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酸啤好滋味-「台灣艾爾 果釀酸啤系列」酸酸開箱 !

台灣在地素材如何跟酸啤酒結合?一起來試喝台灣艾爾的三支「果釀酸啤」!

 

「酸啤酒?酸味怎麼會跟啤酒扯上關係?」

啤酒大家常常喝,但是「酸啤」你有沒有嘗試過?這種有著特別酸味的啤酒默默吸引到一群死忠支持者,台灣也開始有一些精釀啤酒廠試著創作酸啤酒。善用台灣素材的台灣精釀啤酒品牌「台灣艾爾」最近就出了三支有特色的水果酸啤酒,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開箱喝喝看吧!

什麼是酸啤酒?

在開箱前先稍微說說酸啤酒,這邊說的可不是「臭酸」壞掉的啤酒,而是特地釀造出來的風味。事實上,在「巴式殺菌法」發明之前所有的啤酒幾乎都帶點酸味,因為當時的技術還無法把產生酸味的微生物處理掉。

不過在技術發達的現代,酸味的產生主要運用兩種方法:一是細菌發酵(乳酸菌或是類球菌等),二是在酒中添加一些酸味的水果等方法。

酸啤其實不只是一種啤酒種類,大家普遍把酸味風格較明顯的啤酒歸類為「酸啤酒 Sour Beer」,比較常見的包含:比利時LambicFlanders、德國GoseBerliner Weisse或是American wild ale

三支「台灣艾爾酸啤酒」開箱

讓我們一起來喝喝看台灣艾爾的「荔枝、青芒果、蕃茄」三種酸啤吧!這次的酸啤風味上較偏向比利時酸啤酒風格(Lambic style),傳統的比利時式酸啤酒都是使用野生酵母菌自然發酵並使用木桶長時間陳放,這種類型的酸啤也常常添加各種水果增加風味。

傳統比利時式酸啤酒的釀造方法在高溫潮濕容易產生雜菌的台灣難以實行,台灣艾爾的酸啤酒選擇以科學的方式,將天然發酵工法中的各種微生物,在衛生安全的條件下,以人工投入的方式,來進行發酵,釀造出與傳統Lambic相同風味的酸啤酒。

而台灣艾爾一向善用台灣在地素材,三隻酸啤分別使用了台灣的荔枝原汁、青芒果/芒果原汁和番茄原汁。

酒標是不是相當有特色呢!鮮豔可愛的色塊設計、畫龍點睛的燙金裝飾,非常吸引人目光。我們首先從小編最愛的荔枝開始喝吧:

一打開馬上會感受到明顯酸味竄進鼻子,讓小編的嘴巴都要縮起來了,荔枝的香氣淡淡的藏在酸味後面。可以發現酒液比較渾濁,氣泡也較粗,接下來讓我們喝一口…

酸味的風暴席捲而來!酸度非常高,刺激性很強的口感。在酸味平靜過後,才會發現其中的荔枝甜香。

這並不是那種香甜香甜的荔枝啤酒,可愛的瓶身裡面可是酸啤怪獸啊!荔枝酸啤也是三款中酸度最強的,推薦給超愛酸味的朋友們,絕對可以滿足你對酸的需求。(建議可以先準備一些食物,喝了這瓶之後會很想吃東西。)


接下來讓我們試試青芒果酸啤酒:

青芒果酸啤呈黃澄色,酒液同樣有點渾濁,泡沫的量不多蠻快就消散了。一倒出來就可以聞到一股青綠水果的香氣,有點類似水果糖的感覺,可以感受到青芒果的特性。

一入口同樣是高酸度襲來,但是沒有荔枝酸啤強度那麼高,酒體也更為輕盈。乳酸和果酸的刺激後,青芒果風味在尾韻中會逐漸擴散開來。

這是一款相當清爽的酸啤,平衡感不錯酸度適中,屬於入門者也可以輕鬆接受的酸啤,相當推薦給酸啤新手嘗試!


最後是相當有特色的「蕃茄酸啤酒」,這是小編最期待的,酸啤會怎麼跟蕃茄結合呢~?

顏色稍微偏紅色,氣泡較為綿密。這一支香氣特色是三支中最明顯的,非常強烈的蕃茄果汁、蕃茄醬氣味,毫不掩飾的撲鼻而來。讓我們喝一口…

大家都有喝過蕃茄湯或蕃茄汁嗎?這款酒就猶如清爽的蕃茄鹹湯一樣,有著豐富的層次和旨味、鹹味,餘韻非常長。酸度其實很高,但是因為鹹度平衡了高酸,讓你不會感覺銳利,旨味的襯托甚至讓它感覺較柔和。

這款酒給你滿滿的大蕃茄,是款「酸鹹」的啤酒,非常適合搭配一些紅醬系的餐點(小編搭了小七的肉醬義大利麵),這也是小編個人最喜歡的一支,千萬不要錯過!


這三款酒的共通特性是酸度高、酒精度低(三支都是4%),喝起來挺有喝果汁的感覺。如果你還沒有嘗試過酸啤,不如就從它們開始吧!

現在在家樂福、Jasons Market都可以買的到,一起踏入酸啤的世界吧!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