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對好夥伴—野格Jägermeister使用攻略與調酒(野格炸彈、紅牛野格…)

除了琅琅上口的「野格炸彈、我的最愛」,你對這支酒了解多少呢?

有一陣子「野格炸彈」紅遍台灣,不管是因為洗腦的歌曲或是極具娛樂性的喝法,都讓野格炸彈成為最受歡迎的派對酒。但是你知道「野格 Jägermeister」到底是一款什麼酒嗎?除了野格炸彈還有什麼調酒?

什麼是野格酒Jägermeister?

野格酒的全名是 Jägermeister,在德文 Jäger 是獵人、meister 是大師的意思。這個字詞在德國存在好幾世紀,在納粹德國時成為一個正是官階名。因此對於德國人來說,這個名詞是耳熟能詳的。

野格的發明者 Curt Mast 就是一位興趣使然的獵人,此外他當初瞄準的客群也是跟他一樣的喜愛狩獵的人,才會以 Jägermeister 來命名這款酒。

但是為什麼獵人要隨身帶著酒?就像許多藥草酒一樣,野格最早定位並非是酒類,而是藥品。野格裡面含有 56 種藥草成分,一開始是作為止咳藥水來飲用。

野格Jägermeister的歷史與傳說

野格除了名字跟狩獵息息相關外,連瓶身、Logo 設計都與打獵有關。例如野格最著名的就是鹿頭標誌,這也是從基督教中獵人守護者的故事獲得靈感。

傳說這位守護者叫 Hubertus,他是一個熱愛打獵的人,尤其是在追蹤野鹿上,但他卻往往不知節制、過度濫捕。直到有次他在森林中,遇到一隻純白的雄鹿,角上頂著發光的十字架。Hubertus 當然大吃一驚,認為這是給他的一個神諭,要他停止繼續獵捕。

經歷了這一個啟發性的時刻,Hubertus 也真的不再打獵,轉而成為一位傳教士並四處行善。在他死後被尊稱為聖人,也普遍被認為是獵人的守護者。

野格酒的鹿頭標誌就是來自於 Hubertus 所遇到的雄鹿,仔細看還可以發現鹿角中也有著十字架的圖案。此外野格綠色的瓶身也是為了加強與打獵的印象。

野格也還有一個與鹿有關的傳說,據說它能作為藥酒是因為 56 種材料中參雜著鹿血,讓它能有強大的療效。但實際上這只是穿鑿附會的流言,連官方網站都特別澄清囉~

野格Jägermeister怎麼喝?

1. 直接尻shot/凍飲

不知道為什麼最常喝野格方式就是直接尻 Shot,而且還不能直接倒出來喝,一定要是「凍飲野格 Shot」。這個喝法有多經典呢?看官方還特別出了「野格凍飲機」就知道!它上面可以插三支野格,並且可以用 tap 直接拉出凍好的 Shot!

2. 野格炸彈

混合其他材料的喝法中,最知名的當然就是「野格炸彈」。像是啤酒炸彈一樣的喝法,先準備一個 shot 杯與 highball 杯。在 shot 杯中裝滿野格,highball 杯中加入氣泡飲料(通常野格都搭配紅牛)。最後把 shot 杯投入 highball 杯中再一飲而盡。比例的話通常是1個shot的野格,搭配半杯的氣泡飲料。

這種喝法尤其在派對中受歡迎,但要特別注意,因為紅牛是提神飲料,會讓人感覺還能喝更多酒,而導致飲酒過量。連在野格官網上,都建議野格炸彈使用啤酒而非能量飲料。

野格Jägermeister調酒

野格騾子

除了野格炸彈外,官網也推薦搭配薑汁汽水,製作像是莫斯科騾子的野格版,野格的草本感和薑的辛香調相當合適。比例可以嘗試1:2.5的野格和薑汁汽水,另外要注意一下因為這兩款都是帶有甜味,建議選比較辛口或帶有微微辣度的薑汁汽水,官方推薦使用萊姆角和小黃瓜作為裝飾。

Count Mast

這是有點像Negroni的改編版,一樣有琴酒、紅色苦艾酒,但把金巴利換成野格,用攪拌法調製。標準版是等比例的材料,不過這樣對現代人還說有點膩口,建議可以拉開一點琴酒的比例。另外如果你是比較喜歡苦味的,野格羅尼應該無法滿足你,也是可以補上些許的金巴利。另外裝飾的話比較不一樣,是使用檸檬皮而非柳橙皮。

野格咖啡shot

野格與咖啡似乎也很搭,官方建議用野格1:1加上冷萃咖啡做成shot。此外野格也有推出預調好的野格冷萃,國外也有一批熱愛這種喝法的粉絲們!這瓶野格冷萃竟然有 33% 的酒精濃度,所以可以用凍飲的方式,直接兩種喝法一次滿足。

Naughty German

這款調酒是由英國的野格品牌大使Florian Beuren在2017所發明,酒譜是:

  • 野格 35ml
  • 黑醋栗利口酒 10ml
  • 檸檬汁 15ml
  • 濃郁糖漿 (糖2:水1 ) 10ml

使用搖盪法調製。野格和黑莓類風味很搭,這杯便是以這兩者為主角並增添些酸甜,小編其實也沒實際喝過,但看起來是相當有趣,會想嘗試看看。


各地也都有許多野格獨有的「民間喝法」流傳,不知道大家都怎麼喝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小心! 「紅牛+伏特加」傷腦程度等同古柯鹼!

[調酒知識] 喝調酒還可以做公益? 來杯尼格羅尼 Negroni 吧!

[調酒知識] 酒吧裡的最佳綠葉—Vermouth

參考資料:Jägermeister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