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開箱] THE SINGLETON蘇格登14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 神秘的五桶風味!?

「喝起來既不像原酒,也不像14年...」神秘的風味究竟是如何?

 

這一次特派員們潛伏到了帝亞吉歐威士忌會所,為的就是一試神秘新品「Singleton 14 年威士忌原酒」 !被大家暱稱為「四個燈」的Singleton是台灣銷售量第一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正要上市的限量「威士忌酒廠匠藝系列」究竟有什麼特別的呢~?

獨特的威士忌製成工藝- 三次熟成、五桶勾兌

有酒友可能就要問了,為什麼要用「神秘」兩個字形容呢?14 年、原酒…看起來都很正常啊?讓我們先看一下蘇格登 14 年威士忌原酒的酒標,下面的標籤有一段神秘描述:「Triple -matured in a five cask process」,直譯就是「在五桶中進行三次熟成」,什麼意思?

 

稍微有點複雜,根據品牌大使的說明,新酒首先分別於歐洲橡木雪莉桶(European Oak Ex-Sherry)美國橡木波本桶(American Oak Ex-Bourbon)中進行第一次熟成;再將勾兌混合的酒液分別放入PX麝香葡萄(Moscatel)兩種雪莉酒桶中,進行第二次熟成;最後,再將酒液混合放入歐洲橡木的磅芎酒桶(European Oak Puncheon),進行最後的熟成與結合……有點難懂?我們看一下圖解:

這大概是小編目前喝過威士忌中「使用桶數量最多」的一款了,一方面當然很期待這樣獨特工法帶來的風味,一方面也感嘆這年頭威士忌調酒師實在不好當啊~(調酒師 Maureen Robinson 辛苦了!)

另外,大家也可以從酒標發現這次的 14 年威士忌原酒是來自 GLEN ORD 威士忌蒸餾廠,酒精度數為57.6%,官方資料也指出是非冷凝過濾

蘇格登 14 年威士忌原酒 實際品飲心得

先說小編的心得「喝起來不像原酒,也不像14年。」為什麼這樣說呢?

前面有提到蘇格登 14 年威士忌原酒的酒精濃度是 57.6%,算是相當高的,再加上 14 年並非高陳年年份,小編在喝入口之前,已經預期高酒精度會帶來嗆辣、燒灼口腔的感覺… 做好了心理準備之後……

「嗯? 嗯嗯嗯嗯~?(咕嚕咕嚕)」

完全跟想像不一樣!

整體口感相當滑順,酒精感也不強烈。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這是威士忌原酒,小編可能會猜這頂多 43% 而已!

香氣上以柑橘、果香氣為主,帶著一絲香料、橡木風味。非常容易入口,果香柔順甘甜,初入口感覺酒體輕盈,但吞下後會慢慢感受到威士忌原酒的醇厚豐富。在口中可以品嘗到使用多種雪莉桶帶來的多層次風味餘韻細緻悠長,走一個典雅的風格。

加入一點水之後,香氣更輕盈奔放,出現了更多隱藏的花香氣香草風味,搭著原本主體的果香調,非常舒服柔和。


最後總結一下,這次的Limited Release真的是相當有意思,不管是在橡木桶過桶的應用、最後呈現出來的風味都十分與眾不同,不愧是「匠藝」系列。而且是限量供應,產量僅12,000瓶,台灣限量4,900瓶(現在剩4,898瓶,因為參加品酩會之後小編和同行友人就帶走兩瓶啦~),售價為$3,600

想要試試看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之後的首發上市喔!(趕快去問問附近的酒專吧)

另外,如果是沒有喝過Singleton的酒友,也非常推薦去參加Singleton定期舉辦的免費品酩會。

即刻報名品酩會>>

小編詳細心得在這裡>>

禁止酒駕,酒前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禁止飲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