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和白蘭地有什麼差異?如何區分兩種酒?

同樣都是棕色烈酒,白蘭地和威士忌差在哪?

白蘭地、威士忌都是在台灣大受歡迎的烈酒,家裡的架上可能都有放瓶XO跟約翰走路,但其實有不少人分不清楚兩者的差別…這篇文章會用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兩者的異同為何。

為什麼會想寫個呢?主要是因為小編發現,許多新手朋友其實分不清楚這兩者的差別。(例如詢問「有沒有推薦的威士忌呢?之前喝過一支XO覺得不錯…」或是有人設計「威士忌插畫T-shirt」但裡面混了好幾支白蘭地等等…)

畢竟兩種酒看起來都是褐色褐色的,又寫了不少英文,不細看可能還不好分出來… 但看完這篇你就會了解啦!

關於白蘭地的一些小誤解

先來說說「白蘭地」,台灣由於早年干邑白蘭地大受歡迎的原因,很多人把Cognac(干邑白蘭地)和Brandy(白蘭地)劃上了等號。網路上也可以看到一些文章說「白蘭地是使用葡萄釀造的」,事實上廣義來說「所有的果實蒸餾酒都可以叫做白蘭地」,你用柳丁、蘋果、葡萄酒渣、水蜜桃釀造酒去蒸餾出來都是白蘭地的一種。

像匈牙利的水果白蘭地非常有名,有各種水果的可以挑選

不過因為大家習慣的關係,現在在台灣說「白蘭地」的時候指的通常都是「干邑白蘭地」;而在說到水果白蘭地的時候,通常會在前面加上原料名稱,像是「蘋果白蘭地」、「杏桃白蘭地」…等等。

大家比較搞不清楚的和威士忌差別的,其實主要也是干邑白蘭地,接下來我們就來區分一下這兩者吧~

*註:想要更了解關於干邑白蘭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一次弄懂干邑白蘭地(Cognac)!小知識與品項推薦

威士忌和干邑白蘭地相同的地方是?

為什麼這兩種酒常常被搞混?兩者都是蒸餾過的烈酒,酒精濃度多在40%以上,並經過橡木桶陳年

兩者的酒液都呈較深的琥珀色、褐色,在視覺上不太容易作分辨,有些人覺得白蘭地顏色較深且濃稠,實際上蠻難直接看出來的。(尤其現在重雪莉、原酒類型的威士忌也很多。)

如果直接倒兩杯放在桌上只用眼睛看,應該沒有人可以分出來誰是誰。

威士忌和干邑白蘭地的差異是?

不同的地方很多,從法規、原料、製程等都有許多差異:

  1. 原料:這是最主要的差別,干邑白蘭地的原料為葡萄,而威士忌是穀物(麥芽、裸麥、玉米、小麥…等等)。
  2. 年份標示:大家常常看到的VSOP、XO都是干邑白蘭地的標示,而威士忌一般比較常標12年、15年這種。

當然味道也是有差異的,一般會覺得白蘭地的風味更甘甜、更偏果香、花香調性一些; 而威士忌則依製成、過桶等方式不同,風味會有很大的變化。

有看到一些網路資料寫說「白蘭地比威士忌在酒中的地位更加高」,這個小編並不是很同意,雖然以普飲款來說白蘭地平均價格較高一些,但是要說「地位」較高就有點太超過了。(小編並不覺得酒有地位高低之分)

如何區分威士忌和干邑白蘭地?

第一個當然我們直接從瓶子上的名字來看囉,合格的干邑白蘭地基本上都會標「Cognac」,法國是個有嚴格產區規範的地方,要符合嚴格的生產規定才能標Cognac。*另外,近期台灣也有一些廠商進口了雅馬邑(Armagnac),這也是一種法國的白蘭地,看起來也跟威士忌有點像…

而威士忌基本上會標「Whisky/Whiskey」,這兩個都是威士忌的意思。(想更兩解為什麼有兩種寫法可以參考:Whisky和Whiskey? 差別在哪裡?

另外一般來說,寫上VS、VSOP、XO 的多半是白蘭地,關於白蘭地的等級與標示請參考:一次弄懂干邑白蘭地(Cognac)!小知識與品項推薦

*但是有一些其他烈酒會借鑒這個寫法,像是蘭姆酒也有人會用XO,要注意一下不能只用這個來判斷。


希望看完之後大家有比較了解,以後就不會再分不清楚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烈酒知識] 干邑白蘭地「XXO」等級是什麼意思?跟軒尼詩有何關係?

[烈酒知識] 讓法國米其林名廚教你如何「干邑白蘭地餐酒搭」

[威士忌知識] 達人帶入門- 推薦給初學者的10支蘇格蘭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