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常聽到的雪莉桶威士忌到底是什麼?又是什麼樣的風味呢?一次全部告訴你!

全世界大概只有「威士忌」這個酒款,最喜歡將剛蒸餾好的新酒裝入使用過的橡木桶進行長時間的熟成。

傳說威士忌使用舊桶熟成是個美麗的意外。數百年前蘇格蘭人為了逃避高額酒稅,將剛蒸餾的新酒藏在使用過的橡木桶內躲避稅官查緝,沒想到用過的橡木桶賦予了威士忌各種異於新酒的香氣

雪莉桶威士忌入門酒款推薦

  • Macallan 麥卡倫 12 年sherry cask
  • Glendronach格蘭多納 12 年
  • Balvenie 百富 15 年single barrel sherry cask
  • Glenlivet 格蘭利威 13 年sherry cask
  • Mortlach 慕赫 16 年
雪莉桶威士忌推薦:Macallan 麥卡倫 12 年sherry cask & Glendronach格蘭多納 12 年

在過去英國一直是雪莉酒飲用大國,以當時的運輸技術來說,由西班牙裝瓶後再運送至英國相當不便。絕大部分的雪莉酒都是先裝入運輸桶、運送至英國再進行裝瓶。裝瓶後的雪莉空桶並沒有其他用途,但對於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來說,則是大量又便宜的橡木桶可用於威士忌熟成。

製作雪莉酒桶

記得我剛開始喝威士忌的時候,許多書本上寫著大部分雪莉桶使用歐洲紅橡木打造。1970 年代以後西班牙禁止輸出整桶雪莉酒,一些威士忌大廠才開始將美國白橡木輸入西班牙,請當地雪莉酒廠幫忙「製作」雪利酒桶。

但是在某場格蘭傑品酒會中,首席調酒師 Dr. Bill Lumsden 說其實西班牙雪莉酒廠使用美國白橡木早就超過百年歷史。美國白橡木的質地堅硬細緻、不易滲漏,一直是雪莉酒獨特的熟成系統:索雷拉陳釀系統(The Sorela System)的首選。

這種可以用超過幾十年的橡木酒桶,當然不可能拿來裝雪莉酒運到英國。歐洲紅橡木的質地較鬆散、比較容易滲漏,無法拿來做長時間熟成的容器,通常是用來作為「運輸桶」使用,風味也會比較不穩定。

雪莉桶威士忌推薦:Balvenie 百富15年single barrel sherry cask & Glenlivet 格蘭利威13年sherry cask

對大型威士忌蒸餾廠來說,他們需要風味穩定的雪莉橡木桶來源。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去訂購美國白橡木桶,送到簽約的西班牙雪莉酒廠,請酒廠進行一定時間的「潤桶」之後,再把空的雪莉酒桶送回威士忌酒廠。

較小的威士忌蒸餾廠就沒那麼多選擇了。通常是透過製桶廠採購橡木桶,大部分製桶廠只會跟你說有一批雪莉桶,至於是什麼橡木品種、來源都不會透露太多。熟後的風味可能差異很大,如果不是好到可以裝單桶,就是必須靠調酒師將風味調整至一致後再裝瓶。

麥卡倫是業界難得自己堅持投身製桶、養桶工藝的威士忌品牌,被譽為是雪莉桶威士忌中的勞斯萊斯
麥卡倫所屬愛丁頓集團的雪莉桶廠

雪莉桶的風味

威士忌常見的雪莉桶大多是裝過 OlorosoPedro Ximenez 這類型深色的雪莉酒,因此雪莉桶熟成的威士忌大多呈現較深的酒色,像是琥珀色、紅棕色、甚至酒友們戲稱為「醬油色」。但是隨著橡木桶使用的次數增加,酒色也會更著下降。對於資深酒友來說,酒色不是判斷威士忌的唯一標準,反而是以威士忌的香氣與口感去評分。

雪莉桶熟成的威士忌大多帶有強烈的香氣,像是黑葡萄、蔓越梅乾、深色果乾、深巧克力、黑咖啡等;由於雪莉酒是長期熟成的酒款,雪莉酒桶還會多賦予威士忌類似陳紹、硝石、黑火藥、黑胡椒、肉桂、深色香料的香氣。

雪莉桶威士忌大多帶有大量的單寧,可能是葡萄酒帶來的,也可能是歐洲紅橡木本身的單寧。單寧會在飲用時口腔產生澀感,讓口內兩側分泌口水。如果是帶有豐厚油脂的新酒以雪莉桶熟成,這樣的澀感非但不會產生,反而會轉化為肉質的感覺。大家可以去找找看,有哪些威士忌帶有這種口感吧。

雪莉桶威士忌推薦:Mortlach 慕赫16年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品牌] 麥卡倫:百年堅持雪莉桶傳統,成就雪莉桶威士忌經典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神秘的日本水楢桶 – 為什麼這麼稀少又貴?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