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龍舌蘭調酒全攻略- 8款Tequila經典調酒與小知識

說到龍舌蘭只想到尻shot?快來認識一下龍舌蘭小知識與調酒吧!

龍舌蘭,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酒。龍舌蘭 shot 常常是大家趕進度的好夥伴,看到一盤 shot 和檸檬、鹽巴,大概就知道要吐著回家了。關於龍舌蘭的傳說也不少,有的說龍舌蘭裡都會泡著蟲,還有人認為龍舌蘭能催情(小編當兵時的同梯就曾說他在夜店的秘密武器就是龍舌蘭 shot)。所以,龍舌蘭到底是什麼?

龍舌蘭基礎知識- 原料、製程、分類

關於龍舌蘭,第一個要知道就是它的原料。龍舌蘭的規範非常嚴格,只能使用藍色龍舌蘭( blue agave)的心(Piña)製成。此外只有在墨西哥境內生產才能被稱之為龍舌蘭,主要產地的話在哈利斯科州及鄰近的幾個地區。

龍舌蘭草外型有點像巨大的鳳梨或仙人掌,在它的鱗莖裡面飽含了糖分,因此非常適合拿來進行發酵。墨西哥印地安人在古早時就已經發展出釀酒技術,據說是因為一次打雷打中了龍舌蘭,他們才發現這種植物適合釀酒。

講到龍舌蘭(Tequila)就要提一下梅斯卡爾(Mezcal)這種酒,這兩者是什麼關係?梅斯卡爾其實也是用龍舌蘭草心為原料,但不限於只使用藍色龍舌蘭。此外大家對於龍舌蘭=泡蟲的印象,其實是梅斯卡爾!龍舌蘭的話可是有明文規定,禁止添加任何蝴蝶幼蟲進去。此外龍舌蘭有催情效果什麼的,都是鄉野傳說啦!

大家最常看到的龍舌蘭通常都是金色的,有時也有透明的龍舌蘭。但龍舌蘭的分類其實更詳細,透明的龍舌蘭通常稱為 Blanco,或是 Silver、Plata,就是沒經過陳年的龍舌蘭。但是金色龍舌蘭(Glod/Joven)並不是陳年龍舌蘭,它其實是調和少量陳年和銀色龍舌蘭。

真正的陳年龍舌蘭又可分為 Reposado、Anejo 和 Extra Anejo。Reposado 是休息的意思,至少要在木通中陳年兩個月以上,到一年以內。Anejo 則是陳年一到三年的龍舌蘭;超過三年的稱為 Extra Anejo ,Anejo 以上的龍舌蘭就很少用來調酒,更適合純飲。

更多龍舌蘭知識:[調酒知識] 龍舌蘭(Tequila)入門- 5個一定要知道的小知識

必喝的龍舌蘭經典調酒

Margarita 瑪格麗特

瑪格麗特絕對是龍舌蘭調酒經典中的經典、霸主中的霸主,就算是不熟悉調酒的朋友,可能也都聽過這杯調酒。瑪格麗特基礎材料就是由龍舌蘭、柑橘酒和檸檬三種元素組成,許多經典調酒都是由「基酒+柑橘酒+酸」調製而成。瑪格麗特的酒譜是:

  • 35 ml 龍舌蘭
  • 20 ml 橙酒
  • 15 ml 萊姆汁

使用的調製手法是搖盪法,通常使用馬丁尼杯或飛碟杯盛裝。另外還有一大特點則是鹽口杯,也就是杯口會有一圈的鹽巴。美國對於瑪格麗特的熱愛,讓瑪格麗特有非常多的改編版本。除了各種顏色和口味,甚至還有凍霜瑪格麗特,就像冰沙一樣。

[調酒知識]淚水與悔恨交雜的調酒-瑪格麗特 Margarita

Tommy’s Margarita 湯米瑪格麗特

Tommy’s-Margarita

Margarita,全球最受歡迎的調酒之一,也有無數的變體版,但最知名的或許就是這杯Tommy’s Margarita。它的酒譜是:

  • 龍舌蘭 60ml
  • 萊姆汁 30ml
  • 龍舌蘭(Agave)糖漿 15ml

以搖盪法調製。這杯調酒基本上和原版Margarita 所差無幾,都是酸甜結構的調酒,只是把橙酒換成了龍舌蘭糖漿,讓它喝起來更加明亮,也更加「龍舌蘭」些。Tommy’s Margarita 至今持續大受歡迎,也常常是全球最受歡迎調酒中前50名。其實還是有許多人不喜歡Margarita,那建議可以先試試Tommy’s 版本,也可能就此愛上它!

[調酒知識] 什麼是現代經典調酒?7款必試現代經典(Penicillin、White Negroni…)

Oaxaca Old-Fashioned 瓦哈卡 

Oaxaca-Old-Fashioned

近來龍舌蘭與Mezcal 越來越受歡迎,這杯Oaxaca Old-Fashioned 正是以龍舌蘭為基底的調酒,它的酒譜是:

  • 陳年龍舌蘭 45ml
  • Mezcal 15ml
  • 龍舌蘭(Agave)糖漿 7.5ml
  • 苦精 2 dashes

將所有材料在古典杯中攪拌冷卻均勻。

這杯調酒的創作者是Phil Ward,他2007年時在Death & Co 這間酒吧中所發明的。Oaxaca 是墨西哥一個盛產龍舌蘭和Mezcal 的州,因此以這個地名來為這杯調酒命名。

[調酒知識] 什麼是現代經典調酒?7款必試現代經典(Penicillin、White Negroni…)

Paloma帕洛瑪

Paloma帕洛瑪

Paloma是全球最受歡迎調酒中,除了瑪格麗特外唯一前20名(第13名)的調酒;也被稱為墨西哥的國民調酒,調製簡單又輕鬆易飲。但Paloma在台灣酒吧卻相對不常見。

  • 龍舌蘭 60ml
  • 萊姆汁 15ml
  • 葡萄柚汽水 120ml
  • 鹽口杯 選擇性

Paloma原始的調法就是龍舌蘭酒加上葡萄柚蘇打就完成了,比例大約是1:2。萊姆汁是用來平衡的,如果使用比較甜的汽水可以增加一點酸度,但如果使用一些調酒用蘇打,甜度沒那麼高,可以酌量減少。做法是直調法,所有材料加入highball杯中與冰塊攪拌均勻就可以了,相當簡單。

[調酒知識] 帕洛瑪Paloma- 墨西哥國民調酒

Tequila Sunrise 龍舌蘭日出

龍舌蘭日出應該是許多人在做龍舌蘭調酒時,第一杯嘗試製作的。材料除了龍舌蘭另外就是柳橙汁和紅石榴糖漿。將 1:2 的龍舌蘭和柳橙汁加入杯中和冰塊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少許紅石榴糖漿即可。

因為比重的關係,紅石榴糖漿再加入杯中後會向下沉,讓整杯調酒由下至上程現出橘黃的漸層,就像是日出的光景一般。材料和製作方式都很簡單,漸層感也讓這杯調酒非常美觀,可以說是除了瑪格麗特外最知名的龍舌蘭調酒。但是紅石榴糖漿的味道都有點化學,因此要注意不要添加太多。

Diablo 迪亞布羅

El-Diablo

除了上面兩款想不出其他龍舌蘭調酒嗎?這款 El Diablo 也是頗有名氣的經典調酒,可能許多人都有聽過這個名字,只是不一定是調酒。因為知名遊戲暗黑破壞神,或是自殺突擊隊中能操控火焰的焰魔,名字都是叫 El Diablo,它的意思其實就是西班牙文的惡魔。它的酒譜是:

  • 龍舌蘭 45 ml
  • 檸檬汁 15 ml
  • 黑醋栗利口酒 15 ml
  • 薑汁汽水 60-90 ml

調製方法是先將除了薑汁汽水外的材料,與冰塊放入雪克杯中搖盪均勻,倒入裝滿冰的高球杯後,補上薑汁汽水即可。這杯調酒也算是霸克系的調酒,喝起來非常清涼酸甜,此外迪亞布羅更適合使用陳年龍舌蘭調製。

Rosita 蘿西塔

Gallery20.5 Rosita

與前面幾杯相比,Rosita 算是比較重口味的調酒。如果你去酒吧喜歡點 Negroni 或 Old Pal 的人,那你也會喜歡 Rosita。它的酒譜是:

  • 龍舌蘭 45 ml
  • 甜苦艾酒 15 ml
  • 不甜苦艾酒 15 ml
  • 金巴利 15 ml
  • 苦精 1 dash

Rosita 與 Negroni 的原料類似,只是Rosita 多了不甜的苦艾酒與苦精。調製方法一樣是攪拌混合均勻後倒入杯中。

Naked and famous 一脫成名

Naked-Famous

嚴格來說Mezcal和龍舌蘭酒是不一樣的,但這杯調酒很好喝,因此也介紹給大家。這款調酒是由調酒師Joaquín Simó於2011年發明的,當時他在紐約的傳奇酒吧 Death & Co工作。Simó將這款雞尾酒描述為「Last Word和Paper Plane在瓦哈卡山區孕育出的的私生子」。

  • Mezcal 30ml
  • Aperol 30ml
  • 黃夏翠絲 30ml
  • 檸檬汁 30ml

將所有材料加入雪克杯後搖盪,再倒入淺碟香檳杯。嘗起來是Mezcal的煙燻、黃夏翠絲與Aperol的草本苦甜搭上檸檬的酸度。這款雞尾酒滿足了所有複雜的口味卻平易近人,略帶苦味但仍然清爽。

[調酒知識] 一脫成名Naked & Famous- 煽情的Mezcal經典調酒

怎麼喝龍舌蘭 shot?

與其他烈酒不同,喝龍舌蘭 shot 還要準備鹽巴跟檸檬角,這到底是要怎麼喝?其實很簡單,只要三個步驟讓你像老司機一樣尻龍舌蘭。首先捏一把鹽巴放在手背或虎口上一口含住,接著把你的龍舌蘭 shot 一口乾掉,再趕快拿起檸檬角吸。感受口中龍舌蘭與鹹味、酸味的混和,就是道地的龍舌蘭 shot 喝法。

這種特殊的喝法又叫 tequila cruda,但是為什麼只有龍舌蘭這樣喝?據說 tequila cruda 是為了掩蓋劣質龍舌蘭的雜味,鹹味可以減緩辣口的刺激與中和檸檬的酸性。但是現在有許多優質的龍舌蘭並不適合這樣喝,會讓你無法感受到細膩的風味表現。(純尻就好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不是Tequila的各國「龍舌蘭烈酒 Agave Spirits」崛起中?

[調酒知識] 龍舌蘭5大分類- Blanco、Reposado、Añejo…是什麼意思?

[調酒知識] 龍舌蘭(Tequila)入門- 5個一定要知道的小知識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