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Whisky和Whiskey? 差別在哪裡?

「為什麼有些時候瓶子上寫Whisky,有時寫Whiskey? 到底什麼時候加e甚麼時候不加e?」

如果你常常喝威士忌,你可能一直有一個疑惑在心中~ 「為什麼有些時候瓶子上寫Whisky,有時寫Whiskey? 到底什麼時候加e甚麼時候不加e?」


Jack Daniel’s是用 Whiskey


可是Glenlivet是用Whisky…..?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各國都怎麼拼 “威士忌” 吧!

1. 用Whisky(沒有e)的國家: 蘇格蘭、加拿大、日本、英國、威爾士、北歐、澳洲。

2. 用Whiskey的國家: 美國愛爾蘭。(大部分是)

所以像Jack Daniel’s來自美國,格蘭利威是蘇格蘭威士忌,就有這個差異了~


那是甚麼造成這樣的差異呢? 接下來是歷史課的時間囉!

讓我們先回到19世紀~大多數人相信在這個時期,愛爾蘭的蒸餾廠開始使用Whiskey的字樣,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跟蘇格蘭的蒸餾廠做出差異化。在當時愛爾蘭威士忌越來越流行,而且品質也較高,不一樣的名字讓大家可以區分出不同的風格。(說得直接點,就是行銷的手法啦!)

當時的愛爾蘭可是威士忌大生產國,極盛時期有將近1200個蒸餾廠。大部分的都柏林威士忌都用”Whiskey”來打廣告,不過也有例外的,George Roe和Cruiskeen Lawn這兩家就不加e,Paddy Whisk只在1960年代的時候加e……是不是變得有點複雜?

蘇格蘭相對比較簡單,後來法律裡面明確的記下了使用”Whisky”,就沒有太多分歧了。

美國威士忌界由於受到當時愛爾蘭的影響很大,大部分的品牌都是使用Whiskey的寫法。


搞不清楚了? 這邊有一個簡單的記法~

  • 英文國家名裡有E的傾向用WhiskEy: UnitEd StatEs, IrEland.
  • 英文國家名沒有E的用Whisky: Japan, Canada, Scotland.

怎麼樣,這樣是不是比較簡單呢?

 

隨便啦先喝威士忌再說~中文又沒這個困擾~

參考資料: Kitchn.com ,Scotchwhisky.com

<威士忌知識延伸閱讀>

[威士忌知識] 五個一定要拋棄的威士忌迷思!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如何搭配食物? 試試這些完美搭配!

讓星戰風暴兵陪你喝威士忌,風暴兵Shot杯限量販售中!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開了之後可以放多久?

[威士忌知識] 蒸餾2.5次? 怎麼做到的?

[威士忌知識] 純麥、調和、穀物、單一純麥威士忌? 到底差在哪?

<威士忌推薦>

兩千元以下一定要喝的7款蘇格蘭威士忌推薦!

成為美式硬漢! 10款三千元以下高CP值波本威士忌!

七款你應該要趕快買起來的日本威士忌!

10支「不是蘇格蘭」的超讚威士忌! 一起環遊世界吧!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