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桂冠其實有點猛?一定要去參觀的京都景點

在清酒發展史中月桂冠可是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遠在100多年前就作出了許多其他酒造不敢突破的創新,推動清酒的普及化,逐漸從一家小舖變成全球品牌。

 

台灣朋友們最常看到的清酒是什麼?啊呀,當然是便利商店都有在賣的月桂冠一口杯對吧!可千萬別以為月桂冠只有低價清酒啊,它其實滿猛的哩!

月桂冠的酒造歷史十分淵遠流長,出品各種酒款包含吟釀,大吟釀,生酒等,而且,在清酒發展史中月桂冠可是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遠在100多年前就作出了許多其他酒造不敢突破的創新,推動清酒的普及化,逐漸從一家小舖變成全球品牌。

@fgris1218 分享的貼文 張貼

是的,來到京都,請務必排一個行程到伏見區,對清酒愛好者來說,對於「伏水」應該不陌生,隸屬百大名水的伏水是釀造清酒的最好水質之一,這裡不但有許多酒藏,也有很多品嚐地酒的好去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月桂冠大倉紀念館。網路上已有許多網友造訪過的遊記,我們特此再多補充一下月桂冠的創新之處。

 

命名的創新

月桂冠酒造始於1637年,算一下至今已經有380年的釀造歷史,一開始酒造名稱是笠置屋,酒款名稱叫玉の泉。後來在1905年註冊了現在的酒標名稱月桂冠,當時,幾乎所有酒造與酒款命名都是以自然山水或動物,鷹啊鶴啊等來命名的時代,決定使用如此西式(來自古希臘神話)的名稱在當時是很特殊的選擇,連酒標的設計也有歐式的影子。

1920年隨著鐵路發展,月桂冠開始在東京販賣 (photo credit : effie yang)
1920年隨著鐵路發展,月桂冠開始在東京販賣

 

包裝的創新

而清酒的包裝最早是用桶裝,客人可能會用自己的容器購買攜帶,但月桂冠卻在1907年設立了研究所,試圖引進科學的釀酒技術,在當時桶裝全盛時期就開始致力於瓶裝的研究與開發,並且標榜無添加防腐劑的瓶裝技術,隨後也推出附杯的小瓶裝酒,以及防止紫外線的褐色瓶等,帶動整體瓶裝清酒的普及。
月桂冠

 

海報藝術的創新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展覽區中,特別展出一幅1933年「幻の月桂冠」海報,是被尊稱為海報藝術先驅的畫家多田北烏所繪製,唯美至極,無奈對當時的社會環境來說可能太過前衛,裸露太多而遭當局禁止,海報並未公開。

昭和 8年(1933) 被禁的海報 (photo credit : http://mkt5126.seesaa.net/ )
昭和 8年(1933) 被禁的海報,在紀念館也有展出(photo credit : http://mkt5126.seesaa.net/ )

另一張展出海報是穿著很符合當時時代氛圍的和服的女性,但注意到了嗎?左邊有很突兀的士兵的裝飾物?這張海報繪製是在昭和初期的1935年,剛發生九一八事變(1931) ,又在二次大戰前(1937)日本軍國主義高漲時期,海報的設計為了取得許可,除了風格變得保守,還得加入持槍軍人的畫面來迎合政府以便增加審查通過的機會。

1935 動盪的時代海報也要帶有作戰意識 (photo credir : nagoya-milky.com)
1935 動盪的時代海報也要帶有作戰意識 (photo credir : nagoya-milky.com)

月桂冠的酒在日本逐漸打響知名度後,酒造名稱也在1987年也順勢從大倉酒造株式會社改為月桂冠株式會社,從一個地方小酒造轉化成知名品牌。

開創許多先例的酒藏當主,是當時大倉家的次男・11代的當主大倉恒吉,他接下大任的時候竟僅有14歲,不得不佩服他對清酒的熱情以及追求突破的精神,若可以拍成日劇,應該很吸引人。

有機會參觀的話,千萬不要走馬看花,仔細找找還能看到Made in Occupied Japan的酒標喔,這是戰爭留下的歷史產物,非常有意思。 參觀完之後當然有幾款酒可以試飲,會發現跟你久遠印象中的月桂冠味道很不一樣!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