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你意想不到的調酒材料!原來這些東西也可以入酒

以為調酒材料只有水果嗎?其實這些東西也能用來調酒,有些還根本不是食物......

 

以為調酒材料只有水果嗎?其實這些東西也能用來調酒,來測試以下這些驚人的調酒材料吧!

鵝肝

波特蘭OX 餐廳的老闆夫婦葛雷格和嘉碧艾爾.丹頓(Greg& Gabrielle Denton)發想出這款名為「鵝樂不為」(Foie the Hell of It)的雞尾酒,材料包括蘋果白蘭地、美國錢櫃(Elijah Craig)12 年波本威士忌、檸檬汁、香薑糖漿、草莓果泥、大黃果醬、蛋白、檸檬苦精、胡椒,以及冷凍鵝肝。

火藥

以英國傳奇人物蓋. 福克斯(Guy Fawkes)為創作靈感的雞尾酒「火藥陰謀」(Gunpowder Plot) 含有一項獨特成分,那就是火藥粉。要調配這款雞尾酒,首先用琴酒浸泡火藥粉, 過慮後再倒入菲奈特布蘭卡苦味利口酒(Fernet Branca Bitter)混合,這樣雞尾酒就會帶有火藥的煙燻的風味,而你只需要細細品嚐。

海膽

如果去到洛杉磯Pot 酒吧,就可以嚐到獨特的海膽雞尾酒(uni cocktail)。這款雞尾酒結合了液態海膽和龍舌蘭酒,並加入碎海苔調味。

蛇血

越南人習慣在餐前飲用加了蛇血的雞尾酒。你可以自己選擇活蛇,店家會在你面前現殺並取新鮮蛇血, 混合伏特加飲用,適合大膽愛冒險的人嘗試。

山葵

厭倦傳統的血腥瑪麗了嗎?可以試試在伏特加裡浸泡山葵,用來調酒保證喝了精神大振。

腳趾頭

在加拿大道森市有間叫做 Down Town 的旅館酒吧,可以喝到這款獨一無二、泡著一截人類腳趾的酸腳趾雞尾酒(Sourtoe Cocktail), 就看你敢不敢喝了!

調酒的實際照片,真的有一隻調酒!

抹茶

抹茶是以石磨研磨而成的細緻綠茶粉末,傳統應用於日本茶道,也常添加在食物中,作為天然色素或香料。

抹茶薄荷朱利普 MATCHA MINT JULEP

材料:

波本威士忌50 毫升、抹茶粉1 小匙、氣泡水100 毫升(最好選用薄荷風味氣泡水)、萊姆1顆(榨汁)、新鮮薄荷葉1/2 束、紅糖2 大匙、冰塊、水、薄荷枝(裝飾)

  1. 在碗中倒入抹茶粉,然後一點一點加水慢慢稀釋,攪拌至成為均勻混合的液體。
  2. 在雪克杯中先放入薄荷葉和紅糖,倒入萊姆汁後用搗杵輕輕搗碎杯中所有材料。
  3. 倒入波本威士忌,再加入稀釋好的抹茶。
  4. 蓋上杯蓋搖盪15 秒。
  5. 倒入氣泡水,加上1-2 枝薄荷裝飾即完成。

紅茶菌飲料(KOMBUCHA)

紅茶菌飲料起源於蒙古,喝起來酸酸甜甜。紅茶菌是多種細菌和酵母的共生物,在加糖的茶湯中培養而成:在紅茶或藥草茶裡加入白砂糖(每公升70 公克),或是蜂蜜和葡萄汁。在俄羅斯和中國多用綠茶或紅茶來培植紅茶菌。

紅茶菌雞尾酒 KOMBUTO COCKTAIL

材料:

鳳梨200 公克、薄荷葉8 片、檸檬1/2 顆(榨汁)、龍舌蘭糖漿1 大匙、水60 毫升、紅茶菌飲料250 毫升

  1. 除了紅茶菌飲料,其他材料全倒進果汁機。
  2. 啟動果汁機,攪拌至所有材料呈均勻滑順的液體狀。
  3. 把混合液體倒入酒杯,再加入紅茶菌飲料即完成。

本文摘錄自《我的雞尾酒生活提案:選對基酒,搭配酒杯,說個調酒故事,尋覓命中注定的雞尾酒》/三采文化

作者:米凱勒‧奇多

繪者:亞尼斯‧瓦盧西克斯 © Yannis Varoutsikos

譯者:林琬淳

酒精世界永不退流行的精神飲品
不論少女或大叔,都能找到命中注定的雞尾酒

人們為什麼喜歡雞尾酒?
不是因為一杯就能喝到很多種酒很划算,而是追求那完美融合的風味。
不是因為電影主角喝調酒的樣子很帥,而是品嚐每一款酒背後的故事。
調酒是門藝術,考慮到味道、顏色、香氣和溫度,
調製過程就是一場感官饗宴……
好啦,其實雞尾酒也不是這麼高不可攀,
只要按照酒譜的指示,在家也可以調出好喝的雞尾酒。
有些調酒甚至只需要兩種材料,就能激盪出全新風味,是不是很神奇?
本書收錄了關於一杯好喝雞尾酒的所有知識,以及80道經典+現代酒譜。
看完這本書,請立刻往酒吧移動,實際感受雞尾酒的魅力吧!

博客來購買連結>>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