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葡萄酒」之稱的櫻桃紅酒,你聽過嗎?

櫻桃也能拿來釀酒?台灣少見以櫻桃為原料的「櫻桃紅酒」,究竟有什麼特別?

 

葡萄的生長環境大約分布在南北緯 30-50 度的區間,地處高緯度極北之境的北歐是種不了釀酒葡萄的,那這個「北歐葡萄酒」又是哪來的呢?

「北歐葡萄」其實是櫻桃?

原來在北歐地區種植一種有著「北歐葡萄」美譽的酸櫻桃品種-Stevnsbær Cherry。因為有著較高的酸度,並不適合直接拿來食用,但也是因為高酸度加上豐富多層次的風味,使其非常適合拿來釀酒!北歐地區大多都有種植這種櫻桃,不過論品質的話,則是以丹麥的 Lolland island 最為優質因充足的陽光與適宜的溫度、氣候條件而最為優質。

櫻桃酒究竟是利口酒還是釀造酒?

或許大家第一次聽到櫻桃酒會直覺性的想到Maraschino-一種以櫻桃白蘭地再製而成的櫻桃酒,是許多經典調酒不可或缺的配方,例如 Aviation, Hemingway Daquiri 等等。

甚至也會聯想到 Heering Cherry Liqueur-產自瑞典,使用了丹麥櫻桃與神秘配方的櫻桃白蘭地,是著名調酒「新加坡司令」不可或缺的配方。

但並不是所有的櫻桃酒都是利口酒,其實有一大部分是類似於葡萄酒的釀造酒,我們稱為 Cherry Wine。拜精釀風潮所賜,這種存在於北歐地區的古老釀造酒近年來又充滿了創意與活力,許多新興的釀酒廠都專精於釀製櫻桃酒,以不囿於傳統手法並融合葡萄酒釀製工藝而煥發出耀人的光彩,甚至位於 Lolland island 的 Frederiksdal 酒莊還被丹麥王室指定為國宴用酒與出訪贈品!可見其在丹麥,甚至世界的熱門程度。

當櫻桃酒遇上葡萄酒

除了一般的釀造法,也有一些櫻桃酒會使用葡萄酒的釀製手法,就讓我們來介紹幾種的合璧酒款給大家認識認識~

Sur lie

一種用於白酒或是氣泡白酒的釀製工法,簡稱為酒渣浸泡,將酵母沉澱物留在桶中不過濾,讓酒液呈現出更複雜深沉且厚實的風味。特別的是他將幾款在法國橡木桶中熟成的年份酒勾兌混合才採用了這樣的方式。

Rancio

Rancio 是一種常用於馬德拉酒、波特酒、Banyuls 酒的釀製手法。這款酒先將酒液分裝至玻璃瓶中進行一整年的陽光曝曬,結束曝曬後,再將酒移至干邑桶進行一年的熟成。


想要試試看「北歐葡萄酒」嗎?限量10組的櫻桃酒體驗組現正預購中,讓你一次品嚐到四種不同風格的櫻桃酒!(點我預購>>)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