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保存說明書- 該如何存放?開了之後可以放多久?

威士忌開瓶之後喝不完怎麼辦? 用以下這些方法,讓你的威士忌可以保存更久的時間!

威士忌可以放多久呢? 簡單的說,它幾乎不會壞
蒸餾酒酒精度高不會腐壞,所以不像壞掉的牛奶會讓你生病、或像葡萄酒會變成醋。

但不會壞不代表它可以一直保有完美的風味!


威士忌打開之後應該怎麼存放呢?

當你開瓶之後,像是光線、空氣、溫度……等等的因素會威士忌的味道漸漸的改變。有的時候這是好的變化,我們都有遇過這個狀況:剛開瓶的時候覺得這支酒 “嗯~~~就一般般啦”,但是放了個一個月之後再回來喝卻發現味道變的更好了。(少許的氧化現象) 但如果我們是要長期的存放這隻酒呢?威士忌會開始氧化、慢慢的失去香氣和風味,有些專家建議最好是在1~2年內把開瓶的威士忌喝掉。

如果遵循以下的指示,最多可以存放到五年(不過還是儘早喝掉比較好):

1. 控制光線

雖然你的威士忌酒瓶很適合拿出來擺在外面給大家欣賞,但如果你把他們放在櫃子裡它們可以保存更久,有些威士忌的酒瓶做成深色就是為了隔絕光線。如果你的威士忌是有附盒裝的,放在盒子裡面可以多一層防護。

2. 控制溫度

你需要避免兩個東西: 過高的溫度和劇烈的溫度變化。儘量避免把酒放在太陽直射的房間、暖爐、任何會發熱的裝置附近。你可以考慮把它們放在地下室或底層櫃子裡。

3. 控制氧化

如果你真的想要讓酒保存得更久一點,或許可以考慮購入: 抽真空器 或是 惰性氣體填充器。它們可以減少酒液跟空氣的接觸,讓酒不要氧化的太快。(而且你還可以用在你的葡萄酒上!)

4. 酒瓶直立放置

跟葡萄酒完全不一樣! 葡萄酒需要橫放是為了讓酒液接觸軟木塞,保持軟木塞濕潤; 但像威士忌這麼高酒精度的酒反而會慢慢的腐蝕軟木塞,這樣可能導致軟木塞影響酒的味道、或是破壞密封狀態。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儘快把你的酒喝完吧! 讓它們在風味最好的時候完成它們的任務,也不要喝一半捨不得喝導致酒的風華盡失了。

bowmore-886535_640
酒開了就是要喝掉~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五個一定要拋棄的威士忌迷思!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如何搭配食物? 試試這些完美搭配!

[威士忌知識] 蒸餾2.5次? 怎麼做到的?

[威士忌知識] Whisky和Whiskey? 差別在哪裡?

[威士忌知識] 純麥、調和、穀物、單一純麥威士忌? 到底差在哪?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