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甘酒 (Amasake)- 營養健康又美容的神奇飲料!?

為什麼這麼多日本人在喝甘酒?甘酒不但營養還可以養顏美容?真的假的?

甘酒是什麼?

在日本秋冬之際,常常會在祭典、神社祭祀活動看到有攤販在販售「甘酒」,是深受許多日本人喜愛的飲品。不過台灣的朋友可能就不太知道這是什麼了,尤其看到有小朋友也在喝甘酒馬上嚇一跳「這…這不是酒嗎?小朋友怎麼可以喝!」

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被稱為「喝的點滴- 甘酒」,這日本獨有的超級飲品吧!

甘酒如何製成?

甘酒是一種用米製成的飲料,看起來白白濁濁的,有點像清酒的濁酒,有時候裡面還有一些小米粒。

依製作的方式不同,分為兩種種類:米麴甘酒、酒粕甘酒

有一些酒造會用自己家製造清酒剩下的酒粕做甘酒,過去大部分的甘酒都是這一種類,有點像是製酒的副產物。由於甜度不夠,通常會再加入砂糖。另外這種酒粕甘酒「含酒精」,一般含量都很低(通常<1%),喝起來有著微微的酒香(小朋友不可以喝這種喔)。

而米麴甘酒則是用米+米麴發酵釀造而成,有著自然溫和的甜味,米麴甘酒也是近期在日本帶起風潮的甘酒。由於不含酒精,小朋友也可以飲用; 不添加砂糖,雖然有著自然的甜味但熱量卻不高。

喝甘酒有什麼好處?

(圖片來源)

而甘酒會蔚為風潮的最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它的營養成分非常高,有許多健康效果,例如:

  • 恢復疲勞:豐富的維他命B群、胺基酸、葡萄糖
  • 預防、消解便秘:富含膳食纖維、寡糖、酵素,可以幫助調整腸道
  • 美白美肌:麴菌含有的麴酸可以幫助美白、酵素中的抗氧化物質也對肌膚有幫助
  • 飽腹感:幫助節食
  • …等等(參考資料來源

自從在日本的電視節目/日劇中出現、雜誌報導、名人加持之後,甘酒漸漸引起世人注意,可以說是日本近期最受矚目的傳統飲料。在日本的超市甚至是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價格也相當親切易入手,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在日本可以輕鬆找到這種小罐裝的甘酒

甘酒怎麼喝?

最傳統的喝法,就是把甘酒加熱飲用,可以微波或是隔水加熱,喝下去之後整個身體暖合起來,非常適合天氣冷的時候喝。夏天炎熱的時候,當然也可以把甘酒冰起來喝,冰鎮之後甘酒的甜感降低,變得更為清爽易飲,加入冰塊或是牛奶也很適合。

日本也有許多變化型「甘酒食譜」,例如加入可可、豆漿裡面。台灣最近也有一家新的甘酒手搖飲料店- 拾糀商號 Koji Life,推出了許多有趣又好喝的創意甘酒飲料,像是「可可甘糀」、「宇治金時甘糀」、甚至是「番茄鳳梨甘糀」,大家一定要去試試看喔!

一飲商店現在也引進了「篠崎酒造 國菊甘酒」(是不含酒精的米麴甘酒喔),如果你都還沒喝過甘酒,現在就是嘗試看看的大好機會啦!

點我購買 篠崎酒造 國菊甘酒>>

參考資料:KAWASHIMAWIKI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清酒認證/證照全攻略- 認識什麼是SSI,唎酒師,酒匠

[日本酒知識] 這不像清酒~ 正受矚目的「低酒精清酒」!

[日本酒知識] 為什麼要用「蛇目杯」喝清酒?你該知道的蛇目杯小知識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