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如何搭配食物? 試試這些完美搭配!

台灣人喝威士忌多半是純飲、加冰,其實威士忌跟食物也可以搭的很完美~ 看看大師都怎麼搭配!

威士忌如何餐酒搭?

本文來自蘇格蘭威士忌大師 Charles MacLean (之前在台灣國際酒展時來辦過大師講堂),這次大師要告訴大家怎麼用威士忌來搭配食物喔!


Photo from: Visit Scotland

先忘了冰塊和蘇打水吧! 你試過用蘇格蘭威士忌搭配食物嗎? 他們其實是可以配合的很好的喔,而且”威士忌晚餐”最近在歐洲和亞洲非常的流行。

我尤其喜歡用威士忌搭配開胃菜,例如西班牙tapas/中東meze,還有搭配甜點,這通常可以帶出威士忌中意外的個性。(至於搭配主菜不太適合,主菜通常太複雜了。而且老實說,我覺得葡萄酒更適合用來搭配大多數的主菜。)

一個搭配的通則,威士忌和料理彼此最好有互補性或反差。由於通常蘇格蘭威士忌有著獨特的風味,我建議最好是用相對簡單、以食材本身品質為主的料理。這樣威士忌才能真正的展露特性。這邊是一些我最喜歡的搭配方式, Bon appetit! (祝胃口大開!)


1. 生蠔 “滴上”一些 泰斯卡10年 (TALISKER 10 yr )

威士忌些許的煙燻味和海味跟生蠔是完美的互補,尾韻帶著些許辣味。

2. 蝦子 搭配 富特尼12年 (OLD PULTENEY)

甜中帶著鹹味,這瓶”北方洋甘菊”為這甲殼海鮮增添了甜味。

opnob.12yo

3.煙燻鮭魚 搭配 阿貝10年 (Ardbeg 10 yr)

有些人認為這瓶酒的煙燻味會太強,但我覺得這個搭配非常美味。

4. 卡士達蛋塔 搭配凍過的 達維尼15年(DALWHINNIE 15 yr)

威士忌的淡淡香草和蜂蜜味和這款甜點非常搭。

dalwhinnie-15-year-old-whisky

5.水果蛋糕 搭配 格蘭花格15年 (GLENFARCLAS 15)

也可以用任何雪莉桶過桶的威士忌來搭配。有著果乾和些許丹寧的威士忌用來搭配這個充滿果香的甜點非常適合!

6.羊乳藍黴乾酪 搭配 拉格維林16年(LAGAVULIN 16yr)

重度的風味彼此制衡 – 真正天堂般的結合!

lgvob.16yo

7.黑巧克力、黑咖啡、雪茄 搭配 大摩典藏 (DALMORE GRAN RESERVA)

咬口巧克力、啜飲一口咖啡、喝口威士忌、吸口雪茄。請重覆以上流程,啊嘶~~~


試試看各種不同的搭配法吧~ 威士忌跟食物的世界等著你!

<其他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知識] 五個一定要拋棄的威士忌迷思!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開了之後可以放多久?

[威士忌知識] 蒸餾2.5次? 怎麼做到的?

[威士忌知識] Whisky和Whiskey? 差別在哪裡?

<威士忌推薦>

兩千元以下一定要喝的7款蘇格蘭威士忌推薦!

成為美式硬漢! 10款三千元以下高CP值波本威士忌!

七款你應該要趕快買起來的日本威士忌!

10支「不是蘇格蘭」的超讚威士忌! 一起環遊世界吧!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