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製琴酒 季の美 進軍歐洲

首支在京都蒸餾,混合,以及裝瓶的琴酒,從裡到外充滿日本風味

 

琴酒(Gin)自十七世紀以來是來自歐洲的穀物釀造烈酒,但是今年八月,日本有史以來第一座琴酒蒸餾廠出產的琴酒問世,「季の美」增添了日本風味,即將在歐洲販售。

這酒廠由Number One Drinks株式會社創辦人David Croll,以及Whisky Magazine發行人Marcin Miller共同打造,下面這支影片記錄了這座蒸餾廠建造的過程。

至於為什麼這兩位英國人覺得要在日本製造琴酒,然後再出口回英國?「當初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日本的釀造工藝已經發展非常成熟,而國際間對於琴酒的需求增加,如果能夠在日本釀造琴酒的話,會成為新品類琴酒的先驅!」Miller說,而無庸置疑,這支「季の美」是首支在京都蒸餾,混合,以及裝瓶的琴酒。

根據他的觀查,越來越多的年輕品飲者追求的是一種獨特的精神與在地釀造工藝,他們拒絕跟隨父母的選擇。而「季の美」首次亮相選擇在京都傳統町屋或是木製建築的pop-up酒吧,而後出現在東京的高級酒店的雞尾酒酒單中。現在,更要進一步出口到法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香港等地。

季の美融合日本特色的釀造用料 (photo credit : kyotodistillery.jp/)
季の美融合日本特色的釀造用料 (photo credit : kyotodistillery.jp/)

這支酒背後的釀造功臣還有一位,是年僅28歲的Alex Davies,經常被英國媒體報導極具實驗精神的蒸餾師,甚至還有個綽號—-釀酒界的威利·旺卡(Willy Wonka)。他運用了許多日本當地的材料,包含柚子,檜木,山椒,生姜,赤紫蘇,宇治的綠茶等,分成「礎」、「柑」、「茶」、「辛」、「芳」、「凛」等味覺搭配揉製而成。

而京都的影響也不是僅在味道而已,外觀上,酒標利用了日本傳統的木板印刷技藝,而酒瓶則是全黑的厚玻璃,令人聯想起日本傳統漆器的質感。希望源生於歐洲的琴酒能從內而外產生全新的日本姿態。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