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全球知名!12款你必須認識的伏特加

這些稱霸世界的伏特加,快來看看你認識幾隻?

世界伏特加品牌何其多,但以下這12款是你絕對要認識的經典名牌!

雪樹(Belvedere)- 一帆風順的波蘭伏特加

這個相對年輕的品牌(1993 年創立)沿襲了傳統。雪樹伏特加(Belvedere)只用黑麥製造,並用鍋爐式蒸餾器進行蒸餾。

毛玻璃材質的瓶身展示著美景宮(Belweder),這是波蘭總統的官邸。雪樹伏特加在國際競賽中已獲獎無數。

灰雁(Grey goose)- 暢銷於美國的法國伏特加

這是一隻干邑區附近所釀造的「灰鵝」,灰雁伏特加(Grey goose)用的是皮卡第(Picardie)產的小麥來釀酒。法國的魔力讓美國億萬富翁西德尼・弗蘭克產生打造奢華伏特加的想法。在積極行銷的作用下,這款伏特加在美國大獲成功,但有些人則認為它企圖心過高。

坎特一號(Ketel One)- 荷蘭人的巴達維祖先

自從1691 年起,諾利蒸餾廠就已經存在於荷蘭斯希丹這個城市。這個原本用來生產燒酒的蒸餾廠,在1983 年時也開始製造伏特加。在大公司帝亞吉歐收購了蒸餾廠一半的股分之後,坎特一號(Ketel One)開始在國際間銷售。這款伏特加雖然豪華,卻不至於讓人花費過多,因此可自在地純飲。

註:巴達維是一支生活在萊茵河三角洲附近的古日耳曼人部落,居住在大約在現今荷蘭的海爾德蘭省一帶,因此被認為是荷蘭人的祖先,現在也會使用「巴達維」來指稱荷蘭人,但這是通俗用法。

蕭邦馬鈴薯伏特加(Frédéric Chopin)- 遵循古法釀造

這一款伏特加,是以知名作曲家弗雷德里克・蕭邦(Frédéric Chopin)的名字來命名,這個近來才出現的波蘭品牌顯示了它對品質的要求。蕭邦馬鈴薯伏特加(Chopin potato)選擇以馬鈴薯當原料,如今這種釀造方式已經十分罕見,酒液因為忠於伏特加的原始版本而顯得獨創,且口感滑膩。

芬蘭(Finlandia)- 以大麥為榮

誕生於1970 年的芬蘭伏特加(Finlandia)需要使用6 種不同品種的大麥,以及冰河泉水來蒸餾。此牌伏特加還有蔓越莓版本,所採用的蔓越莓乃是芬蘭北部最好的漿果。

蘇托利綠標(Moskovskaya)- 俄羅斯的經典

蘇托利綠標(Moskovskaya)與蘇托利紅牌伏特加(Stolichnaya)在蘇聯時期是明星產品。蘇聯綠牌伏特加由黑麥釀製,瓶身有綠色標籤,而此牌伏特加用來出口的部分,現在是在拉脫維亞生產。對其愛好者來說,蘇聯綠牌伏特加的口感十分純淨直率。

波特世紀伯爵伏特加(Potocki)- 貴族世家的高水準品質

波特世紀伯爵伏特加(Potocki)的蒸餾廠是1794 年時,建立在波蘭萬楚特城堡領地內的,這個城堡在1816 年時納入波托茨基伯爵名下,此後波托茨基家族便致力於維持此牌伏特加的高水準品質。

俄羅斯斯丹達(Russian standard)- 年代不久卻傳統的伏特加

俄羅斯億萬富翁羅斯坦・塔里科(Roustam Tariko) 在1997 年時創造了此牌伏特加,並在2001 年投入全球市場。

俄羅斯斯丹達伏特加(Russian standard)純淨嚴謹,人氣持續上升中。

富麗絲(Frïs)- 冰凍蒸餾的伏特加

丹麥品牌富麗絲(Frïs)伏特加以6 次低溫蒸餾,以及3 次過濾工序自豪。而極度低溫的蒸餾方式是為了凍結雜質。酒液帶有宜人的微苦味道。

思美洛(Smirnoff)- 世上最暢銷的伏特加

思美洛伏特加(Smirnoff)銷售額十分可觀,將競爭對手─瑞典品牌絕對伏特加狠甩在後。這個品牌現在屬於帝亞吉歐集團,但它是十九世紀中葉在莫斯科由彼得・斯米爾諾夫創立的,當時他的酒被用來供應給俄羅斯的宮廷飲用。

蒂朵思手工伏特加(Tito’s handmade vodka)- 德州直送

蒂朵思「手工」伏特加(Tito’s handmade vodka)使用美國玉米釀造,用鍋爐式蒸餾器進行蒸餾工序。愛好者對它完美的中性特質讚不絕口:雖然是純伏特加,卻十分滑順且入喉無灼熱感,在雞尾酒裡也會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野牛草(Zubrowska)- 令人感到驚奇的特殊香氣

野牛草伏特加(Zubrowska)的淺黃綠色以及特殊香氣,都要歸功於蒸餾時所加入的「野牛草」,讓此酒帶有燕麥香氣。滋布洛卡伏特加誕生於波蘭的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Bialowieza),那裡是僅剩的歐洲野牛棲息地。

 

本文摘錄自《開始喝伏特加的第一本指南》。山岳出版社

作者: 多明妮可.傅菲

譯者: 邱惠佩

快速入門!讀懂酒標、學會調製經典雞尾酒款,輕鬆累積酒知識
這本簡潔、實用的圖文指南,從伏特加的起源、釀造、傳奇軼聞到食材搭配等知識,無一不談,以簡單有趣的文字帶入全面的酒知識,帶領你以多角度認識伏特加,深入淺出,讀來興味盎然!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5款在家就能嘗試的伏特加調酒入門

[調酒知識] 伏特加品飲方式全攻略!學學俄羅斯人怎麼尻

[調酒知識] 5個你不知道的伏特加冷知識!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