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精品蘭姆酒 – Abuelo 品牌大使專訪

100%自產甘蔗、自家蒸餾和陳年,來自巴拿馬的精品蘭姆酒Abuelo魅力無窮!

 

蘭姆酒現在越來越風行,但是你有喝過巴拿馬的蘭姆酒嗎?這次一飲訪問到在歐美聲望很高的「Abuelo 老爺蘭姆酒」品牌大使 David,來為大家介紹這個精品蘭姆酒品牌以及品飲方式喔!

先介紹一下 Abuelo 這個品牌吧

  • 高品質、高 CP 值的精品蘭姆酒

Abuelo 是在 1908 年從西班牙移民到巴拿馬的農業公司,一開始主要的生意是種甘蔗製糖,由老闆兒子開創了蘭姆酒的事業。

Abuelo 品牌在北美、中美、南美洲和歐洲都非常受到歡迎,現在也開始在亞洲販售了,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新加坡和日本。而且在歐洲,Abuelo 也被消費者評價為品質 Top 5 的蘭姆酒(在 Rum Rating 上Abuelo 有許多酒款得到 8 分以上的高分)

為什麼 Abuelo 可以取得這麼好的成績?

  • 自家種植、蒸餾、陳年,使用優質波本桶

全世界有超過 1000 個蘭姆酒品牌,加勒比海就有超過 50 個蘭姆酒酒廠,但很多品牌其實並不自產蘭姆酒,主要是跟其他生產者買蘭姆酒、陳年、銷售。

Abuelo 100%自產,自己掌控所有製作蘭姆酒的流程自己種甘蔗,在巴拿馬擁有 1600 公頃甘蔗田(相當於台北市大安區那樣大),自家蒸餾和陳年

Abuelo 的桶陳使用最好的波本桶 – 「Number one select」,按照美國法律規定,波本桶只能用一次,就不能再用來陳放波本威士忌了。我們直接跟酒廠買剛用完的波本桶,這些桶還有很多顏色和味道可以賦予蘭姆酒獨特的風味。另外我們也是加勒比海那邊擁有最高年份蘭姆酒的酒廠之一,有超過 40 年的蘭姆酒,這麼高年份的蘭姆酒不多,因此我們有特別的基酒選擇可以玩混調,創造出獨特的味道。

除了波本桶,Abuelo 也有獨特的雪莉桶、干邑桶、波特桶蘭姆酒等,相當少見。過桶在蘭姆酒的味道上有什麼影響呢?

我們的風味桶蘭姆酒,都是 14+1 年陳年,有 14 年是在波本桶,最後一年陳放在三種不同的桶裡。

  • 第一種是雪莉酒桶,這款特別的地方是初入口風味很豐富很順口,最後有悠長的尾韻,充滿礦物、海鹽的感覺,很少蘭姆酒可以呈現出這樣的感覺。現在台灣有很多人喜歡喝雪莉桶whisky,這支的味道有類似的特性,但因為是蘭姆酒,所以口感更柔順且豐富。
  • 第二種是干邑酒桶,干邑是很優雅的一種洋酒,帶出來的干邑桶蘭姆酒也是很優雅的,一開始有蘭姆酒甘蔗的甜味,再來有很多水果和堅果的風味。雖然這是一個很複雜的產品,但是所有味道都遵循同一條方向,它有水果的風味,接著帶出烤過的木質味以及少許堅果十分令人感到愉悅的口感。
  • 第三種是波特酒桶,剛好在蘭姆酒和波特酒的中間。波特酒有兩種,一種是美國的白橡木桶,另一種是法國的白橡木桶,我們選的是法國,因為單寧比較多,會給予一些單寧微澀的口感。一開始會感受到甜度,很豐富的水果味道,到了最後,會有微苦的感覺,適合餐後搭配的酒,或是搭甜點。甜苦搭配的波特桶蘭姆酒有很悠長的尾韻,而且會讓你想要一口接一口喝下去。

4.不同的蘭姆酒有不同的喝法,neat、on the rock、調酒等,那 Abuelo 各種蘭姆酒分別適合哪些喝法呢?

Abuelo 7 年,在巴拿馬有一個很特別的說法「Too good to mix, too good not to mix」。它已經這麼好,不需要調,但是因為它這麼好,所以一定也要去調。7年可以單喝,或是加冰塊,酒精感比 12 年、15 年再高一點,加冰塊的話可以讓酒精感比較低。也可以配雪茄,配雪茄我最喜歡的是 7 年、12 年和 15 年的波特桶。

另外 7 年也可以拿來調酒,我很喜歡一種巴拿馬叫做「Perfect daiquiri」的調酒,大部分的 bartender 作 daiquiri 都用白色的蘭姆酒,但是用 7 年去做的話可以增添一層味道,蘭姆酒的味道會更重一點,然後會多了一點橡木桶的味道,像咖啡、可可的味道在 daiquiri 裡面,是一款酒精濃度比較高,但是很順的 Daiquiri。

酒譜:

  • Abuelo 7 年蘭姆酒 60ml
  • 新鮮萊姆汁 30ml
  • 糖漿 20ml
  • Abuelo 12 年:我們推薦單喝,12年有著香草、果乾和菸草的風味,相當圓潤平衡,尾韻帶著巧克力味。如果要拿來做調酒的話,可以做 Rum Negroni或Rum Old Fashioned。
  • 15 年以上:推薦單喝,過桶蘭姆酒是Abuelo全新的嘗試,務必試試看。
  • 30 年 Solera System:這為了慶祝公司 100 年歷史的限量品,在全世界拿到很多獎,我也推薦單喝。因為比較高年份,所以單寧高、木桶味道重,跟其他很老的葡萄酒和威士忌一樣稍微醒酒,可以先倒一點點感受它散發出來的香氣味,然後再慢慢地喝下去。
    體驗它那成熟水果、果乾、木桶風味,還有悠長的餘韻。

台灣人比較常將蘭姆酒拿來作調酒,純飲的人不多,不過在歐美現在非常流行純飲蘭姆酒,想請問您會如何推薦台灣消費者去享受純飲蘭姆酒呢?

現在在歐洲、美國有很多人開始純飲蘭姆酒,我們稱為「第三次蘭姆酒革命」,第一次是加勒比海剛開始做蘭姆酒,大家都在喝,因為這是一種跟威士忌完全不一樣的酒,比較柔順也比較豐富,在歐美大流行。第二次是開始用蘭姆酒做調酒,tiki style 的調酒。第三次就是現在在歐洲美國,消費者用直接喝威士忌、白蘭地的方式來喝蘭姆酒,加冰塊或是純飲。

純飲蘭姆酒一定要用品質好一點、陳年比較久的的蘭姆酒,才能夠跟威士忌或是白蘭地做比較。如果拿作調酒用的威士忌來純飲並不適合,拿調酒用的蘭姆酒來純飲也會不適合,所以要喝對的蘭姆酒,我會推薦台灣朋友純飲 7 年以上的蘭姆酒。有喝酒習慣的人已經習慣純飲威士忌的感覺,你拿一個年輕的蘭姆酒純飲,有可能不會得到你想要的口感,會不夠豐富或是太辣。

7 年的蘭姆酒算是老的,在加勒比海或是其他熱帶國家陳年的比較快,所以 7 年的蘭姆酒可以跟拿去跟 12 年和 15 年的威士忌做比較。

另外,我也推薦大家多做不一樣嘗試,才會發現自己喜歡哪一種口味。我跟很多台灣朋友說,如果一個禮拜喝兩次酒,為什麼都要喝一樣的呢,就像吃飯一樣,我沒辦法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酒也是一樣,多嘗試不同的酒,去探索洋酒不同的世界。現在台灣也有很多很好的蘭姆酒,所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嘗試不一樣的蘭姆酒。

想要試試 Abuelo 蘭姆酒嗎?現在有許多酒吧都可以喝到喔! 一飲商店也有全品項販售中>>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