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和殿,日本料理與清酒雙重奏!

梅香炙鮭卷就是廚王爭霸賽裡面得獎的菜色,是經過不斷搭配改良而來,搭配今代司天然水純米酒的旨味能帶出綿密感和香氣,讓口感加分!

 

在內湖西湖站附近的巷弄內,「幸和殿」開店才三年多,卻已累積了不少忠實的在地顧客,當然少不了溫馨的用餐環境還有紮紮實實的日本料理功夫!可最吸引我們的,其實是幸和殿對於日本餐酒文化的真心推廣!

老闆同時也是主廚的莊永聖師傅,是去年世界廚王爭霸賽亞軍,台灣區冠軍,第一次見他的時候以為他是日本人,「很多人都這麼說,但是我是道地台灣人耶」,留著非常日式的鬍子,專業的廚師袍,料理時則是閃耀著專注的眼神,說不出來的卻感受得到一股廚神之魂。

老闆娘Ami則是非常好客又很溫暖,而她也同時擁有清酒Navigator認證執照,在料理與清酒搭配上總能搭出驚艷火花。

「我們進酒的時候,會特別進很多小罐裝的清酒。」對於清酒推廣充滿熱忱的Ami說。但一般人應該都知道,購買或是進貨總是大罐的才划算,利潤才高,為什麼要進小罐的?她認為不同的菜要該用不同的酒來襯托,對於想了解清酒不同口感的顧客,在點餐時小罐的最沒負擔,三五好友各喝一點剛剛好,後續也還能試不同餐酒搭配,對初心者十分友善。有趣的是,幸和殿也曾經讓原本只喝過超市月桂冠的朋友,最後變成清酒愛好者!

就是這樣特別的餐酒搭配理念讓一飲感到印象深刻!在這裡介紹幾道幸和殿的精彩料理以及店內建議搭配清酒選擇。

胡麻過貓 x 今代司 純米大吟釀

雖說是各日本料理店的必備前菜,但是能否在味覺上勝出可不是簡單的事。 首先要經過嚴格費工的揀選過程,除去粗梗保留鮮嫩,其次特調的胡麻醬鹹度油度必須拿捏適中,才能端出這盤令人一口接一口的胡麻過貓。

搭酒建議
不能影響胡麻味,所以不能太甜的酒款,而又需要微微花果般的香氣和醇厚的口感來包覆山菜類餐點的一點野味,並帶著清爽的餘韻。推薦的是這款今代司純米大吟釀。

♥ 酒款介紹:今代司 純米大吟釀

特選生魚片 x 麒麟山 大吟釀生酒

新鮮的生魚片拼盤,重點即是新鮮與細膩刀工。

搭酒建議
麒麟山酒造的大吟釀生酒在開瓶時即可聞到撲鼻而來的香氣,屬於比較奔放的酒款,而生酒的暢快口感特別能引出生魚的鮮甜。

♥ 酒款介紹:麒麟山 大吟釀生酒

炙燒比目魚鰭邊握壽司/鮭魚肚握壽司 x 雪香 發泡清酒

主廚有提醒是”鰭邊”肉,不是單純的比目魚肉喔!而這也是搭酒選擇考量的重點之一。

搭酒建議
鰭邊肉油脂較多,鮭魚也算是油脂較豐富的魚種,因氣泡類清酒的乳酸感恰恰好的洗滌了部分的油脂味,讓料理顯得不這麼厚重,即使是很少喝清酒的女生,也很容易愛上這款氣泡酒。順帶一提,這款氣泡酒不是打入二氧化碳,而是在瓶內發酵產生的氣體,氣泡特別綿密。

♥ 酒款介紹:雪香 發泡清酒

梅香炙鮭卷/ 明太子雞肉串 x 今代司 天然水純米酒

哇,重點來了,這道梅香炙鮭卷就是廚王爭霸賽裡面得獎的菜色,是經過不斷搭配改良而來,希望以時令蔬果入菜的主廚在這道菜中放入了台灣產香蕉以及特製美乃滋,並在最後加入一點梅肉醬中和甜膩感,絕妙又平衡的美味,真是大推!

搭酒建議
今代司天然水純米酒的旨味能帶出綿密感和香氣,又因為這兩道菜都是口味較重的菜色,純米酒的份量也正好能讓口感加分。

♥ 酒款介紹:今代司 天然水純米酒

鹽烤秋刀捲 x あさ開 南部流生酛造り特別純米酒

一飲團隊讚不絕口的就是這道鹽烤秋刀捲了啦!(其實我們對很多菜都讚不絕口)用整條秋刀魚去骨捲起來烤,保留秋刀獨特的油脂香氣,又可以放心豪邁入口,是很厚工的料理喔,是人間美味啊啊啊。

搭酒建議
“生酛”是指使用天然乳酸菌,而且在過程中為了增快乳酸菌作用加入人工不斷攪拌較古式的釀造法,再加上岩手縣產酒特別的微酸米香口感,緩和了秋刀魚稍重的獨特香味,而特別圓滑的旨味也可平衡秋刀魚的甘中帶苦的味道,可以說是深度的料理搭配了深度的酒!

各位看倌發現了嗎?每道菜搭配每支酒,Ami都會選用不同的酒杯喔,因為她堅持這樣才能夠讓每支酒發揮到最適當的境界!非常用心。

真心推薦,如果有朋友對日本酒有點興趣卻又不知從何下手,可以來一趟幸和殿,品嚐老闆和老闆娘推薦的好酒好菜,順便親身體驗餐搭酒在舌尖的引爆的火花,領略箇中絕妙!

幸和殿日式手作料理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285巷65弄24號
電話: (02) 8751-9785

攝影: Yenyi-Lin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