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教父 Godfather-你不能拒絕的調酒

與經典電影同名,作法簡單快速好上手!

教父,一部經典電影中的經典,不管是哪個影史最佳排名,它絕對都是名列前茅。而有一杯經典調酒也叫「教父」,它跟電影有什麼關聯嗎?

教父 Godfather

首先先來看看怎麼調製這一杯調酒,教父的酒譜是:

  • 蘇格蘭威士忌 35 ml
  • 杏仁利口酒 35 ml

將所有材料與冰塊放入古典杯(威杯)中,攪拌均勻冷卻即可。教父的調製方式很簡單,就是基酒+利口酒直調法調製。

根據 IBA (國際調酒師協會)的酒譜是 1:1 的比例,但這個原始酒譜其實和現代人的口味差異很大,會變得非常甜膩。所以可以減量杏仁利口酒,1:2 或 1:3 皆可。

教父歷史

教父不算是很古老的調酒,它誕生於 1970 年代,也就是迪斯可時期。在這個年代的調酒都有一個特點,就是特別喜愛使用利口酒。像是教父使用杏仁利口酒 Amaretto,或是蜂蜜利口酒 Drambuie、白蘭地橙酒 Grand Marnier 等。

但是這杯調酒和電影有關連嗎?其實還真的有一點。教父這部電影上映於 1972 年,講述的是義大利黑手黨的故事。而調酒所使用的 Amaretto 就是義大利當地的一種利口酒,常作為餐後消化酒使用。

更完整的Amaretto 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最全Amaretto杏仁酒使用攻略!四款經典調酒與變化版

圖片來源 最知名的 Amaretto 品牌

最具知名度的 Amaretto 品牌是 Disaronno,他們也是推行教父調酒的重要推手。根據他們的說法,飾演教父的男主角馬龍.白蘭度最喜愛的調酒就是威士忌+杏仁酒,也因此把這杯酒取名為教父。

但要說這個故事的可信度嘛~可以當作一個軼事就好。事實上究竟是誰發明這杯調酒早已不可考,文獻上能找最早紀載這杯調酒是在 1977 年,也比電影晚了不少。

教父變形版

教父還有許多不同版本。如果把教父中的蘇格蘭威士忌改為伏特加,就會變成「教母 Godmother」;改用波本威士忌則是「老大 The Boss」,白蘭地的版本則用另一部電影取名「霹靂神探 French Connection」。

教父這杯調酒做法簡單,評價卻是兩極,原因當然是杏仁酒。有些人超級不能接受杏仁風味,自然也會不喜歡這整系列的調酒。

不過杏仁酒其實是一個很好用的利口酒,可以加在香草冰淇淋、牛奶裡,或是加蘇打水、檸檬做 fizz 或 sour。另外做甜點時也常用到杏仁酒,最知名的就是一樣來自義大利的提拉米蘇。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Bamboo竹子—雪莉基底的日式調酒先驅

[調酒知識] 調酒師的夢靨—Ramos Gin Fizz

[調酒知識] 新手絕對入門調酒—威士忌酸酒 Whiskey Sour

[調酒知識] 排名最新出爐!2020全球最受歡迎調酒TOP20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