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這不像清酒~ 正受矚目的「低酒精清酒」!

覺得清酒的酒精味重、很容易喝醉或不易入口嗎?低酒精清酒是為了你設計的!

 

相比啤酒、葡萄酒,清酒是釀造酒中酒精濃度較高的酒種,大口大口喝的話一下就醉茫茫了。也有許多初入門清酒的朋友會覺得:「哎呀清酒的酒精味好重,我還是喝葡萄酒或調酒好了…」

但是現在有許多酒造都開始推出「低酒精清酒」,是新手入門好選擇,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吧!

低酒精,尻起來更輕鬆!

為什麼日本酒的酒精濃度特別高?

啤酒的濃度通常是5%,葡萄酒12~13%,清酒卻動輒15%+,很多人小看了清酒的威力,大口灌下去的結果就是倒在路邊… 而清酒的濃度會這麼高,主要是因為釀造時用「三段仕込」的關係。

「三段仕込」示意圖,圖片來源

酒精的來源是利用酵母將「糖分」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像葡萄酒由於葡萄中糖的量有限,將糖用完後發酵就會停止(葡萄比較成熟、含糖量高的話,相對酒精就可以產出較多); 或著是酒精濃度超過酵母能承受的極限,酵母就會死翹翹。

而清酒使用的「三段仕込」會分批將米投入發酵,就算先前投入的米中糖分用盡,後面再次投料時就又有原料可以發酵了,因此清酒的原酒濃度到18%都是很常見的。(另外有資料指出,清酒酵母的酒精耐受度較高,也是原因之一。)

但這樣的濃度太高,所以通常會用水稀釋到15%上下,更容易入口。如果有像小編一樣喜愛「無濾過生原酒」的酒友,應該就會了解那濃醇香背後的後座力…

生原酒常常可以到17~18%

原酒當然風味很濃醇,但是實在沒辦法喝太多……如果有一些像白葡萄酒這樣低於14%、輕鬆易飲的清酒不是也不錯嗎?而且新手和女性也會更容易接受,於是許多酒造開始研發「低酒精清酒」!

輕鬆易飲的「低酒精清酒」

要怎麼樣可以讓清酒的酒精度變低呢?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加水稀釋」吧?但是如果直接加水把18%的原酒稀釋,酒精度是降低了,但風味也因此淡掉了…有沒有什麼別的辦法呢?

各家酒造開始研發各種不同的製法,例如選用「低酒精產出的釀造酵母」、不使用三段仕込而只用「一段仕込」或是「提前中止發酵」…等等,現在我們已經有許多可口的低酒精清酒可以享用了!

月之桂「抱腹絕倒」、富久錦「Fu.」、玉川「It’s the key」、今代司「IMA」

一般來說,低酒精清酒通常濃度在8~12%左右(目前並沒有嚴格的定義,廣泛來說度數不到14%的都可以算是低酒精),酸度、甜度都較高、以果香氣為主,可以很輕鬆的飲用。

例如小編去京都時喝到的「抱腹絕倒」相當甘甜,有著葡萄的香氣。「Fu.」則是有著極高的酸度,很有特色。

而玉川酒造的「It’s the key」甜度和酸度都相當高,輕快爽口,超級適合推平常不喝清酒或是葡萄酒掛的人入坑。

點我購買 玉川酒造「It’s the key」>>

也有一些酒造開發了酒精度相對低、風格特殊的酒款。像是今代司酒造的「IMA」,酒精度12%,辛口、高酸度中帶著一點微微的鹹味,專門用來搭配生蠔,可以說是「清酒中的夏布利」啊~

點我購買 「今代司IMA」>>

除此之外,另一種低酒精清酒類別就是「氣泡清酒」,最近也非常流行~小編會另外專文介紹!


還沒試過低酒精清酒嗎?台灣現在也有相當多的品項可以嘗試,尤其適合揪清酒新手一起喝(順便推坑),馬上就來試試看吧!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