥芽狂人獎項終於出爐了~雖然掛上了2020,但其實這一次的發表應該是2019/2020才是。由於疫情影響的關係,原本應該在三月公布的2019獎項延遲了半年多才公布。

*其實更早之前是當年12月就公布,所以是延期又延期啊~

這次獎項一出來大家就會發現:「喔~?咦?獎項跟去年又不一樣了?」

沒有錯,今年的獎項分類無預警的改變,所以去年小編寫的說明又沒辦法直接copy用了QQ 我們先來看看獎項變成如何吧!

關於2020的MMA評選和獎項

去年的獎項是先用價格區分為三個價格帶,再各別選出類別最佳、最佳雪莉、最佳泥煤等獎項; 今年則是破天荒的先以地區分類,分為三個地區:

  • 蘇格蘭
  • 歐洲(蘇格蘭以外)
  • 世界其他

之後再選出四個獎項:

  • 分類大獎 Winner
  • 最佳雪莉 Best Sherried Whisky
  • 最佳泥煤 Best Peated Whisky
  • 最佳原桶 Best Natural Cask

獎項方式的更改也讓許多一直關注MMA的威士忌愛好者有點感慨,過往完全以狂人盲飲分數為基準來決定獎項的MMA,現在竟也開始分出產區,似乎也開始往「通通有獎」靠攏… 不知道下次的MMA又會有什麼變化呢?

總之,還是來看看獎落誰家吧~今年也有台灣品牌上榜喔!

MMA 2020獎項

先來看一下台灣品牌的表現吧!由於分了產區的關係,台灣會被歸類到「世界其他 Rest of World」這邊,這邊可以說被台灣包辦,KAVALAN拿到兩個獎項,此外,Omar也拿到了一個獎項。但很奇怪的是這個類別沒有 Winner 獎項(就只有 Rest of World 沒有)…不知道是不是網站漏寫呢?

世界其他- 最佳雪莉 Best Sherried Whisky

Kavalan Solist Oloroso Sherry 2010 (58.6%, OB, C#S100203014A, 493 Bts.)

世界其他- 最佳泥煤 Best Peated Whisky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whis.Q.y(@whis.q.y)分享的貼文 張貼

(示意圖,非得獎的單桶)

Omar Peated 5YO 2014/2019 (56.6%, OB,C#11140694, 1st Fill Bourbon Cask, 211Bts.)

Omar最近在各大競賽的表現都不錯,小編在Whisky Taste酒展也有喝到Omar的泥煤威士忌,做的相當不錯,這一次得獎的酒款只有裝211瓶,想要買應該也是買不到了~

世界其他- 最佳原桶 Best Natural Cask

(示意圖,非得獎的單桶)

Kavalan Solist Port (58.6%, OB, C#O090619050A, 191 Bts.)

Kavalan一直單桶類別都很強,這次是用波特桶奪得這個獎項~


看完台灣相關,我們也來看一下總榜跟其他地區的表現吧~

總合冠軍及最佳高階威士忌Supreme Winner and best premium whisky)

Caol Ila 8YO 2011/2019 (55.1%, Asta Morris, C#AM058, sherry, 245 Bts.)

由獨立裝瓶廠 Asta Morris 裝瓶的 Caol Ila 8 年,同時也是最佳蘇格蘭威士忌。

最佳日常酒款 Best Daily Dram

Millstone 2010/2019 Special #16 (46%, OB, Double sherry cask Oloroso/ PX, 2800 Bts.)

來自荷蘭的酒廠,這款酒同時也拿下歐洲最佳雪莉威士忌。

最佳高階威士忌 Best Premium whisky:

Isle of Jura 30YO 1988/2019 (50.2%, Blackadder, Raw Cask, Statement 32, 208 Bts)

知名裝瓶廠 Blackadder 黑蛇,這一款酒也拿下了蘇格蘭最佳原桶。

此外根據分數也選出了6瓶的「金牌賞」,像是綜合冠軍的 Caol Ila 和 世界最佳雪莉的噶瑪蘭都名列其中(KAVALAN有兩支作品獲得金牌):

  • Caol Ila 8YO 2011/2019 (55.1%, Asta Morris, C#AM058, sherry, 245 Bts.)
  • Kavalan Solist Oloroso Sherry 2010 (58.6%, OB, C#S100203014A, 493 Bts.)
  • Kavalan Solist Sherry 2019 (58.6%, OB, for The Whisky Agency and Aren Trading, oloroso sherry, C#S090102029, 429 Bts.)
  • Isle of Jura 30YO1988/2019 (50.2%, Blackadder, Raw Cask, Statement 32, 208 Bts)
  • Macduff 2006/2019 (57.1%, Wilson & Morgan, C#900006, 100 UK Proof, Butt)
  • Penderyn 2007 (58.6%, OB for LMDW, C#71/2007 1st Fill Bourbon The Little Book, 196 Bts)

蘇格蘭應該是台灣大部分威士忌愛好者比較感興趣的,蘇格蘭的 Winner 當然就是綜合冠軍的 Caol Ila,至於其他的呢?

蘇格蘭-最佳雪莉 Best Sherried Whisky

圖片來源

Macduff 2006/2019 (57.1%, Wilson & Morgan, C#900006, 100 UK Proof, Butt)

Macduff 隸屬百加得,比較常作為調和威士忌的基酒。

蘇格蘭-最佳泥煤 Best Peated Whisky

圖片來源:酒水沙龍

Bowmore 1995/2018 (57.4%, Wemyss Malts, Hogshead, Nostalgic 70’s Flavours CNxHKxTW Private Cask, 210 Bts.)

這支波摩比較特別的是由中、港、台三地聯合選桶,台灣是酒水沙龍和 Aqua Vitae,不過能不能喝到呢?就要看運氣了。

蘇格蘭- 最佳原桶 Best Natural Cask

Isle of Jura 30YO 1988/2019 (50.2%, Blackadder, Raw Cask, Statement 32, 208 Bts),這款同時也是最佳高階威士忌 Best Premium whisky。


完整榜單的話可以到麥芽狂人網站查看,另外這邊也有酒款的分數排名。這次主要還是獎項更動引起不少的討論,究竟未來會改回原樣或是就此定論,也可以再觀察看看。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威士忌知識] 黑老闆漫談「包桶文化」-為什麼大家都在瘋包桶?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