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會心得] 軒尼詩干邑學院一遊

軒尼詩舉辦的這個"干邑品鑑學院"如何咧? 看看我們實際走訪一遭的心得

最近這些年喝的酒也不少,但一直以來對白蘭地都沒有深入地去了解。一方面喝的機會少,不像威士忌會拿來純飲,頂多在調側車和長島冰茶的時候用用; 一方面白蘭地價錢也高,最近又漲的兇,軒尼詩VSOP 我剛開始調酒的時候一瓶不要一千,現在都要一千四、一千五了。

偶然在FB上看到軒尼詩有在辦免費的品酒會,想說「葡萄酒、威士忌品酒會也參加過不少,白蘭地品酒會倒是頭一遭!」也就興致盎然的報名了。

 

軒尼詩干邑品鑑學院

活動場地在民生社區的巷內,有別於很多品酒會的場地,軒尼詩學院的場地頗雅致。看得出花了一番心思,想要傳達出品牌的質感。

一入座工作人員就奉上一杯迎賓酒,是用軒尼詩vsop和蘋果汁 1:3 調製。桌上還有一本”說明書”和五個盲飲杯,該不會還有盲飲測驗?

而這本”說明書”除了介紹軒尼詩的歷史,也把干邑產區、釀造過程…等做了簡單說明。

品酒會的活動由軒尼詩的品牌大使帶領大家進行,老師的講解相當淺顯易懂。先從世界五大基本烈酒伏特加、龍舌蘭、萊姆酒、威士忌、白蘭地開始介紹 (琴酒因為比較不常純喝所以被拿掉了),桌上的五個盲飲杯就是讓大家比較這五大基酒的不同。

軒尼詩品牌大使老師

S__6332423抽屜裡有五大基酒的原料讓你實際看看

接下來就會比較深入的介紹白蘭地,從產區、釀造的過程到軒尼詩品牌的介紹。這邊我們也來簡單的說說白蘭地吧~


什麼是白蘭地? 干邑是什麼意思?

基本上所有用水果釀造酒加以蒸餾而成的酒,都可以叫做白蘭地。一般我們說的白蘭地是用葡萄酒蒸餾而成,也有蘋果白蘭地、櫻桃白蘭地等等。

而如果是干邑(Cognac)白蘭地的話,就必須符合以下規範:

  • 在法國干邑地區生產
  • 原料90%必須為、Folle Blanche或Colombard (不過大部分都是100%Ugni Blanc)
  • 必須用銅製蒸餾器雙重蒸餾
  • 必須在法國橡木桶內陳年至少兩年

干邑區地圖,軒尼詩不用一般樹林區(紫色)和上林區(深綠)的葡萄

6-120329145525524
白玉霓葡萄(Ugni Blanc),特徵是高酸、低糖、香氣奔放


而我們平常看到的VS, VSOP, XO這些等級是甚麼意思呢?其實是白蘭地陳年時間的分級:

而關於VSOP這邊有個有趣的小故事:1817年威爾斯親王(也就是後來的喬治四世)在登基前向軒尼詩訂購一批”Very superior old pale”的酒(非常高級,陳年且帶琥珀色),後來這四個字的縮寫VSOP就成為干邑白蘭地等級的指標了。

S__6332424品酒會品飲的軒尼詩VSOP


品酒會的最後,現場的調酒師調製了一杯軒尼詩為亞洲市場設計的調酒,由VSOP:龍舌蘭糖漿:檸檬汁:汽泡水 = 2:1:1:4 再加上薄荷葉而成。清爽微甜的口感,女生應該會還蠻喜歡的。(把妹調酒又一發~)

S__6332425調酒師小哥


整場活動就以這杯調酒畫下句點,一個不錯的地方是整個品酒會完全沒有任何的產品推銷,純粹是知識的分享和品牌印象的推廣。(先不說這是免費的品酒會,有的時候連參加自費的品酒會,最後都一直被「小哥要不要帶一隻?很划算啊你帶一箱我在算你便宜啊~~~」) 參加的人不會有任何的壓力,結束了就直接走出去就好了,可以放鬆好好品嘗酒。不過當然因為是免費的,品嚐的酒款就限於基本款的VSOP,如果是比較高階的酒友,在這品酒會是不會喝到高階款或是不同品牌比較的。

有興趣的酒友,直接在他們的網站報名就可以囉~每周都有八場,還蠻好報名的
報名網址: https://goo.gl/j6o3tn
活動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36巷4弄7號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