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伏特加品飲方式全攻略!學學俄羅斯人怎麼尻

伏特加只能調酒或尻 shot?其實有些方法能讓你像專家般品嘗伏特加

伏特加該怎麼喝?只知道直接拿起來尻shot或是套柳橙汁? 一起來看看俄羅斯人怎麼喝伏特加!

在藝術規則裡品酒

溫度

伏特加是喝冰的。因此,在品酒的幾個小時前,請把一瓶或數瓶伏特加放到冷凍庫中。這樣做沒有任何需要害怕的地方:冷凍庫的溫度通常是降到-18°C,而酒精在這樣的溫度下並不會結凍。然而,有些人斷言上述做法並非是必不可少的:他們認為在品酒的幾個小時前將酒瓶放到冰袋就可以了。另一個較舒適的作法:將玻璃杯放到冷凍庫裡。因為玻璃杯是空的,所以不會爆裂開來。

玻璃器皿

  • 品嘗純伏特加

品嘗純伏特加使用的是烈酒杯。烈酒杯指的就是容量為30 到50 毫升、專門用來喝少分量酒類飲料的小杯子。「裙撐杯」也適合拿來飲用純伏特加,這是用來喝香甜酒的厚玻璃杯,容量只有10 毫升。

  • 品嘗雞尾酒

宜使用厚實矮短型的「老式酒杯」(Old Fashioned),它的容量為20到30 毫升,亦可以使用「高球杯」(Highball),這種高直型的杯子和老式酒杯的容量一樣,又或者可以使用更高更大的「可林杯」(Collins)。「老式酒杯」的堅固耐用是為了讓酒杯可以用來品嘗加了冰塊的雞尾酒:杯子不怕湯匙的碰撞。

老式酒杯

嗅聞的正確態度?

將伏特加的杯子放在距離鼻子約10 公分處嗅聞。不要吸得太用力,否則乙醇的氣味將會充斥鼻內。花些時間形容您所聞到的、您所想到的事,並將那些字記錄在紙上─記得配備我們關於品酒方面的字彙列表,以及不同的植物原料名單。為了「醒」鼻子,不要猶豫,請以優雅的方式嗅聞您的手背。

入口的正確態度

往口腔送進一小口伏特加。將酒含在口中一秒之後再吞下(或是吐掉,這根據品酒情況而定)。請專注感受質地以及餘留在口腔內的感覺。您是否可以辨認出甜味、微甜的或是苦味?寫下您的感受。至於第二口,當您吞下時請用力吐氣。

您察覺到這和第一口有哪裡不一樣嗎?將感受記錄下來。第三口用一樣的喝法。無庸置疑,喝到這口時一切會變得清晰,您的大腦有足夠的時間去習慣烈酒可能帶有的複雜風味。隨著經驗累積,您將可以毫不遲疑地辨認出不同植物成分的存在、強度以及扮演的角色。

圖片來源

俄羅斯式喝酒:一種儀式

  • 擺放好和喝酒人數相同的烈酒杯。
  • 等量倒滿每一個杯子。
  • 用一隻手拿酒杯,另一隻手則用來拿醃漬酸黃瓜。
  • 敬酒:男主人或女主人先敬酒,祝詞內容可以是敬今晚的聚會,或是特別用來敬某個人等。主題沒有任何限制。但請不要演講,因為敬酒祝詞必須簡短。
  • 用鼻子呼吸,嘴巴吐氣。
  • 吞下伏特加,「乾杯」並非是強制性的。但是第一杯通常是一口飲盡。總之,讓液體自然地流過口腔,不要含著。
  • 嚼一口酸黃瓜。它的刺激性口感不會讓伏特加的味道就這樣「跳過」。相反地,酸黃瓜會把伏特加的味道激發出來。每喝一杯,儀式就重新來一次。
圖片來源

伏特加太平淡乏味?請小心!

好的伏特加是很容易入口的,如果它讓喉嚨感到刺激並讓人流淚,就不值得被稱許。這個缺點是因為不夠嚴謹的蒸餾工序所造成的:為了獲得更多的酒液,在加熱時並未適當限制中心液的生產階段,因此餾出液裡頭還殘留一些甲醇,這會使人在隔天強烈頭痛⋯⋯

伏特加與正確的飲用方式

再次提醒:一切都和量有關。請記住:品酒,不要過多,也不要過少。

規則一:對俄羅斯人還有伏特加的愛好者而言,烈酒是不混合的。

加水稀釋根本就是在褻瀆伏特加!在伏特加裡頭加入另一種烈酒,或是香甜酒、果汁、糖漿等也不行,簡言之,伏特加禮儀禁止雞尾酒!

但在世界上其它國家中,這點幾乎是被置之不理的。

圖片來源

規則二:不要一人獨飲伏特加。

飲用伏特加是一種傳統的集體行為,兩人對酌就足以達到這標準。

規則三:非敬酒就不要舉杯或是把酒喝光。

在吸氣之後,只要簡單吐出一句「乾杯」就可以了。俄文說的是「Nazdrovie」!

規則四:當有人舉杯向其他人敬酒時,不要喝酒。

但敬酒時不是非得把酒一飲而盡。

規則五:不要空腹喝酒。

伏特加易醉,尤其是純飲。如果不吃東西,有可能會宿醉頭痛。

規則六:乳酪及加很多辛香料的食物會破壞酒液的味道,因此不宜拿來當下酒菜。

這是唯一被禁止的食物。

規則七:不要把伏特加的空瓶亂放在桌上,否則會招致厄運。

如果很緊急,只要把空瓶放地上就可以遠離壞運氣。

需要摔碎玻璃杯嗎?

昔日有個迷信斷言,把杯裡的酒喝光之後再摔碎杯子可以帶來好運。

很多電影場景都會演出俄羅斯人從肩膀上方丟出杯子的劇情,這沒有錯,但已經褪流行了。俄羅斯現在和其它地方一樣,人們也會避免砸碎餐具!


本文摘錄自《開始喝伏特加的第一本指南》。山岳出版社

作者: 多明妮可.傅菲

譯者: 邱惠佩

快速入門!讀懂酒標、學會調製經典雞尾酒款,輕鬆累積酒知識
這本簡潔、實用的圖文指南,從伏特加的起源、釀造、傳奇軼聞到食材搭配等知識,無一不談,以簡單有趣的文字帶入全面的酒知識,帶領你以多角度認識伏特加,深入淺出,讀來興味盎然!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世界賣最好的伏特加品牌Top10(2021年版)

[調酒知識] 5款在家就能嘗試的伏特加調酒入門

[調酒知識] 5個你不知道的伏特加冷知識!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