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日本道地梅文化 來京都「蝶矢CHOYA」釀梅酒吧!

說到梅酒便會聯想到日本,除了喝梅酒外,現在來到京都「蝶矢 CHOYA 梅子專門體驗店」還可以自己動手釀造梅酒喔!

 

日本知名梅酒公司「蝶矢CHOYA」於四月份在京都開設了一間「梅子專門體驗店」,並邀來東京設計公司 LUCY ALTER DESIGN 負責店面空間與產品視覺設計,潔白簡約的風格重新賦予了這間自 1959 年創立至今的梅酒老舖一股新穎活力,同時也讓釀造梅酒這項日本傳統產業有了嶄新的面貌!

梅子自中國傳入日本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從前只要到了六月份就會看到家家戶戶開始動手釀製自家梅酒。隨著時代變遷,人們能夠以更便利的方式購入梅酒,於是越來越少人知道如何釀製梅酒。蝶矢以「向世界傳遞日本的梅文化」為目標,希望這樣的傳統手藝可以持續流傳並廣為大眾認識,於是決定在兼具歷史與創新的京都六角堺町開設專門店,設計小班預約制的體驗課程(預約網址),讓大家可以親自體驗如何釀造梅酒。

體驗課程提供了:

  • 五種梅子(完熟南高、NK14、有機南高、有機古城、紀州梅)
  • 五種砂糖(冰糖、甜菜糖、金平糖、蜂蜜、有機龍舌蘭蜜)
  • 四款酒(伏特加、白蘭地、白色蘭姆酒、琴酒)

以上這些選項可以搭配出多達一百種的組合,由參加體驗課程的客人自行挑選,並經由店員的專業協助,每個人都可以調製出自己喜愛的口味。

店內體驗有 S(1 杯分)1,000~1,080日圓、M(3 杯分)2,000~2,240日圓、L(6 杯分)3,000~3,480日圓,三種可以選擇。另外也有無酒精的選擇,釀出來的即是梅子糖漿。

選擇好之後,只要將冷凍的梅子去掉蒂頭後,和糖交錯放置在玻璃罐中便完成了。蝶矢表示,這樣的組合只需要一天的時間就可以使用裡面的梅子糖漿,如果是要製作成梅酒的話,則需要一週的時間,且每天都需要將蓋子打開攪拌均勻,店內牆上也展示了七天內梅子與糖之間的變化,幫助客人確認梅酒的狀態。

蝶矢還有提供了使用梅子糖漿沖泡的外帶冷熱飲,讓沒有預約到體驗課程的朋友也有機會品嚐喔~

  • 熱飲:一杯 400 日圓,可以選擇梅子糖漿+熱水/紅茶/緑茶
  • 冷飲:一杯 500 日圓,可以選擇梅子糖漿+蘇打水/冰水/紅茶/緑茶(內含一顆冷凍完熟南高梅)

下回來京都玩,記得將「蝶矢CHOYA 梅子專門體驗店」安排進入你的行程中,享受自釀梅酒的樂趣!



圖片來源=LUCY ALTER DESIGN梅体験専門店「蝶矢」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