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專訪] 西班牙新銳酒莊- Casa Roja 釀酒師Jose 訪談

你對西班牙酒有什麼印象?這家酒廠的Creative Winemaking會給你獨特的體驗!

 

你對西班牙酒的印象是什麼呢?

成立不過短短8年,西班牙酒莊Casa Rojo已經是世界知名「The Spanish Wine Gurus」。優異的酒質、獨特的酒標設計,讓Casa Rojo屢獲各項大獎!釀酒師兼負責人Jose,要來跟大家分享Casa Rojo是如何躍上世界舞台!

Casa Rojo負責人夫婦:Laura & Jose

Casa Rojo小資訊

成立自2010年,由一群熱愛葡萄酒的各方專家組成,主要的經營者幾乎都曾在西班牙知名酒廠擔任過長達 20 年以上的釀酒師,團隊在西班牙當地各產區找了有同樣釀酒 理念的小農莊園一起合作。

短短數年間就獲得葡萄酒圈注目,入選Wine&Spirits雜誌「2014世界最佳百大酒莊」、Verema Prizes「2016 & 2017 西班牙年度酒莊 亞軍」、旗下酒款更是履獲酒評家高分&競賽獎項。

以「CREATIVE WINEMAKING」為標語,期許為西班牙葡萄酒產業帶來新氣象。


Hi Jose,先介紹一下你自己吧~原本攻讀經濟學的你是怎麼進入葡萄酒界的?

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葡萄酒,我也很確定自己會一輩子投身到葡萄酒產業中。

我父親雖然是做行銷的,但是非常熱愛葡萄酒。他收集很多酒,時常在家中和朋友們品酒。他給予我對於葡萄酒的熱情與對葡萄酒的愛,但他也希望我能先了解該如何做生意,所以他讓我先去學習經濟,再來進入葡萄酒的世界。

因此我在大學時主修經濟,了解如何經營公司、如何銷售與降低成本,之後才開始學習關於葡萄酒:去了解如何談論葡萄酒、如何銷售、如何侍酒,後來則是和我太太一起學習葡萄酒釀造。

Casa Rojo 特別點出了「Creative Winemaking」,可以解釋一下它的涵義嗎?你們又是怎麼做的呢?

公司之所以命名為 「Casa Rojo Creative Enology」,是因為我們認為西班牙的葡萄酒產業已經停滯不前、沒有再進步發展新的東西了。因此年輕人覺得葡萄酒無趣,許多人開始轉向啤酒或烈酒…當然,我們必須尊重葡萄酒的傳統,但同時我們也必須發展新的方向來接觸年輕一代的消費者,例如新的酒標設計、創新包裝等。

Casa Rojo的酒標相當新潮有趣,後面都有一些小故事

所以我們說的創新,不只是釀造上的創新。我們說的創新,是從玻璃瓶、酒標設計、到客製化包裝;甚至社交平台,FB、推特、IG等等,這些新的潮流我們必須跟上,因為年輕的消費者會從這些新媒體尋找資訊與他們要的其他東西。

所以這邊說的「創新」,也是在指新的行銷方式?

是的,最重要的創新是在行銷方面。我會這麼說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覺得西班牙的葡萄酒並不比法國或其他地方差。事實上西班牙的釀酒技術比起法國存在了更長的時間,重點是法國比我們更早向全世界宣傳他們的酒。而西班牙只是自己喝自己釀的酒,而沒想過宣傳到台灣或紐約等其他地方。

所以我們現在要開始改變、創新與交流,我們要到各個地方去告訴愛好者說:「嘿!我知道你很熟悉勃艮地、波爾多、義大利或澳洲,但是西班牙也很不錯喔!我們也有許多新東西,來認識一下吧!」

有發現Casa Rojo常使用西班牙的原生品種釀造,有想過多使用其他國際品種嗎?或者在釀酒時有一些特殊的考量?

我們也有想過使用國際品種,像夏多內、黑皮諾或卡本內蘇維儂,事實上我們的第二個project「Musso」 主要就是用國際品種。當然大家很熟悉卡本內蘇維儂、夏多內、黑皮諾,在西班牙也有很優秀的這些品種。

Macho Man葡萄園,使用獨特的原生種Monastrell

不過我們的第一個計劃Macho Man,希望訴說「西班牙的故事」,這需要用非常老的葡萄藤,若是要找西班牙的老藤,就只有西班牙的原生種囉!(西班牙的國際品種很多是在二、三十年前才開始種植。)我們有許多酒款是非常西班牙的,就會以原生種為主。

目前你們總共有九個計畫,但是似乎並不都是自己的酒莊?

是的,總共有九個計劃,有兩個是我們自有酒莊。我們在四年前買下 ALEXANDER VS THE HAM FACTORY 酒莊,主要是因為未來的策略考量,因為我們的家就住在那邊。還有 MACHOMAN 酒莊,它是我們總部與辦公室的所在地,也是我們的物流中心,我們所有酒都在那邊。

我們有些計畫是跟當地的葡萄農合作,因為我可以專注在挑選最優秀的葡萄株、釀造出最好的酒,而不是購買整塊昂貴的葡萄園,還必須將成本轉嫁到每瓶酒上。有時候能在不同地方挑選葡萄反而是好事,因為每個地方可能會有不同的天氣因素影響,或是動物、雨水的災害。

Casa Rojo 九個不同計畫分布在西班牙不同區域

你們是如何選擇要與哪個產區或是酒莊合作呢?

這一直都是取決於客戶的意見,對於我們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出真正客人們喜愛的酒,他們會願意去購買」享受後再次購買的酒。當他們喝完時會說:噢我們剛喝完了整瓶酒?這對於釀造葡萄酒的人來說是最成功的事。

有些酒可能聞起來讓人十分驚豔,但你喝了一杯後就不想再喝第二杯。我們有許多合作夥伴像來自美國、丹麥、法國或台灣,他們會告訴我說:我們想要 Rioja或Tempranillo,我們就會做出那些酒來。當然在一開始,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會在西班牙九個不同地方都有計劃,我們當初其實覺得三個就夠了、後來變成四個,到了今天,我們有九個計劃了… 但我認為我們不可能有時間再進行更多計劃了,因為我太太和我現在常常需要到各地旅行,從不同地方搬到不同地方。但我們熱愛我們的工作,其實這些酒就像是我們的小孩。

目前的所有計畫中,你最喜歡哪一支酒?

MACHO MAN。因為就我所知,沒什麼人認識 Monastrell 這個品種,但每年我們用 Monastrell 釀的酒都越來越好。用Monastrell真的非常有挑戰性,它太新了,在書上或是網路上都沒有它的資訊。所以我們必須從頭學習,每年我跟我太太都會互相討論:你有看到這次不加熱的反應嗎?如果我們這次降低溫度讓酒精發酵如何?每次我們都會有新的發現。

Macho Man的酒標原形就是Jose的素描

MACHO MAN 這隻酒上的圖案,就是你本人對吧?

對。MACHO MAN 這個名字是非常男性、充滿激情的。我們找一位朋友來幫忙設計酒標,他是一個非常有名的藝術家,我告訴他不管他決定畫什麼我都會放上酒標,他說:「你確定嗎?」我回他「只要這款酒的名字叫做 MACHOMAN,你要畫什麼都可以。」結果他立刻拿了一張餐巾紙和鉛筆就在我面前開始畫起來。最後成果就是這張圖囉~

Casa Rojo的酒標有個很特別地方:每年酒標都會修改!為什麼這樣做呢?目前沒有什麼酒廠敢這樣耶!

Casa Rojo的酒款每年酒標都會小修改

沒錯!其實這樣做非常的貴,因為每年酒箱、酒瓶、前後的酒標都要更換。有時候覺得這滿痛苦的,但既然我們叫 Casa Rojo Creative Enology,就應該要有些創新。不只是在酒的製作上,在酒瓶酒標的設計上也應該不斷創新。

我認為顧客們每年都會期待新的事物,酒的年份增加了1,我們也跟著成長了一歲。每一年的葡萄酒都是獨一無二的,若你期待今年特別的酒,也就會期待今年不一樣的酒標。

現在我們的顧客都知道我們每年會更換酒標,他們也非常喜歡,甚至會收集每年不同的酒瓶。

台灣的大家對法國葡萄酒可能比較熟悉,但西班牙沒有太多認識,可能最常聽過的就是 Cava 或 Rioja。對台灣的顧客,你會建議他們如何開始享受西班牙的葡萄酒?

Rioja當然是個好選擇,是一個經典,它也會帶給你很多西班牙酒的認識。我也很高興知道大家認識 Cava,我覺得Cava 其實可以達到香檳的等級,但人們對此並不了解。

我強烈建議大家多多去嘗試新的東西、新的品種。像我每次到不同地方旅行,像南非、紐西蘭、澳洲,我都想試試其他事物,不會想去試那些常見的產區、或已經非常知名的葡萄,我們總是不斷想去創新。

Casa Rojo 的最終願景是什麼?

我們希望全世界都可以享受西班牙葡萄酒!我跟我太太會持續努力讓全世界都認識西班牙的葡萄酒,並了解西班牙也有很優秀的酒。

最後,Jose有什麼想跟台灣的葡萄酒愛好者說的嗎?

非常建議大家來一趟西班牙旅遊,我知道大部分愛好者會選擇到勃艮地或波爾多,但我認為他們會對西班牙葡萄酒的品質非常非常非常驚豔!(小編: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人們非常熱情,不管在酒莊還是任何城市;我們還有比其他國家更美味的食物,同時在西班牙旅行也非常便宜,人們會對這裡物價感到驚訝的。

非常歡迎大家來玩!


看完讓你也很想要試試Casa Rojo的酒嗎?現在Enoteca有特價活動,整組九支原價NT$13,200,現在只要NT$ 8,800(68折!)
馬上到Enoteca購買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