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知識] 平常吃的葡萄為何不適合釀酒?

為什麼平常吃的葡萄不適合釀酒? 5個你不知道的原因

食用葡萄和釀酒葡萄不同嗎?

有想過去超市裡面買些紅葡萄或白葡萄,榨汁之後自釀成葡萄酒嗎? 試試看,你會發現味道跟外面買的差非~常~多。

為什麼?不都是用葡萄釀的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葡萄園風景

事實上,用食用葡萄真的釀不出好酒的。因為釀酒用葡萄真的跟食用葡萄有很大的差別,讓我們一一道來~

1. 品種

首先,葡萄的品種就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平常拿來釀酒的品種是「釀酒葡萄」也稱之為歐亞葡萄或歐洲葡萄,學名為:Vitis Vinifera,是一種來自歐洲/中東的葡萄品種。而食用的葡萄主要是美洲葡萄(Vitis Labrusca)或圓葉葡萄(Vitis Rotundifolia)。兩種葡萄在特性有很大的不同。

當然我們有的時候也會把釀酒葡萄拿來吃,例如巨峰葡萄,它其實是釀酒葡萄的一個變種(Vitis vinifera Kyoho)。由日本進行混種培育,研發出這種亞洲最大的葡萄種,在日本有「葡萄之王」的稱號。


巨峰葡萄

*各地還有許多所謂的原生種葡萄,種類繁多,這邊先不做討論。

2. 葡萄皮的厚度

食用葡萄的皮通常比較薄,這樣吃起來也比較方便。而釀酒葡萄通常會有較厚的葡萄皮,這是為了釀出有良好單寧的紅酒。

3. 甜度

先猜猜看,你覺得哪種葡萄會比較甜? 「因為要拿來吃,應該食用葡萄會比較甜吧?」

如果你這樣想就錯囉! 事實上釀酒葡萄要比食用葡萄甜多了,因為我們需要大量的糖才能利用酵母把它轉化成酒精。 一方面釀酒葡萄品種本身就有較高甜度,另一方面葡萄農們也會比較晚採收,儘量讓甜度更加集中。

因此釀酒葡萄約有22~30%的糖份,而食用葡萄大多只有10~15%而已。

4. 種植方式/產量

為了濃縮釀酒葡萄的精華,葡萄農通常會讓葡萄藤上不要留過多的葡萄,通常一株葡萄藤頂多10磅的產量。但食用葡萄常常可以有30磅左右-利用將葡萄藤弄成”V”(或Y)字型的種植系統。

5. 大小

對釀酒葡萄來說,大不見得好。釀酒葡萄通常尺寸較小,有著較濃縮的風味。大葡萄通常代表較多的水分,吃起來很清新,但是糖份不夠就不適合釀酒了。

現在你就知道,為什麼不該拿平常吃的葡萄釀酒了吧~ (或著是你終於知道為什麼釀出來的不好喝了)

資料參考: VINEPAIR,<葡萄酒全書>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葡萄酒知識] 在家如何保存葡萄酒? 五個重點告訴你!

[葡萄酒知識] 大家在講的「橘酒」到底是啥玩意?

[葡萄酒知識] 酒標上的Reserve到底是什麼意思?

[葡萄酒知識]哪個國家喝最多葡萄酒? 哪裡又生產最多呢?

[葡萄酒知識] 所有氣泡酒都是香檳?香檳大解密

[葡萄酒知識] 為什麼葡萄酒的酒精度越來越高了?

[葡萄酒知識] 有腳無腳? 無杯腳杯的優點究竟是什麼呢?

[葡萄酒知識] 侍酒師的一天怎麼過?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